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4.2.04

柬埔寨沦陷记

(27)越闪电攻打金边
历史在印度支那以奇异的方式重演。每一次的重演,总带来了更大的悲剧和浴血。

昨天(指1月8日)的报章大字标题说:越南推动的柬叛军“解放”柬东部和东北部,由于首都交通被切断,外侨惊慌逃亡,被罢黜的西哈努克亲王飞抵北京受到中国高级领袖的迎迓,并声言为其国家的独立而斗争。

这些事发生在1970年至1975年间,现在重演。幕景基本上照旧,但一些演员已改变角色,同时因为国际局势的改变,河内军事把5年的战争缩短成15天。

随着越南支持的政权在金边成立和结果使到泰国感到震惊── 泰国军队在边界进行戒备──这种情景曾在历史上有过。3个世纪以来直到1863年受到法国的保护,越南和泰国军队发生过冲突。以安置他们的人在柬埔寨王朝内。在未来的日子,有关问题将获得答桉,泰国是否将使到历史回复以支持那些欲与亲越政府斗争的人。

越南和其吉蔑盟友(柬叛军)推翻了波博政权和控制了大部份城市,使到有警觉的现察家大为吃惊。越南的军事行动较之其国防部长武元甲的言论更令人震惊。在展开大攻势前4天(即12月25日前),武元甲表明越南军的策略是“面对历史任务” ,“打败金边反动集团的侵略战争”。他说:“我们必须使用攻势战略的概念,以积极和有创造性态度组织和推动任何可能的攻势。”

“我们应该坚持下列的策略:夺得控制种以扫除敌人,以消灭敌人达到控制目的。不论军队的对比如何,不论战争的规模,也不论所使用的武器和配备,我们必须採取主动和创造性地应用我们的军事技巧,在实力的地位上与敌人作战,并製造一支强大的部队扫除敌人”。在应用这项策略时,武元甲继说: “我们不能被任何革命的虚伪要求而受到欺骗。”

十万越军攻入
此部队乃用来对付一度被视为“兄弟和革命”的政权。根挥西方情报消息称,超过10万名越南军,和由越南扶持的1万5000名到2万名柬叛军,大批的坦克,和军事配备在轰炸的掩护下,进军金边,这不是越南第一次使用武力对付柬埔寨,在过去一年的边境战已是如此,但此次却有所不同,它是经过精心策划的行动,以拿下金边,以建立一个亲越政权──第一次一个共产国家使用这种方法对付另一个共产国家。

由各方获得的情报显示,在越南武装部队参谋长文进勇访问越南中部高原后,就在12月25日指挥大攻势。文氏也在1975年主持对南越展开大攻势,他有效地使用所谓°盛开的莲花”战略──即避过四周敌军,而攻下城市击败对方,接着扫除周围的阻力。

这次对付柬埔寨,越军也採用这个战略。

唯一最大不同点是,此次使用空军力量进行破坏。最后阶段的运动便是开始在云晒,上下和桔井展开勐烈的属炸,紧接着由第19路和第7路进行陆攻。经过4天的战斗后,12月30日越军拿下桔井市。

在夺得这个位于湄公河的主要海港后,越南的主要部队越过河道,朝向另一市镇磅湛挺进。切断金边通往柬区的主要通道。与此同时,强烈的轰炸在第7号公路,配合地面部队展开。

西方情报指出,近半数的柬埔寨军队,约3万名之数,在鹦鹉嘴被越军所困。自1977年12月以来,这个地区成为越南主要的攻击地。柬军相信被越军以炮轰和空炸围困,而后被越南侦察机载走。

另一方面,越南军也在柴桢,波罗勉和磅湛市推进,攻击柬军队,这是在东南面开闢的第三战线。在轰炸柬埔寨第1及第2条公路地位后,越军夺取茶胶,以第1第3及第4公路朝向金边。这些前进的部队得到MIG21S,A-37s和F-5S战机的掩护,由湄公河三角洲的芹苴起飞。

同时,一些越南部队沿着湄公河的浮桥包圉磅湛市,朝向西议切断第6条公路,越过洞里隆河,然后朝向金边。

情报消息估计约有5师越南军在1月7日包围金边,接着打进无人的首都金边。相信柬部队逃向第5条公路,一些逃进森林山区。在取得了柬埔寨的中枢后,越南军向周围攻打柬埔寨军队,即使用所谓“盛开的莲花”战略。

虽然中国和柬埔寨领袖曾在数月前警告越南将展开旱季大攻势,但不曾预料到如此的闪电攻打金边。结果,中国和北韩的使馆人员进行撤退。

(28)波博撤入森林中
在1月2日时,波博政府劝告外国人员离开金边,乘火车或汽车前往马德望省。差不多同一个时候,数千名的中国技术员及军事技术人员,尤其是中国大使也看到金边蒙受闪电攻势的情况。

