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6.8.04

第四十二章:宏愿队伍被拆散

马哈迪在1995年大选时,就部署拆掉宏愿队伍对他构成的威胁,被牺牲的人是副主席慕尤汀,其职位被阿都拉所取代。

安华和他的宏愿队伍在1993年党选气走嘉化巴巴后,也是马哈迪进行反思的时刻,因为他身边的人一个个失去光采,而与他平起平坐的是安华依布拉欣。

这个宏愿队伍在一定程度上不是一个坚实的力量,主要因势利导结合在一起。很容易被个别击破。

反观在大选后失利的东姑拉沙里经已不再风光,不但在党外势力被连根拔起,即使在党内也因大选失败,影响力逐渐转弱,再也没有力量与马哈迪分庭抗礼。

1995年的全国大选是马哈迪在国家经济最好的时刻重新取得委託。

斯时东姑拉沙里的46精神党仍在负隅顽抗,惟意识到其力量是局限在马来社会,不得不重蹈巫统创始人拿督翁的覆辙,将党名改成46马来人党,用以表现出马来民族的色彩,企图在大选中多取得马来人的支持。

拿督翁脱离巫统后,另成立马来亚独立党,旋后又将党改成国家党,走马来人路线,结果1955及1959年大选连尝败绩,无疾而终。

结局事与愿违,东姑拉沙里领导的46马来人党除了在吉兰丹州选勉强保持其第二大党角色外,第一大党是回教党,在其他地方和国会选举,则一败涂地,东姑拉沙里要不认输也难。

不过,对巫统来说,1995年的大选是马哈迪重新调整队伍的一个大好机会,他先是把宏愿队伍中的得票最高的副主席慕尤汀调出州选,攻打国席,这意味着他将不能再成为柔佛州务大臣,至多能做中央部长。

慕尤汀代表了宏愿队伍的第二号人物,本想大选胜利后,能被委为较为重要的部长职,出乎意料让他跌破眼镜,马哈迪只让他担任青年体育部长,有人形容他成为足球部长。

就这样,宏愿队伍开始有了变化,这也是马哈迪走的一步很重要的棋。

安华职位没有变动,做回财政部长兼副首相,他的地位看来平稳,马哈迪也多次表示安华是他未来的接班人。

宏愿队伍的另外两位副主席莫哈末泰及纳吉地位也没多大改变,但也不被太倚重。

可以肯定的是,马哈迪不喜欢宏愿队伍被渲染,因为在他看来,这是一个用以孤立他在巫统的一个政治策略。

比较明显的改变和多少令人捉摸不住的是,在1995年全国大选过后,马哈迪竟然同意与手下败将东姑拉沙里进行密谈。

这一次的密谈不再交白捲。一方面东姑拉沙里深知46马来人党不是巫统对手,再斗下去无所作为;另一方面,马哈迪需要整台东姑拉沙里残存的势力重回巫统,形成所谓的第三势力,用以约束所谓宏愿队伍的坐大。

当然还有相等重要的是,马哈迪认为东姑拉沙里的回巢,对巫统重夺吉兰丹州政权会比较有机会。

当风声传出他们两人有可能复合时,在吉兰丹的46马来人党有一些跳槽回教党,不愿跟随东姑拉沙里。

东姑拉沙里不理会党内有人抗议,与巫统主席的往来更为频密,回教党不作正面指责和骂战,只是逐渐划清界线,不再容许与46党分享丹州政府。两党之间原有的APU联合阵线(AngkatanPerpaduanUmmah)也因之宣告夭折。

1996年10月3日,东姑拉沙里在哥打巴鲁举行46马来人大集会,正式宣佈解散这个成立不到10年的反对党。

马哈迪应邀出席,大方地欢迎他们全数归队。会上大多数人同意解散46马来人党,也有少数表示不同意,他们选择投入回教党。据估计,约有3万人加入回教党。

根据东姑拉沙里这方的计算,约有20万名党员愿意重回巫统,口号是为了马来人的大团结。

时移势易,巫统又在吉兰丹增加了州议员,不过尚未有足够的数目取代回教党州政府的地位。

东姑拉沙里有先见之明,他不在巫统内竞选任何高职,只保持一名普通党员。

巫统的党选也在1996年举行,马哈迪与安华未受挑战,蝉联主席和署理主席。

副主席职则竞争激烈,马哈迪为阿都拉打气,希望他重夺回副主席。这就需要原来的一位被牺牲,这个人就是慕尤汀,他在角逐副主席职上,完全失去优势,从原本最高票当选到被排斥在外。

另外两位原副主席双双报捷,阿都拉雪洗前耻成功取代慕尤汀留下的空缺。

整体而言,安华势力还是十分牢固,尤其是巫青团和妇女组,都是在安华势力支持下当选。

在巫统最高理事会中,人数也不少,只是情况与1993年已有差别,安华越发感到危机重重。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