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0.7.04

以巴恩怨大事记

● 公元前约2000年
一批属于希伯来族的以色列人和犹太人(据考证,他 们原是今日的伊拉克南部地区的游牧民族,与阿拉伯人同出一系,被统称为“闪米特”人),陆续迁入迦 南(即为今日的巴勒斯坦)。

● 公元前约1700年
犹太民族的祖先亚伯拉罕、以撒、雅各在迦南地区定 居,后因飢荒迫使这个民族迁徙到埃及,安居在尼罗河畔的歌珊。

● 公元前1200年
摩西带领希伯来人离开埃及,在西奈山接受“摩西十 诫”(Ten Commandments),犹太教(Judaism)诞生。希伯来人陆续又回到迦南。

● 公元前1100年
希伯来人将迦南分成12个部落,首脑是选出来,不 是世袭的,称为士师(Judges)。迦南进入士师时代。

● 公元前1025年
希伯来部落选出“扫罗”为首领,建立希伯来(犹太) 王国,抵抗非利土人向迦南扩张。非利土人(地中海的一个民族)把迦南称之为“巴勒斯坦” (Palestine),即属于他们的土地。

● 公元前1000年
大卫继承希伯来(犹太)王国的王位,定都耶路撒冷。

● 公元前960年
大卫儿子所罗门继承王位,在耶路撒冷建立第一座犹 太圣殿。

● 公元前930年
所罗门王死后,希伯来王国分裂,北方称为以色列 国,首都在撤马利亚;南方称为犹太王国,首都在耶路撒冷。

● 公元前722年
北方以色列王国被亚述帝国(即今日的叙利亚)灭亡, 10个部落的希伯来人(以色列人)流亡并消失。

● 公元前586年
南方犹太王国被巴比伦帝国(即今日的伊拉克)征服。 第一圣殿被毁,一部分犹太人被掳到巴比伦囚禁。

● 公元前538年
巴比伦帝国被波斯帝国(即今日的伊朗)所征服,犹太 人从巴比伦返回巴勒斯坦。

● 公元前516年
波斯帝国应允犹太人重建圣殿。犹太人称之为第二圣 殿。

● 公元前331年
马其顿的亚历山大征服巴勒斯坦,开始了希腊帝国统 治时期。

● 公元前198年
巴勒斯坦改为塞琉古王朝统治,对犹太人极尽凌辱之 能事。
以巴恩怨大事记

● 公元前164年
犹太人起而反抗,建立起马卡比王国(哈斯蒙尼王 朝),版图涵盖整个巴勒斯坦及周边地域,首都设在耶路撒冷。

● 公元前30年
罗马帝国委任皈依犹太教的以土买人希律(Herod)为 巴勒斯坦国王,受制于罗马帝国。他的功绩是对第二圣殿进行扩建,使其气势雄伟, 金碧辉煌。

● 公元前4年
基督教创始人耶稣在耶路撒冷附近的伯利恆诞生。

● 公元6年
罗马帝国将巴勒斯坦降为一个省,只委任总督管辖, 不再委任国王管理。

● 公元30年
身为犹太人的耶稣醉心于宗教改革,迁怒犹太教对耶 稣进行审判,下令把他钉死在十字架上。

● 公元66年
犹太人第一次起义,前后有三次起义,史称“犹太战 争”。

● 公元70年
罗马帝国摧毁第二圣殿,仅留下一边残牆。今日被犹 太人奉为“哭牆”。

● 公元73年
罗马帝国动用数万大军,攻下死守在死海之滨的马萨 达要寨,犹太军士宁死不降。后来这个地方成为犹太人为自由不怕牺牲的“地标”。在今日,所有以色列 的新兵入伍,必须被带到马萨达进行宣誓,以显示以
色列人誓死留在巴勒斯坦。

● 公元115年
犹太人第二次起义反抗罗马帝国,以失败告终,历时 三年。

● 公元132年
犹太人第三次起义,前后为期4年,再以失败收场, 共有58万犹太人丧命。罗马皇帝哈德良一怒之下,宣布禁止犹太教,摧毁耶路撒冷所有犹太人的遗迹。 从此,犹太人成为没有国家的流放民族。

● 公元380年
罗马帝国承认基督教的合法地位,并立为国教。这是 犹太人另一个恶梦的开始,他们被指为“邪魔撒旦的化身”,备受歧视和迫害。基督教与犹太教公开对 峙,势不两立。

