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9.7.04

第一章:摩西十诫立犹太国

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流血冲突,近年来不断升级,而 且局势十分严竣,战争有一触即发之虑。有人问我到底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争什么?为什么自从1948年以来就从来没 有安定与和平的局面?到底它们有什么深仇大恨,非得斗个“你死我活”不可?
  
除此之外,为什么以巴冲突会是世界不安的根源之 一?究竟美国的911事件又与这两个敌对集团有什么联系? 同时为什么我们要把焦点放在以巴对峙上?它又对世界和平威胁有多大?
  
要探讨这一问题,我们有必要从史书中了解,因为这 不是三言两语便能说清楚的课题。
  
先说“巴勒斯坦”。它在历史上是属于一个地方名,严 格来说,不是一个民族的称呼。面积是一个狭长形的土地。位于亚洲西北部,地处欧、亚、非三大洲的交界处。 原本这块土地称为“迦南”(意为低地)。
  
考古学家推断,早在公元前4000年,就有人在巴勒斯坦定居。而且在公元前3000年左右,迦南人便在这裡过着 游牧民族的生活,深受更早的巴比伦和埃及文化的影响。但从公元前2000年(距今4000年)开始,一支属于希伯来族 的以色列人和犹太人陆续迁入这个地方,征服了迦南族大部份的部落。[1]
  
所谓犹太人或以色列人是属于古代的闪族,与阿拉伯 的一些民族同出一系。他们在族长阿伯拉罕的带领下,经过广阔的巴比伦平原,沿着阿拉伯沙漠的边缘西走,才来 到巴勒斯坦,也就是迦南人建立的早期迦南国。迦南人不喜欢这个“外来的族群”,称他们为希伯来人(犹太人), 意为“渡河而来的人”,因此双方发生多次战争,结果希伯 来人占上风,成为迦南国的胜利者。
  
后来,迦南发生严重的饥荒,迫使希伯来人又一次向 西迁徙,越过西奈半岛来到埃及,定居在尼罗河畔的歌珊和平地生活几个世纪。大约在公元前13世纪(即公元前 1200年)时,埃及法老(国王)强迫希伯来人沦为奴隶,酷爱 自由的希伯来人在其当时的首领摩西的率领下,毅然出走埃及,越过红海,进入西奈沙漠地带,以逃出埃及的压 迫。
  
他们开始孕育民族的意识,并创立了最古老的“犹太 教”,信奉一神耶和华,藉以团结希伯来人,也就是因为 在西奈沙漠地带漂泊了40年,摩西创立了着名的“十诫”, 他要希伯来人誓言只接受耶和华为他们唯一的神。这标志着犹太教正式诞生。[2]
  
摩西的《出埃及记》在犹太民族的记忆中留下不可磨灭 的印象,尽管这是旧约圣经上的传说,但却是犹太民族成形的一个十分重要的过程。
  
摩西的十诫(刻在石板上)的内容如下:(1)除耶和华 外,不可敬拜别的神明;(2)不可为自己凋塑偶像或彷造一 切形像和跪拜任何偶像;(3)不可妄称耶和华的尊名;(4) 当谨守安息日为圣日,6天做工,第7天歇息为安息日,不可工作;(5)孝敬父母者福寿长久;(6)不可杀人;(7) 不可姦淫;(8)不可偷盗;(9)不可作伪证陷害人及(10) 不可贪婪他人的一切。[3]
  
由今天来看,“摩西的十诫”不仅是人类最早的一神 教,而且也是人类最早的律法,并在相当大程度上影响了后来成立的基督教和伊斯兰教。
  
话说希伯来人在西奈半岛生活一段日子后,又回到他 们原先占有的地方迦南(即今日的巴勒斯坦)。可惜摩西不 久即告逝世。不过,此时希伯来人已完成游牧生活走向农耕生活,在这片土地上建立起他们的家园。
  
历史显示,希伯来人的命运不是一帆风顺的。让我们 再把时间倒退回阿伯拉罕时代(约公元前2000年至1750年),他带领希伯来人先占有迦南,而他的孩子以撤生下的 孩子雅各(也即是阿伯拉罕的孙子)因相传铙勇善战,与各神角力而获胜,因此被赐名为“以色列”,即意“与神角力 的人”,这就是为什么希伯来人也称为以色列人,且由此
引发希伯来人在后来追求一神论,排斥古代既存的多神 教。直到摩西时代,一神论终告确立。[4]
  
公元前12世纪(公元前1100年),在摩西死后,希伯来 人将迦南分成12个部落,而首领是选出的,不是世袭的,称之为“士师”(既是军事统帅,又是宗教领袖),希伯来语 含意为“审判官”或“拯救者”。这可算是世界上最早的军 事民主制度。
  
公元前11世纪(公元前1000年左右),有一个来自地中 海的民族──非利士人不断向迦南扩张。他们把迦南称之为“巴勒斯坦”,意为“非利士人的土地”(这个名称在罗马 统治时期将之定名,以后一直被沿用至今),而希伯来人为 抵抗非利士人的进攻,不得不将部落统一起来,归为一个首领领导。这个人就是历史上的“扫罗”君主。他是在公元 前1025年被选出来的部落之王,他在巴勒斯坦建立了统一的君主制度,称之为“希伯来(犹太)王国”,连迦南人也 併在他的国土内,犹太教进一步发展成为国教。
  
与此同时,在扫罗尚未逝世前(他和三个儿子死于对 非利士人的战争中),在南巴勒斯坦已出现大卫这个人(公 元前10世纪初),他在南方建立了本身的势力。扫罗死后,大卫势力进一步膨胀,继承了王位。
  
大卫被形容为勇敢的战士和出色的政治家,他建立了 希伯来人最强大的军队,把非利士人逐出巴勒斯坦,更从迦南人手中夺得耶路撒冷,成为犹太王国的首都。大卫王
在位40年,他在公元前970年去世时。这时希伯来人已建 立起疆土包括整个巴勒斯坦的犹太国。

注:
[1] 参阅《世界历史讲话》,松元夏编,香港上海书局印 行,1959年初版,第41及42页。
[2] 参阅《中东国家通史以色列篇》。商务印书馆,2001 年出版,第9及10页。
[3] 参阅《犹太王国》,沐涛、季惠群着 。三联书店(香港)有限公司,2001年出版,第13页。
[4] 参阅注[2〕第9页。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