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4.2.04

(26)越南推动柬叛军

河内向柬埔寨施加的压力是极尽破坏之能事。先是拉拢,以纳入印支联邦不果后,越南南领导人便恼羞成怒,採取恐吓和颠覆的手段,企图瓦解金边现政府。

根据河内电台报导:一个由叛军组成的反政府联合阵线已经成立,而这个阵线的用意是要推翻波博政权。

这个所谓“联合阵线”发表一篇声明说:“革命的时刻已经到来,以建立一个人民民主共和国,举行普通选选出人民议会。”

同时,它也指责“中国彻底支持金边政府。”

领导这个“阵线”的人物,河内电台称,是金边政府一名前任高级人员邢桑邻,曾任共党东区的一名执委,第四区司令及前任政治委员。副主席齐森是第廿区共党委会前任书记及人大代表。秘书长及武装部队副参谋长是罗斯沙马。

这些人是否是真正曾担任柬共党要职,我们不得而知,但他们都是名不见经传的人物,几乎没有一个是国际舆论所熟悉的。人们不难推想.如果没有河内的支持和援助,所谓叛军的联合阵线是完全不可能生存的。

事实上,在印支国家内,存有叛军或前政权的残馀份子是不足为奇的,他们的力量如果没有得到外来势力的支持,是很难有所作为的,即使是河内或永珍政府,也不能否认边境存有叛军。

因此,柬叛军成立所谓联合阵线并不能看成是自发性的,它与河内一鼻孔出气。这有两个可能性,其一是河内唆使叛军成立联合阵线,供应物质和军火乃至人力来打击柬埔寨政府;其二是河内自编自导自演一幕丑剧,拉了几个傀儡来作挡箭牌,目的在溷淆视听,让外界误以为柬国内乱,进而动摇柬埔寨民心。

不论是那一种的可能性,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河内正千方百计来推翻波博政府。它不但是明也来,暗也来。但通过明目张胆的侵略,又恐怕引起舆论的评击和招惹不堪收拾的后果,因此改以所谓“叛军”打头阵,即可转栘视线,又可大为渲染是柬国的内部事务。

企图夹攻中国
儘管河内政府有意摆脱责任,但政治种察家不相信河内没有介入其中。《曼谷邮报》的一篇社论中有这样的揭露:“根据泰国情报,越南正利用柬埔寨抵抗军队,以使大攻势看来是由柬埔寨叛军进行,而不是由越南人入侵,柬埔寨卖国者正被利用由所谓越柬(叛军)联合部队攻陷的市镇和村落,这使柬人民以为是他们自己的民族主义部队军事推翻政府。”

无疑的,河内政府已完全倒向莫斯科,听命于克里姆林官的指挥棒,为了配合苏联牵制中国的计谋,乃在越柬边境开闢另一个战场,企图从另一方面夹攻中国,而通过对柬埔寨的挑衅,正是达到一石二鸟的目的。

我们不知道越南政府还要走多远,但它对东南亚的中立化确实起着阻力作用,正是成事不足,败事有馀。

如果说,越南不允许别国怂容其反叛者来攻击越南政府,那麽它也不应该利用所谓叛军蓄意侵犯另一个国家的主权。不论越柬间有甚麽纠葛和冲突,煽动颠覆和干预,是绝对不能容忍的。这无异是公然残踏相互尊重主权的至理明言。

我们不禁要请教河内:你们这样做,对区域安全有甚麽贡献?对标榜和平又作如何的交待?对东南亚区域有甚麽利益?既然河内要使恶化的事态扩大,它口角上悬挂的“和平与中立”,在行动上已化为“颠覆和干预”了。这不是推行扩张路线又是甚麽?这不是挑衅又是甚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