● 公元476年
西罗马帝国在日耳曼民族打击下,宣告灭亡。东罗马 帝国改称拜占庭帝国,版图包括巴勒斯坦,取代西罗马帝国的地位。

● 公元500年
流放的犹太人中有一批精通圣经和律法者,用150年 的时间编纂出“犹太法典”。这部法典后来被犹太人奉为“犹太人的手提祖国”(Portable Fatherland)。

● 公元570年
先知(Prophet)穆罕默德在麦加诞生,享年53岁。

● 公元622年
穆罕默德在麦地那(Medina)创建伊斯兰教,实行政教合一统治。

● 公元630年
穆罕默德征服麦加(Mecca),较后将耶路撒冷称为伊 斯兰教第三圣地。

● 公元632年
先知穆罕默德逝世。伊斯兰世界进入哈里发时代,并 从拜占庭帝国夺得耶路撒冷控制权,进而统治巴勒斯坦,大批阿拉伯人迁入,伊斯兰教也在巴勒斯坦扎 根。耶路撒冷成为犹太教、基督教及伊斯兰教的圣地。

● 公元641年
波斯(伊朗)成为伊斯兰帝国(阿拉伯帝国)的一部 分。

● 公元653年
第三任哈里发伍斯曼(Uthman)正式认可古兰经 (Quran)为伊斯兰教经典

● 公元661年
叙利亚总督穆阿维叶(Muawiya)夺得伊斯兰控制权, 建立倭马亚王朝(Umayyad),穆阿维叶在耶路撒冷自立为王(中国称为白衣大 食)。

● 公元711年
倭马亚王朝征服西班牙及印度。

● 公元750年
阿巴斯王朝(Abbasid)取代倭马亚王朝,史称为“黑 衣大食”。

● 公元902年
阿巴斯王朝衰竭,代之而起的是小王国的刈据局面, 伊斯兰帝国四分五裂。

● 公元1071年
塞尔柱土耳其人在分裂的局面下成立塞尔柱王国,力 图行使伊斯兰帝国的权力,打败拜占庭帝国,成为耶路撒冷的统治者。

● 公元1096年
罗马教皇乌尔班二世号召组织“十字军”向穆斯林发 动战争,以夺取耶路撒冷圣城。

● 公元1099年
十字军(Crusaders)攻下耶路撒冷。

● 公元1187年
埃及重夺回耶路撒冷。

● 公元1220年
蒙古大军开始入侵伊斯兰教世界。

● 公元1258年
蒙古占领巴格达,正式结束阿巴斯王朝。

● 公元1291年
十字军先后8次东征宣告彻底失败。但在第一次东征 开始到结束的196年间,罗马教皇是一边对付伊斯兰教,另一边向犹太人大开杀戒,为历史留下永恒的伤 痛。

● 公元1453年
奥斯曼帝国在土耳其崛起,消灭了拜占庭帝国(东罗 马帝国),征服君士坦丁堡。

● 公元1520年
奥斯曼帝国占领巴勒斯坦。

● 公元1798年
法国拿破崙拿下埃及,接着攻入巴勒斯坦的加沙地
以巴恩怨大事记
带,采取善待犹太人政策。

● 公元1805年
拿破崙在法国登基称帝,他被形容为犹太人的解放 者。

● 公元1862年
犹太人摩西‧海斯(Hess Moses),发表了“罗马与耶路撒冷”一书,号召犹太人复国,犹太复国主义形成 一个运动。

● 公元1882年
俄国的犹太医生列奥‧平斯克(Leon Pinsker)出版《自我解放》小册子,主张犹太人重建家园,认定巴 勒斯坦是犹太复国主义落实的目标。

● 公元1897年
后来成为“以色列之父”的犹太思想家赫茨尔 (Theodor Herzi)成功在瑞士的巴塞尔召开第一届犹太复国主义大会,组成了世界犹太复国主义机构。

● 公元1909年
犹太移民在巴勒斯坦的雅法附近荒凉的沙漠上建造一 座犹太小城市,命名为台拉雅夫(Tel Aviv),就是后来以色列的实质首都。

● 公元1914年
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奥斯曼帝国靠向德国,犹太复 国主义者分成两派,一派主张靠向德国,另一派以魏茨曼(赫茨尔的继承者)为首的主张靠向英法国(这对 后来局势的发展有很重要的影响。