他们相信越南的行动旨在掳获红吉蔑领袖,并摧毁总指挥枢纽和剩馀的武装部队,藉以阻止柬军队分散逃入森林,进行组织游击反抗力量。(在金边沦陷数週前,波博宣称计划撤入森林进行游击战,以反抗越南的侵略。)

越南是否能够达到主要的目的,要在下週才能知晓,但至少乔森潘和英萨利佈署通过泰国离开柬境(按,据报章报导,只英萨利一人及随行人员通过泰国转程香港,进入中国)。

波博的下落仍然未明,但曾住在金边的外交官说他已转入森林。接近中国的消息说,中国献议波博在首都沦陷前,乘中国飞机离开金边。

虽然波博认为还是走进森林好,但他已没有其他选择,如果波博确实在金边,他可能不会再露脸(按,英萨利在中国透露波博仍留在柬境内,而中国政府表明支持波博继续进行战斗)。

中国喜欢看到一位温和的领袖,可以纠正过去的错误,赢回人民的同情,以展开游击战。

罐头食品储山区内
被中国感到有信心的人是前国防部长宋森,他在1978年8月率领一军事代表团,访问北京,寻求援助和忠告。“远东经济评论”获悉,当宋森在北京时,他被清楚告之,由于中国的一贯原则,它不可能派兵援助,如果真的发生越南入侵柬埔寨,而中国领袖认为宋森应开始准备打一场长期的游击战。

随着他的访问后,中国由空路和海路运送大量武器和罐头食品及运输配备,以储藏在森林山区内。宋森负责在离金边西南的象山上进行佈署,这可以解释成,宋森返国后,不在金边长时期的一个理由,当时有人猜测他已失势。消息来源说,一批新华社代表在12月访问金边时,曾访问了宋森指挥的山区。

宋森的剩馀军队能否在越南的闪电战中生存和展开行动,更重要的是,能否获得泰国的谅解。一些观察家认为,为了不触怒越南,泰国国务院长克良萨将军採取谨慎的观望态度。

来自永珍的消息告诉“远东经济评论”的通讯员说:“一旦金边获得解放,”他说:“越南和柬叛军必然要清除任何的反动势力(指波博)留在柬埔寨领土内。”他还说如果泰国捲入支持波博政权,“意味着扩大战争。”

(29)河内的冒险背景
正当世界注视着柬埔寨的恐怖悲剧,和中国在中越边境的戒备时,一个问题随即闪过:为甚麽河内要展开军事冒险?而这又可能证明带来政治灾难和经济瘫痪,或至少引致游击战争。

直到去年,河内给人的印象是:它将公开支持柬叛军对抗波博政府,并在湄公河以东处罚金边部队,以削弱柬政府军,但排除直接入侵金边。

越南官员曾公开扬言,如果他们要的话,可以在24小时内拿下金边,但他们宁可要叛军去推翻波博。可是越南这次的突然改变态度又作何解释呢?

根据北京“人民日报”说:好像输钱的赌徒发狂一样,越南当局决定押下全部的筹码,以侵略柬埔寨,为未来的“大帝国”舖下转捩点。

独立的政治观察家认为这不是疯狂的赌博,而是经过精打细算的。

除了进行边境战造成惨重的损失外,它与柬埔寨的冲突也使到越南南方社会危机加重,以致人民不喜欢看到孩子死在柬埔寨。一项消息推测,越南人曾衡量了继续保持低潮战争的军事,但经济过于消耗,因而决定在战略上取胜。

“即使在对柬埔寨展开行动之前,河内领袖也并非是圣人,”一位西方亲察家说:“他们可能决定展开舆论宣传:金边政权是值得一个烂名。”

当这些因素放进越南的估算中,河内感觉到在政治上须趁这个旱季行动,或永远不採取行动。越南注意到柬埔寨经过近2年的孤立后,接近了北京和逐渐的开放门户和採取行动改善国际形象。不但西方国家渐渐对柬埔寨改变态度──接受它的独立和放缓国内的压制,同时在中国的压力下,金边政府採取了一些重要的步骤,恢复它的被人接受的形象。

一些观察家以为,如果柬埔寨政权再有1年的时间,它的国内和国外形象将大为改善,如果不是绝对不可能的话,也将使到越南更难採取行动。因此在波博政权有时间去清除它的浴血的形象前,越南需要有所行动。

李察纳逊在曼谷报导说,国务院长克良萨使外国使节团相信,他无意派遣部队保护在东西区的红吉蔑。此外,允许中国通过泰国辅助红吉蔑也在目前未受考虑。

如果越南在边境加强力量,无意的冲突将很难避免。这些事发生在泰国解除军事统治和准备4月举行大选之际(按克良萨宣称泰国大选不受柬局势影响,将如期举行),一项约束性政策可能回复。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