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5.7.07

(七)1963年──拿督布斯达曼(Dato’ Ahmad Boestaman)(1920-1983)

阿末布斯达曼这一年成为轰动一时的新闻人物是因为他卷入了反马来西亚的国际斗争而被逮捕下狱,它对马来西亚的政治产生十分深远的影响,也成为左派运动的一个转折点,因此我们有必要阐述这位政治人物及其相关连的人物和所处的时代背景。

出生于霹雳丹绒马林的布斯达曼,受过中学教育。19岁(1939年)那年参加“马来青年会”(Kesatuan Melayu Muda (KMN)),担任副秘书。由于涉及反殖民统治活动,他与另外150人被逮捕。这是他第一次入狱,旋后也开展他的政治生涯。

1945年日本投降后,布斯达曼参与创办马来文版的《人民之声报》,后来又出版英文版。

同年10月,布斯达曼参与发起组织马来国民党(或马来民族党)(Parti Kebangsaan Melayu Melaya (PKMM或MNP))。其它领导人有布哈鲁丁医生、依萨。它是一个左翼的马来政党,这个党又成立马来醒觉青年团(API),布斯达曼当选团长,立场明显的反英殖民主义。

初期(也即是1946年),这个党支持拿督翁的马来人大团结,协助催生了巫统,但3个月后又与巫统闹分裂,自行展开民族解放运动。它也被认为与马共有微妙的关系。例如1947年,布斯达曼等人发起组织马来人统一战线──人民力量中心,并在马来亚民主同盟(另一个左翼以华人为主的政党,林建才是其中一名领导人)的安排下与泛马联合行动理事会(有陈祯禄领导的左右派联盟,用以反对“马来亚联合邦协议”)通过影响深远的人民宪章十大原则(被认为具马共参与的文件,不被英国接受)。

1948年6月20日,英国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列马共为非法组织(马共转入地下打游击战),并大举逮捕左派党人,包括布斯达曼、依萨和布哈鲁丁医生,同时封闭布斯达曼领导的马来醒觉青年团。

1950年,英国查禁国民党,指它受共党渗透。这样一来,一个足以和巫统分庭抗礼的政党(号称党员10万名)也就消失了。后来从巫统分裂出来的回教党,就无法与巫统相提并论了。

经过7年的囚禁,布斯达曼在1955年6月28日获得释放。同年11月11日,布斯达曼联合依萨、布哈鲁丁医生等人成立马来亚人民党,标榜左派的斗争路线。身为苏卡诺总统的崇拜者,布斯达曼服膺于“纳沙贡”(民族主义、共产主义及宗教主义的三结合)的指导思想而再次在马来社会扬起民族解放运动,也与巫统针锋相对。
一年之后,也即是1956年,布哈鲁丁脱离人民党,转向回教党出任主席,因此早期的回教党有较浓厚的民族主义与宗教主义的色彩,但不反共。

另外数年之后(即1959年)依萨也转向劳工党(另一以华人为主的左翼政党)出任主席。由此我们看到早期的三大反对党(人民党、劳工党及回教党)领袖都是源自左派的马来国民党(马来民族党)。他们相互标榜又相互支持,在马来亚政坛上与(以巫统为首)联盟争夺国家领导权。

因此在1957年8月31日马来亚独立时,布斯达曼也成功地促成左派的劳工党联合组成“社阵”(社会主义阵线)(原本社会主义青年团也参与其中,但因注册被吊销,人民进步党又未同意加入,也就剩下人民党和劳工党)。挟着这庞大的声势,社阵参加1959年独立后的第一次大选,布斯达曼在文良港胜出,当选国会议员。身为社阵的主席布斯达曼成了左派的“灵魂人物”。他的言行牵动着万千热情如火的年青人的心,他继承和领导左的思潮在政治上冲锋陷阵。

基于这样的指导思想,当东姑在1961年提出马来西亚计划时,布斯达曼领导左翼队伍一马当先起而反对。与印度尼西亚苏卡诺的反大马立场是相一致的。那就是把马来西亚计划视为“新殖民地产物”。布斯达曼也在这一年号召举行五邦社会主义党代表大会(所谓五邦即指马来亚、新加坡及北婆三邦(沙、砂及文莱))。就这样,一股反马来西亚的思潮成为左派运动的主流。他们主张北婆三邦应先独立,再谈合并,而马新应先重新合并,而不是一榄子提出马来西亚计划,进行不平等的合并。这个大会延至1962年初举行,反大马运动成为主轴。

参与大会的重要人物除布斯达曼(人民党)外,当有依萨、林建寿(劳工党)、李绍祖、林清祥(新加坡社阵)、马绍尔(新加坡工人党)、华哈沙(新人民党)、阿凡提(文莱人民党)、杨国斯(砂人联党)等人,声势浩大。

但就在这一年,成立于1956年的文莱人民党(党主席是阿查哈里,与五邦社会主义党有密切联系,尤其是与布斯达曼私交甚笃),在1961年时提出文莱必须在1963年独立。它在1962年8月20日参加首届地方议会选举,在全数55个席位中,囊括了54席。

可是英国迟迟不肯召开议会,因为担心人民党通过议会执意要求先行独立,才谈合并。人民党在此阻力下,于1962年12月8日突然发动武装起义,在数天之内占据20多个市镇。英国马上调动海陆空军,在数天之内平定起义,先后逮捕24余名人民党领袖。党主席阿查哈里流亡马尼刺,在那儿宣布成立“北加里曼丹合众国”,自任总理、外长及防长,号召人民继续斗争。

由于事发突然又影响层面扩大,英殖民政府又大举逮捕砂拉越左派人士,瘫痪了人民联合党的组织。
不宁于此,英殖民政府也与马来亚政府连手在马来亚和新加坡集体逮捕著名左翼领袖和干部。首先是1963年2月2日在新加坡展开“冷藏运动”,被捕者包括林清祥、方水双、林福寿及赛札哈里(新人民党主席,曾任《马来前锋报》总编辑)等113人。

继之,在同一年的2月13日,布斯达曼被马来亚政府逮捕。罪名是与印共有密切关系,也支持文莱人民党起事。
布斯达曼的第三度被捕,是马来亚左翼运动严重挫折的起点。他所领导的人民党的领导权后来落入另一名左翼学者卡森阿末的手里;由他一手创组的社阵,也因语文的立场分歧,于1965年宣告人劳两党分道扬镳以及布斯达曼被捕后,人劳两党开始走向街头斗争。整个左翼运动在政治上备受打压,真是应了成也布斯达曼,败也布斯达曼。

当布斯达曼于1967年从扣留营走出来后,他才发现一切已变了样,左翼运动已告分裂。他回到人民党又与新党魁卡森阿末意见相左,愤而退党。但对政治不死心的他于1968年又创立了“无产阶级党”,可是无所作为。1978年应陈志勤之召出任社会正义党主席(因陈患病行动不方便,退隐政坛),又是回天乏力。社正党也因之在80年代走进历史。

1983年,一生从政的布斯达曼因癌症辞世,结束了他的争议的一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