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6.6.04

后记

《林苍祐评传》是在1986年中断断续续写成的,前后在《联合报》连载64期。如今辑成单行本出版,目的是借此让关心政治的人了解一位从政者的历程,并从中窥视时代的转变和政治的残酷与无情。

由于精力和时间的限制,所收集到的资料并不齐全,间中的描述也许有些夸大,也许有些戏剧性,主要是想通过较轻松和带点传奇性的笔调来适应《联合报》的风格。因此,它不是一本正统的传记,更不是林苍祐史,充其量不过是流水式的概括林苍祐的生活片段和从政经历。

本书定名《林苍祐评传》是因为字里行间夹带着作者的主观意识和评论;同时一些的对话也是作者构想的,以期衬托出人物的形象和性格。

我借此机会感谢下列人士提供资料:林苍祐医生、林苍祐夫人、林苍树、拿督刘惠诚、已故丹斯里郑耀林、拿督温振祥、拿督陈锦华、拿督邱继圃、拿督许岳金、拿督林维雄、拿督黎敏悟、准拿督罗象明、陈毓书州议员、梅荣杰州议员、许平城、朱炳钦局绅及李典谟等人。

林金清及林文立两位同事协助校对,王俊龙同事封面设计,陈开春、陈宗芬及邓祥信同事整理资料,谨此一并致谢。

虽然这些资料有不少是靠与林苍祐有关系的人记忆追述的,但仍不失其真实感,因为作者也费了一段时间,从《星槟日报》的新闻报导中求证一件又一件的历史。不必质疑的是,书的内容已有了历史根据,不是凭空想象的。

必须交待的是:当作者把心意告知林苍祐医生时,他认为要写一部传记(不单是指他个人)十分费神的,必须要透彻地了解主角的人生观,哲学观和政治思想,而这需要组成一个小组来进行访问,然后剖析与消化,再将之系统地整理出来,不然将会流入写个人的片断和某些故事。

作者对于这种严格的要求无法做到,因为《联合报》的读者要看到的是有故事性的评传,也特别兴趣于某些有连带关系而又能令人回味的细节。

同时,也由于时间的催促,《联合报》希望能及早推出这个系列,作者别无他途,唯有从手头上的资料整理一篇又一篇的拙作交差。

这一系列从开始到结束并未让林医生过目,如有失误,概由作者负起文责。

书中提到的人物,有些已作古,有些仍健在,尚有失敬之处,也请包涵。

总之,不论你是喜欢或不喜欢林苍祐这个人,这本书若能让读者多少了解到独立前后的华人政治的变迁与沧桑,就不失其意义了。

欣逢马来西亚独立30周年,谨以本书献给热爱这个国家的人民。希望我们的另一个30年能从千头万绪的局面中挣扎出来,走在公平合理的康庄大道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