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9.2.04

(88)越歪曲泰国立场

泰国政府已改变初衷,国务院长克良萨宣佈将准许想进入泰国的任何印支难民入境。

这些难民将被移到最南部的达叻府国家难民中心,足以容纳30万人。

克良萨说,此举可能受到金边政权和越南的指责,说泰国正协助波尔博的游击队。不过到过边界的人可以证明越南的指责是虚构的。

难民和战争威胁不是相互孤立的两回事。因为越南大军侵入柬埔寨后,已把力量推向泰柬边境,导致大量柬人民逃亡。不过,如果硬说泰国以人道主义的精神收容难民,是要与越南为敌,那是掩盖真相与毫无根据的谬论。

本来泰国的立场是:对越柬的冲突保持中立态度,有限度地收容印支难民,然难民越来越多,以致泰国难于负荷。而在6月时,将4万柬难民遣回柬埔寨。

可是,柬埔寨的局势不但未有平靖,反而变得更加紧张。越南军队已对波尔博展开大规模的“扫荡行动,企图把波尔博军队解决掉”。这项赤裸裸的侵略行为,不但造成更多难民逃生,在泰国寻求庇护,同时直接威胁到泰国的安全。

这样一来,泰国有两个重要的问题需要考虑:
(一)如果不同情柬难民,他们必然成为炮火的牺牲品,或飢死在饥荒中,这是有违人道立场,泰国是否忍心弃之不顾呢?

(二)越军移向泰国边境,名义上是追踪波尔博军,但炮弹无限,打进泰国的领士,并不是越南所说的意外事件,简直是武装挑衅了。泰国能够允许越南这样做吗?

这两件事都是泰国不愿看到发生的,但事情既由越南挑起和不断恶化,泰国没有选择的馀地,唯有响应国际机构的号召,救人要紧。因此泰国政府稍为改变但仍不介入战事立场,宣佈继续收容柬难民。

事实上,泰国是迫于无奈接受难民入境,然并不构成泰国有意介入柬国的战争。到目前为止,泰国不曾对任何邻国产生威胁,而且尽力採取睦邻政策,包括对越南友好。不过,越南却不从正确的观点看问题,它把泰国的人道主义精神歪曲为与越南过意不去。我们不能溷为一谈的真相是:难民是越南入侵柬埔寨製造出来的,没有战争,肯定不会有很多人逃亡;但是我们不能将对难民的同情视之为对战争的鼓励。泰国正是以“一分为二”的态度处理和面对问题,越南则把它相提并论。

越南的意图是昭然若揭的,它要製造一种假象说泰国支持波尔博军,所以若越军触犯泰国支持波尔博军,所以若越军触犯泰国的颁土,是泰国“自食其果”。

此乃强词夺理的歪论,泰国乃至东合反对的是越南的侵略行动,越南如果不侵略柬埔寨,即刻由柬撤军,问题便会比较容易解决。

遗憾的是,越南一而再,再而三地向错误的道路滑下去,不仅无意由柬撤出部队,尚且要赶尽杀绝抵抗越南军的红吉篾,把部队推向柬泰边境。在本月中旬的时候,越军竟隔着柬埔寨边境开炮而侵犯泰国领土,引致泰国向越南提出抗议和向联合国投诉。

为此泰国已提出警告,一旦越军跨入泰领土,它将奋起反抗,以击退来犯者。

当然泰国不希望局势恶化至不可收拾,儘量克制军车行动,只在难民上开放边境。庶免战火底下,哀鸿遍野。

在这方面,泰国国务院长最近会见越南外交部副部长阮基佰时,坦然承认双方存有歧见,惟同意通过政府途径来解决问题。

要使紧张的局面缓和的主动权在越南手裡,不是正如越南外交部声明所说的是“泰国的不友善行动,促使边境紧张和危险”。

泰国已是够容忍和友善的了,还要负担难民的收容,难道仍要泰国对于门口的军事威胁置之不理,任由越军越过泰境开闢战场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