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5.7.07

(二)1958年──敦林苍佑医生 (Tun Dr. Lim Chong Eu)(1919- )

林苍佑之所以成为1958年的风云人物是因为这一年的3月23日,他在马华党选中挑战马华的创党人陈祯禄。竟而-鹄中的,以89票对67票击败陈祯禄荣任第二任马华总会长。不仅出乎人们意料之外,也震惊政坛。

原本不是属于马华党员的林苍佑是于1951年正式涉足政治,被委任为殖民地槟州议员,并在同年创组槟城急进党(Penang Radical Party)。

1953年林苍佑才正式当上主席(这之前他只接受担任副主席),但1954年林苍佑突然宣布不再接受任主席,只要当副主席。吊诡的是他在这时提出将“槟城”去掉,成为“Radical Party”,显示有意成为“全国性政党”。

正当人们不明究里的时候,林苍佑在另一边厢静悄悄的应陈祯禄的感召加入了马华公会(当时政党并没有限制一人只参加一个政党,可以拥有双重身份)。这就表明林苍佑不再限局在槟城,而是准备通过马华公会闯天下。

果然到了1955年,急进党无疾而终,林苍佑则以联盟身份参加州议员的选举而胜出,他成了马华在槟州呼风唤雨的人物,也是槟州的首席议员。

1958年他参加马华总会长选举胜出,锐意改革马华却遇重重阻力,更因争取议席之分而与东姑闹翻,进一步激化党内的矛盾和斗争,演变成陈祯禄的父子阵与林苍佑派的对峙。最终林苍佑派以失败收场,在1961年离开了马华公会。

林苍佑改革功败垂成,意味着马华再也争取不到三份之一国会议席的分配,也出现马华与巫统再也不是并行线的合作伙伴(原本马华巫统各派16名代表参与联盟理事会),而是突显了巫统的主导地位。马华公会经此一变。它在联盟内的地位也一变再变,不再是昔日的平分秋色。

离开了马华的林苍佑很快地在同年(1961年)另起炉灶,成立民主联合党,在芙蓉拔地而起。由于陈世英等人的加盟,民主联合党间接成为芙蓉市议会的执政党。不幸的,民联党又于1963年闹分裂,林苍佑只得把大本营搬回槟城。1964年民联党参加全国大选,仅林苍佑一人独领风骚,当选国会议员,其它当选州议员都是在他的国会选区或边周地带胜出。可以这么说,没有林苍佑就没有民联党,但有了民联党却未能遂林苍佑夺权的心愿。

1968年林苍佑求变成功,他率领民联党加入了新成立的民政党,竟而在1969年的大选中脱颖而出,跃居成为槟州执政党。当上槟州首席部长,迎来了政治的第二春。

1972年,民政与联盟(巫统)组槟州联合政府。1974年加入国阵(联盟扩大的组织,影响了马华的代表性)面对大选又再胜出。林苍佑在惊涛骇浪中一直到1990年的大选中马失前蹄,才正式引退政坛。前前后后,他当了20年的首席部长,把槟城打造成一个先进的电子工业城,制造了无限的就业商机,人才又再回流。

退休后的林苍佑从此不问政事,他与马华及民政的关系也越来越模糊。但不能否认的是不论是马华公会或者是民政党,林苍佑曾是它们心目中的“伟大领袖”,尤其对民政党而言,没有过去的林苍佑,就没今日的民政党。他是民政党的教父,也是民政党的一座历史丰碑,他的成就写在民政党的历史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