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8.7.04

第十六章:赢了战争失掉和平

以色列之所以能在1948年的第一次中东战争中反败为 胜,除了得力于美国的大量军援及大批犹太人奋不顾身投入战场外,也与阿拉伯国家间的同床异梦大有关系。
  
我们不能否认,以色列内部也曾于战争时期出现分 裂,有所谓激进派的成立,和以色列政府持不同政策。例如伊尔贡激进派就不理会官方禁令,利用一艘轮船,运入 大量武器和800名志愿人员,被本古里安政府对付,防止在 以色列制造事端;又如莱希激进派公然在1948年9月17日暗杀联合国调停人伯纳多特及其助手,引起公愤,本古里 安强制解散。[1]
  
不过,到了10月份,本古里安已将以色列的激进派收 归在其麾下,不再有强大的激进派。可以让本古里安放手建立起实力强大的国防军。
  
反观阿拉伯国家就是缺乏统一的目标,即使共同挑起 第一次中东战争,却是各有算盘,没有认真考虑到住在巴勒斯坦的阿拉伯人的命运。
  
事实上,当联合国在1947年同意将巴勒斯坦分成两个 国家后,一个归犹太人的称为以色列国已告成立,人民也称为以色列人;而另一个归阿拉伯人的国家却没有踪影, 人民都没有心理准备立国,虽然他们基本上已被划成巴勒斯坦人。所谓巴勒斯坦人的称呼就因之定型,即是住在巴 勒斯坦的阿拉伯人。他们因为有了一个归属地标,自然地被称为巴勒斯坦人(我们下来就把他们称为巴勒斯坦人, 今日我们称呼的巴勒斯坦人就是因此而来,可悲的是,他们直到今天尚成立不了巴勒斯坦国,只能成立巴勒斯坦自 治区,这段历史我们容后再述)。
  
巴勒斯坦人的命运几乎操纵在外来势力的手裡。他们 没有政治和军事的筹码和以色列平起平坐,只能任由阿拉伯国家移来动去。
  
先说外约旦(1949年改名为约旦王国),其目的是要 将巴勒斯坦纳入约旦版图,建立一个“大约旦王国”。在英 国的支持下,居然能在停火期间(1948年6月11日至7月9日)影响联合国调停人伯纳多特提出一个妙想天开的方 桉,将巴勒斯坦与约旦合併组成一个国家,来和以色列共存。不用说,这个方桉遭到以色列和其他阿拉伯国家的反 对,结果胎死腹中。
  
至于埃及的法鲁克国王,他的目的是在巴勒斯坦建立 一个附庸国,属于埃及控制的国家(1952年,纳塞率领埃及人起义,推翻法鲁克王朝,建立共和国)。
  
可怜的巴勒斯坦,一无所得。一方面以色列在胜利后 占领大部份留给巴勒斯坦人建国的土地;另一方面埃及却控制了加沙地带,约旦则兼併约旦河西岸,控制耶路撒冷 旧城(新城归以色列控制),而所谓留给巴勒斯坦人立国的 土地在三个国家瓜分下已荡然无存。
  
不知所措的巴勒斯坦人顿失家园,在为期1年又2个月 (包括停火期)的第一次中东战争中成为俎上肉,任人宰割。根据联合国统计数字,约有65万巴勒斯坦人流落在阿 拉伯的国家,在约旦河西岸(原属巴勒斯坦人的土地,被约旦强占)有25万人,埃及控制的加沙地带(也是巴勒斯 坦人的土地,被埃及强占)有14万人,在黎巴嫩有10万人,叙利亚6万人,约旦6万人,埃及7000人及伊拉克5000 人。[2]  这是历史的反转,过去是犹太人被迫大流放。现在换成巴勒斯坦人大流放,以色列人并没有把这个悲剧 放在心上,也没有设身处地为流浪的巴勒斯坦人设想。在他们心中燃烧起的一把火是不能再灭的,无论如何都一定 要保卫以色列。巴勒斯坦人不幸被开刀,阿拉伯国家心中也有怨恨,这也埋下了日后局势不安的导火线之一。
  
正如所料,以色列赢得第一次中东战争,却失去了和 平,从此陷入多事之秋。阿拉伯各国对以色列的仇恨越积越深,他们一直不能接受这已成为事实。仇恨与报复在往 后的日子裡成为中东的火药。
  
面对不可测知的未来,在本古里安领导下的以色列认 定这个国家将长期处于战争状态,每一届的政府都将会是战争内阁,不容松弛。
  
在意识到65万人口的以色列不足以维护国家的生存与 发展后,本古里安决心开放以色列给所有的犹太人回国。到了1951年时,以色列增加的新移民68万人,全国人口突 增至130万人,已超过巴勒斯坦人的数目。[3]
  
最刺激阿拉伯国家的举动是以色列国会于1949年12月 10日通过议决,宣佈耶路撒冷为这个新生国家的首都,完全不理会联合国列此为国际管托区。本古里安甚至将次要 政府部门迁往耶路撒冷,除国防部和外交部外。这种公然漠视阿拉伯人的圣地的一意孤行,使到以巴冲突卷入了宗 教冲突,也给了以伊斯兰教为主体的阿拉伯国家留下很深的伤痕,对以色列的宽恕更无从谈起了。
  
除此之外,以色列的另一个压力是经济发展的问题, 它被包围在阿拉伯国家中,如果一旦航运被封锁,生存就受威胁。事实的情况,确是如此。

注:
[1] 参阅《中东国家通史以色列篇》,第140页。
[2] 参阅同上,第143页。
[3] 参阅同上,第152页。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