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7.07

(卅九)1995年──林冠英(Mr. Lim Guan Eng)(1960-- )

1995年是林冠英“黑暗的一年”,他的政途布满荆棘,阻力重重。这一年他被提控触犯煽动法令,及后又加控触犯印刷法令,以致他为这宗官司案疲于奔命,也因此在较后被判刑坐牢。这则新闻轰动国内外,林冠英也成了焦点人物。

林冠英是民主行动党强人林吉祥的长公子,于1960年出生于峇株巴辖,其中小学在峇株和马六甲渡过。1983年毕业于澳洲蒙纳斯大学,考获经济学士学位,也是一名合格的会计师。

在未从政前,他在一家银行担任高级行政人员。1986年大选,因其父亲林吉祥开展他的丹绒一役,移师槟城丹绒国席,乃由他“代父上阵”,果然一炮而红,以1万7千张多数票漂亮胜出。

1年之后,即1987年爆发全马党政华团为抗议政府委派不谙华文教师担任高职而举行大会,促使政府收回成命,但不久之后便发生105人被逮捕的茅草行动。其中包括林吉祥父子在内,他们是在内安法令下被扣留,先后达一年半之久,在1989年获得释放。在拘留期间,林冠英勤修华文,与他的父亲一样,靠自修练就华语华文,作为从政的必备“武器”。

1990年他再次中选国会议员,多数票1万4千多张。到了1995年他第三度蝉联甲州国会议员。但多数票已退至近5千张。这一年行动党在槟州的“丹绒三役”受挫,整体的表现也欠佳。

由于其父一直是行动党的秘书长,大权在握,以致林冠英在党职上保持低调,直到1995年才被选为副秘书长之一。

在这之前,也就是1994年,林冠英为一名被指受欺侮的马来少女“打抱不平”。这名少女,向他投诉被性“侵犯”。林冠英将此事公诸报端。

1995年2月28日,林冠英被提控触犯煽动罪。在3月17日又加控触犯印刷及出版法令,指他发布“虚假消息”,特别是使用“监禁受害者”的字眼来形容受性侵犯的受害者。

这宗万众瞩目的官司在1997年初审时,林冠英被判罪名成立,罚款1万5千元。

检察官不服所判,指处罚“过轻”,乃入禀上诉庭。1988年4月1日开审时,林冠英加重罪行,被判监禁3年。林冠英不服,上诉至最高法院。在1998年8月25日获减刑至18个月,由宣判日算起,不过他在1999年8月25日因行为良好提前出狱。基于宪法规定,他在5年内(释放日算起)不得参与公共职位选举。因此他无缘参加1999年及2004年的大选。

伴随着坐牢,林冠英也失去国会议员享有的一切。这一痛苦的经验,倒教他刻骨铭心一生,比起在茅草行动中被拘留要失落和无奈。

虽然如此,林冠英在2004年8月25日过后,已是“恢复自由身”,得以参加各种活动。他也在党选后被中委推举为党秘书长。这个职位其父亲一坐就是30年(1970-1999),如今其父已从党职中退下,改由林冠英克绍箕裘。

林冠英之所以当选党秘书长是因为在1999年接替林吉祥位置的郭金福在2004年大选败落后,坚持辞卸秘书长职。这个空缺很快被林冠英补上。

不过林冠英的领导威信也在较后受到两度冲击。第一次是2005年马六甲行动党改选,林冠英夫妇竟然双双败选,引起党中央一些领导人的不满。第二次是雪州行动党联委会罢免主席王志坚,另更换领导层触发一场风波,而森州一位州议员的跳槽马华也使整个事件增加各种传闻。

这对林冠英来说是节外生枝的挫折,但不影响他在中央的领导地位。很快的,他在2007年把焦点移向槟州,让人回想起1986年林吉祥插旗的“豪言壮语”。不过与其父亲比较,林冠英所用的策略是再进一步,以后全线进,不是一下子扬言要夺取槟州政权。他的所谓放眼一至二届来“攻下槟州”使到他的战略布署出现灵活性。虽然如此,他和他父亲的目的是一样的,可以解释为“殊途同归”。

至于林冠英会不会像他父亲一样“飞象过河”,带动整个党的士气,局面尚不明朗。惟可以肯定的是,行动党的主力仗之一是放在槟州。

在大选即将到来甚嚣尘上之时,林冠英的责任更是沉重。在这方面,我们有注意到林冠英在任期间有两个大动作。其一是修改党章,废掉社会主义字眼,以顺应潮流;其二是吸纳一些精英和知识分子加入他的斗争的行列。

他深切的知道,已经具有40年历史的行动党在他手上不能再退只有再进,不能再被标签为“永远的反对党”。

但要如何寻求突破,却是“说易行难”。马接的补选并没有给林冠英加分,依然保持过去的票选记录。这固然有多方因素造成,但也不能不被当成一个警戒而检讨行动党在种族政治笼罩下,如何扮演一个多元种族色彩政党的角色。

我们不否定种族政治是构成选区分配的重要因素,但我们也不能否认的是“退一步海阔天空”的道理。如果反对党志在增加实力的话,则“本位主义”的传统思想也有必要进行检讨。

林冠英在这两难中,他必须要有守有舍的精神。“胜利才是大道理,争执才是致命伤”。这就是林冠英如何带出行动党的重要历史使命,也是他担任秘书长以来的最大考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