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0.7.04

第十章:英国扶持犹太立国

犹太复国主义运动终于在20世纪初形成一个新浪潮, 但也使犹太人在所居国又再遭遇一连串的迫害。例如俄国沙皇尼古拉二世就对犹太人十分仇视,他认为居住在俄国 境内的550万犹太人的“解决办法”是1/3逼其转教,1/3 逼其移民,另1/3任其饿死。在俄帝统治下,1897年有约500万犹太人被限居在栅栏区内,其余生活在栅栏区外;另 外散居在荒凉的西伯利亚,巴尔干各省和高加索山区,命运苦不堪 言。在俄帝苦苦逼害下,许多人选择远走他乡,其中最多的犹太人移居美国。据统计,在1914年第一次世 界大战前,美国有200万名犹太人(从俄国移民而来),20 万人迁往英国及6万人迁往巴勒斯坦,致使犹太人口增至9万人。(犹太人在美国日后成为复国运动的主要力量,而 在英国的犹太人则加速了立国的步伐)。[1]
  
1909年,犹太移民在巴勒斯坦的雅法附近荒凉的沙漠 上开始建立一座犹太小城市,命名为台拉维夫(Tel Aviv)(意为春天的小山),犹太人越聚越多(今日它已是以色列 实质的首都),并且开闢更多的犹太人城镇。这固然引起阿拉伯人的警惕,但犹太人不理会阿拉伯人的感受,几乎 当成是自己的土地,有权在巴勒斯坦巩固他们的势力。
  
值得一提的是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一方是以德国 和奥地利为首的同盟国,另一方是以英法俄为核心的协约国。主要的根源是德国皇帝威廉二世企图称霸欧洲乃至世 界,视法国为其主要对手。
  
当时犹太复国主义运动者分成两派的意见,一派以德 国犹太复国主义领导人博登海默博士为首,他主张倾向德国,认为有助于解救深受俄国沙皇迫害的俄国犹太人,而 且也可能取得德国及伊斯兰教的奥斯曼帝国支持犹太人的移民运动。因为在那个时候日益衰弱的奥斯曼帝国也靠向 德国,期望借此回生。
  
可是德国从来不正面公开支持犹太人的复国主义运 动,也不认真地解放在俄国及东欧备受欺凌的犹太人。博登海默的一厢情愿的投靠德国显然是站错边了。[2]
  
幸好,另一位有远见的犹太领袖魏兹曼在继承赫茨尔 的领导地位后,认为德国不可靠;若希望成功,就必须靠向英国和法国。
  
魏兹曼于1874年出生在俄国,年轻时留学德国,在日 内瓦大学任教。1904年移居英国,在曼彻斯特大学讲授生物化学。他是赫茨尔的忠实信徒。有鉴于第一次世界大战 爆发,他相信英国将会是胜利的一方,因此把复国的筹码押在英国人的身上。理由是英国进入20世纪,已不再出现 大规模的反犹运动,同时英国政府也接受犹太裔人进入政府部门工作,于是他开始周旋于英国政要之间。这些人包括内政大臣赫伯特‧塞缪尔(英籍犹太人)、英国军需委员 会主席劳合‧乔治(后出任首相)和后来担任外交大臣的詹 姆斯‧贝尔福。
  
他相信英国会支持以色列建国,只要犹太复国主义运 动的目标与英国的战略趋向一致,英国人就会同意犹太人在巴勒斯坦建国。这也是基督教对犹太教的历史责任,且 将有助英国巩固在中东的势力。
  
与此同时,魏兹曼身体力行,在第一次大战期间,发 明以玉米提炼丙酮,为製造新炸药解决了关键性的难题,更加取信于英国政府。[3]
  
战时的劳合乔治首相十分赏识魏兹曼的观点,授意外 相乔治贝尔福(Arthur James Balfour)认真研究后,于1917年11月正式表示支持犹太人复国。他这样说:“英国 政府赞同犹太民族在巴勒斯坦建立家园,并尽力加速此一目标的实现。但不是歧视现居巴勒斯坦之非犹太人的公民 与宗教的权利。”这短短的函件在后来竟成为重要的历史文件,称之为“贝尔福宣 言”(Balfour Declaration)。[4]
  
虽然是简单的函件,且将原文“在巴勒斯坦重建犹太 国(reconstitution of Palestine as a Jewish State)改成“在巴勒斯坦建立家国”(establishment in Pal es tine of a na tion al home),语气稍为温和,却是首次得到一个大帝国确认犹太人的复国权利,有利的鼓舞犹太复国主义运动的士气。
  
1918年,英国、法国及意大利联手的协约国终于打败 德奥同盟国,结束了第一次世界大战。英法也从中崛起成为强大的殖民地帝国(按1917年苏联列宁领导革命成功, 打倒沙皇统治,但为避免与德国为敌,退出协约国)。
德国与奥地利的战败,也波及支持德国的奥斯曼帝国的瓦 解,不得不让出帝国的土地予英法两大帝国。1920年,奥斯曼帝国不复存在,只剩下土耳其自身的领土(1923年, 凯米尔废除哈里发制度,宣佈成立土耳其共和国,实行世俗统治,但仍奉伊斯兰为国教),而它的殖民地,如叙利 亚及黎巴嫩归法国管托;伊拉克、巴勒斯坦及外约旦则归英国管托。
  
英国之所以要接管巴勒斯坦是要落实“还土予犹太人” 的承诺,也借此疏散国内的犹太人到巴勒斯坦。最为重要的是,可以保障英国在中东地区的势力,理由是:(1)犹太 人已被英国的世俗政府所接纳;(2)英国在16世纪宗教改革 成功后,已摆脱罗马天主教对英国新教会的干预,有利于世俗的政治制度推行海外殖民政策和扩张政策。犹太复国 主义运动正符合英国的利益而得到大力扶持。

注:
[1] 参阅《天择--犹太人的故事》,第54页。
[2] 参阅《中东国家通史以色列篇》,第75页。
[3] 参阅同上,第78页。
[4] 参阅注[1],第147页。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