● 公元1917年
奥斯曼帝国将巴勒斯坦及耶路撒冷管治权移交英国。
英国发表“贝尔福宣言”(Balfour Declaration),支持犹太民族在巴勒斯坦立国。

● 公元1918年
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英国、法国及意大利联手的协 约国打败德奥(地利)组成的同盟国,英法从中崛起成为强大的殖民地帝国。

● 公元1920年
奥斯曼帝国因靠错边,宣告瓦解。阿拉伯人在耶路撒 冷举行反犹太游行。

● 公元1922年
各国成立“国际联盟”(联合国的前身),正式批准英 国对巴勒斯坦拥有完全的统治权。但英国表明无心将整个巴勒斯坦变成犹太国家,显然是要分而治之,阿 拉伯国家断然拒绝。

● 公元1923年
土耳其凯米尔在奥斯曼帝国消失后,废除哈里发制 度,成立土耳其共和国,承认伊斯兰是国教,但走世俗路线,摆脱政教合一,一直到今天。

● 公元1925年
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成立。

● 公元1929年
阿拉伯人与犹太人争夺耶路撒冷“哭牆”控制权,酿 成严重流血事件,死伤人数近千人,英国大力镇压,才告平息。

● 公元1933年
希特勒在德国冒出头来,在选举中胜利受命组阁,开 始执行他的“排犹和杀犹”政策。
以巴恩怨大事记

● 公元1934年
希特勒在德国成立第三帝国,自任元首,走向独裁专 制统治。

● 公元1935年
希特勒订立“纽伦堡法桉”(Nuremberg Laws)一律剥夺犹太人公民权,禁止德国人与犹太人通婚。

● 公元1937年
原本在德国有52万犹太人(1933年),4年后只剩下 37万人。

● 公元1938年
德国併吞奥地利。与意大利大独裁者墨索里尼及日本 军国主义结成“轴心国”,第二次世界大战拉开序幕。
希特勒设立集中营,关押35,000名犹太人。

● 公元1939年
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德国进攻波兰,因波兰有最多 犹太人。大举屠杀犹太人。
同年英国发表白皮书,严格限制犹太人移民巴勒斯 坦。

● 公元1941年
希特勒开始进攻苏联,每占一城,必对犹太人赶尽杀 绝。

● 公元1942年
希特勒全面实施“终极解决犹太人方桉”,把各国被 扣押的犹太人,运往波兰六个死亡集中营,杀死580万犹太人。

● 公元1945年
希特勒被盟军打败,自杀身亡。
日本被美国投掷原子弹,宣告无条件投降,第二次世 界大战结束。

● 公元1946年
第22届犹太复国主义大会在瑞士巴塞尔召开,重申 一定要在巴勒斯坦立国。
阿拉伯国家不甘示弱,也在巴勒斯坦组成武装力量。 整个巴勒斯坦陷入无政府状态。

● 公元1947年
联合国通过“巴勒斯坦分治决议”,提出在巴勒斯坦 分别建立一个犹太国家和一个阿拉伯国家,耶路撒冷列为国际共管区。

● 公元1948年
英国提前结束对巴勒斯坦的统治,犹太人抢先在5月 14宣告以色列国诞生,本古里安出任总理,魏兹曼出任总统。

阿拉伯国家不予承认,也宣布成立巴勒斯坦国。第二 天,第一次中东战争爆发,以埃及为首的阿拉伯国家战败,以色列强占大部份原属巴勒斯坦立国的土地。

● 公元1949年
以色列国会强行通过耶路撒冷为以色列的首都。联合 国接纳以色列为第59个成员国。(联合国目前共有191个成员国)

● 公元1950年
以色列国会通过“回归法”,允许外国犹太人回返以 色列定居。

● 公元1956年
以巴恩怨大事记
第二次中东战争爆发。埃及从英国手中夺回苏彝士运 河控制权,以色列控制了阿喀巴湾的通行权。埃及蒙受严重伤亡。

● 公元1964年
巴勒斯坦解放机构(PLO)在耶路撒冷旧城宣告成立。

● 公元1967年
第三次中东战争爆发,以色列用6天的时间打败阿拉 伯国家,史称“六日战争”。通过战争以色列夺得包括西岸、加沙、戈兰、西奈和东耶撒冷在内的大片阿 拉伯土地。
联合国通过242号议决桉,要求以色列撤出在战争中 占领的全部领土,终止战争状态,而以色列併吞东耶路撒冷无效。

