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5.7.07

(八)1964年──蒂凡那(Mr. C.V.Devan Nair)(1923-2005)

蒂凡那是一位传奇性人物,影响力横跨马新两地。他在1964年飞跃长堤插足马来西亚政坛,成功地在大选中当选国会议员,也是行动党的唯一国会议员。

他的重要性不是因为他中选议员,而是他的所代表的一股势力牵动马新政局,乃至改变了马来西亚的政治格局,因此1964年由他开创政治新局面,其重要性也就不言而喻了。

这位出生于马六甲的传奇性人物,在10岁那年就举家移居新加坡,并在新加坡接受英文教育。早年其思想倾左,也是教师职工会的积极活跃份子。

1948年马来亚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后,他与林清祥一样参加了反英同盟(Anti British League)。这个组织被视为马共的外围组织,从事反英活动,一直受到英国的监视。

1954年,李光耀结合左翼领袖,当然也包括蒂凡那在内,共同成立新加坡人民行动党,以争取新加坡重纳入马来亚联合邦。

1956年,新加坡陷入严重的工潮和学潮,群起反对执政的林有福政府(属于自治邦),蒂凡那和林清祥及方水双等人被捕入狱,李光耀则成了他们的辩护律师,乃有机会在监狱内和他们见面。
1959年新加坡大选,李光耀的人民行动党取得压倒性的胜利上台执政(也还是自治邦),但他的条件是英殖民政府必须释放林清祥、方水双及蒂凡那等人。

出狱后的蒂凡那,与林清祥的关系逐渐疏远,反而渐渐取得李光耀的信任,改变对他过去的亲共言行的若即若离的态度。

1961年新加坡行动党闹分裂,由林清祥领导的一方退出另成立新加坡社会主义阵线(也简称社阵),但蒂凡那依然支持李光耀,并未追随林清祥。于是在1963年的时候,蒂凡那获选为中委。一项巨大的改变是新加坡在1963年9月16日参加马来西亚联邦后,李光耀决定派出候选人角逐1964年的马来半岛大选。虽然只派象征性的9名国会候选人,但却由蒂凡那代表人民行动党统领。结果只蒂凡那一人当选国会议员,人民行动党的“雷声大雨点小”却带来不可估量的后遗症。

其一李光耀摆明要取代马华公会的地位;其二李光耀带进第三势力,向马华和左翼的社阵左右开弓,促请人民不要支持马华及社阵,转而支持行动党的路线;其三李光耀提出了“马来西亚人的马来西亚”的口号,也激怒了巫统,而蒂凡那则是这一路线的执行者。他在马来西亚政坛成了李光耀和行动党的代言人。

由于蒂凡那的努力,也在马来西亚(半岛)培植了一股支持的力量,但在1965年8月9日,新加坡接受马来西亚施加的压力,同意脱离马来西亚,成为一个独立的小岛国。

当新加坡拜别马来西亚后,蒂凡那感到左右为难,如同失根的孤儿,唯有召集在马来半岛的党委,另行成立民主行动党。这个新党终于在1966年取得注册,由蒂凡那出任第一任秘书长。他带领民主行动党在政治大风大浪中逐渐长大。

1967年他辞卸党职,改由其副手吴福源出任秘书长,因为他要回新加坡人民行动党的怀抱,且李光耀准备委以重任。因此他未参加1969年的大选。

虽然蒂凡那在1970年领导新加坡职总,更在1981年被李光耀提名出任新加坡共和国的总统,事业达致顶峰,但他对民主行动党的贡献,正如民主行动党主席曾敏兴所说的,他对马来西亚的民主、维护多元种族社会及社会主义的斗争作出巨大的贡献。无疑的,蒂凡那成为民主行动党的开路人。

1985年蒂凡那被指酗酒失态而辞卸总统职后,他与李光耀的关系也交恶起来,且双方进行了诉讼。1995年蒂凡那移居加拿大,2005年逝世,留下悲喜交集的一生。

从蒂凡那的出现马来西亚政治舞台到他折返新加坡也不过是5年光景,但他创组的政党却在马来西亚发酵,直到今天还是最主要的反对党之一。就此而言,蒂凡那被列入1964年的风云人物是有所依据的,因为他鼓吹起中产阶级的一股思潮,告别了革命式的政治斗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