● 1969年
阿拉法出任巴解机构主席,一直到今天。

● 公元1972年
以色列参加慕尼黑奥运会的11名选手遭到绑架并被 杀害。

● 公元1973年
第四次中东战争爆发,前后持续18天,以色列在初 时受挫,后反击成功,未让出在第三次中东战争时夺取的土地。

● 公元1974年
巴解机构被国际伊斯兰理事会(OIC)接纳成为会员。 阿拉法首次以巴解主席身分出席联合国大会并发表演说。

● 公元1977年
埃及总统沙达特展开破冰之旅,访问耶路撒冷,并与 以色列媾和,阿拉伯世界为之哗然愤慨。

● 公元1978年
埃及与以色列签署《戴卫营协议》。

● 公元1979年
以埃正式签署《以埃和平条约》,结束两国30年的战 争状态,以色列开始从西奈半岛撤军。

● 公元1980年
以埃建立外交关系,互派大使。

● 公元1981年
埃及沙达特总统死于伊斯兰极端分子枪下。

● 公元1982年
埃及收复了西奈半岛的领土。
中东第五次战争爆发,以色列摧毁巴解设在黎巴嫩南 部的基地。巴解武装力量全撤出黎南,迁往突尼斯。

● 公元1988年
巴勒斯坦人第一次大起义,反抗以色列的压迫。美国 正式提出“土地换和平”新建议。
两伊(伊拉克及伊朗)经历8年战争后,同意停战。

● 公元1990年
苏联体制解体,东欧变天,影响中东和平进程。
伊拉克侵略科威特,海湾战争爆发。

● 公元1991年
美国介入海湾战争,打败伊拉克,迫使伊退出科威 特,海湾战争结束。
马德里中东和会召开,以阿冲突各造首次进行直接谈
以巴恩怨大事记
判。

● 公元1993年
以巴双方签署“奥斯陆协定”,中东出现新局面。

● 公元1994年
巴勒斯坦实现对加沙和杰里科的自治,以色列和约旦 签署和平条约,两国建立外交关系。
以色列总理拉宾、外长佩雷斯及巴解主席阿拉法荣膺 诺贝尔和平奖。
阿拉法首次公开踏足加沙,回返故乡。

● 公元1995年
以巴签署“巴塔协议”,以军撤出西岸的六个城市, 巴勒斯坦人在西岸的自治区范围扩大。
以色烈总理拉宾被犹太极端分子枪杀,中东和平进程 蒙上阴影。

● 公元1996年
巴勒斯坦举行首次大选,阿拉法当选自治政府主席。

● 公元1997年
以巴双方签署“希伯仑协议”,希伯仑移交巴自治政 府。

● 公元1998年
以色列庆祝建国50周年。
美国总统克林顿促成以巴签署“中东和平临时协 议”,规定以色列必须交还西岸及加沙地带予巴勒斯坦。

● 公元2000年
以色列反对党(利库党)领袖沙龙突访东耶路撒冷的阿 克萨圣殿,巴人开展第二次大起义,双方关系再次恶
化。

● 公元2001年
沙龙当选以色列总理,以巴关系陷入僵局,爆炸事件 层出不穷。哈马斯及真主党再次活跃。
美国纽约两幢摩天大楼被恐怖分子炸毁,三千余人丧 生,举世震惊,是为美国国殇。911事件彻底改变了世界秩序。美国在联合国支持下,对阿富汗的塔勒班 政权及奥沙马宾拉登的恐怖基地展开大扫荡,剷平两个组织。
美国指责阿富汗是恐怖活动的大本营,非除之不可。

● 公元2002年
美国开展反恐打恐战,下一个目标是伊拉克。以色列 指责巴解支持恐怖活动,出动军队围困巴自治政府,四处抓人,死伤无数。巴勒斯坦陷入一片溷乱中。
沙龙扬言要驱逐阿拉法出巴勒斯坦,美国新政府布什 总统要求阿拉法下台,巴勒斯坦经济濒临破产。

沙地阿拉伯提出中东和平计划,但未能推行。

以巴关系恶化至不可收拾,自杀爆炸事件不断,以军 大军压境驱入巴自治政领土,中东和平遥遥无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