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9.8.04

第六章:东姑时代掀序幕

东姑于1955年大选击败拿督翁后,崛起成为马来社会和国家的领袖,带领国人争取独立,比原订的计划提早两年获得独立。

1955年普选,由于联盟在选举中几获全胜。东姑出任了首席部长。拿督翁是下沉了,仍未出局,他坚持领导国家党准备再和联盟决战。

胜利后的联盟,摆在东姑眼前有3个重要的问题和挑战:(1)如何争取全面的独立;(2)如何面对马共的问题及(3)如何协调联盟内部的不稳固合作。

针对第一个问题,东姑列下的议程是:两年内(即1957年)全面自治,废除英钦差大臣的否决权,只留下英国负责国防及外交政策,其馀权力全归由马来亚人负责;同时,联盟矢言在59年后取得独立。

英国殖民地大臣兰诺贝尔(LennoxBoyd)并不同意订下议程表,但他们不反对循序渐进,因为英国人在马来亚有巨大的经济利益,必须得到保护和妥善的安排。

不过,有一项政治态度的坚持影响了英国对联盟的看法。原先,英国仍有一些担心,东姑领导下的联盟会对马共採取宽大的政策,不符合英国人的意愿,而对独立的要求未做积极的反应。

可是,东姑率领代表团在1955年的“华玲会谈”上,对马共代表陈平提出的承认马共合法地位未接纳,而且採取较为接近英国的政策,改变了英国对他的看法。

当时举世注目的“华玲会谈”中,东姑坚持要马共缴械,走出森林,虽有特赦,不过放下武器的马共人员必须接受调查或受一定时期的拘留;同时完全否定马共可成为合法政党。

这种态度和观点是符合英国人所坚持的,既然东姑可以领导自治政府提出大同小异的不妥协立场,也就对联盟更加放心了。

“华玲谈判”的失败,是意料中事。在那个时候,马共是不可能同意东姑提出的“ 特赦”条件。反之,这不意味着东姑的失败,英国政府因而更积极地与联盟谈商独立问题。它相信东姑即使争取独立成功,不仅不会背弃英国利益,同时会採取亲西方政策。

就这样,东姑在1956年1月18日率团到英伦谈商独立宪制协定,许多问题都在协商中迎刃而解;间中虽然面对华社的另一批宪制代表团,到英国争取更有利于华人的要求(以刘伯群为首),由于不属政党代表,且未在立法议会中有代表权,声音显得弱势。

换句话说,英国绝大部份同意联盟的要求,以作为争取独立的条件,关于这个问题,英国所看到的是联盟内已有华人代表,对于华团代表则不很重视。反过来,马华已是属于自治政府的一个组成部份(这也判定它与华团之间的矛盾在日后是纠缠不清的)。

在两厢情愿下,英国终于同意在1957年8月之前让马来亚成为独立国,宪法的起草便成为至为重要的关键性工作,以作为权力转移的基础。

于是马来亚在1957年8月31日正式独立,是比联盟的议程提早了两年有馀。虽然这快速的步伐有些令政治观察家意料之外,究其因是现实的英国人,已找到一个可以信赖的伙伴,可以付託权力的政党,尤其是这批掌权者都是维护自由经济,推行资本主义而否定共产主义者。

东姑正是这方面的代表人物,是以他的谈判至为顺利,这是拿督翁意想不到的结果。

高明的东姑,从打败拿督翁到取信于英国人,不仅使拿督翁已完全失去反击力量,善变的英国人更乐意与东姑合作。在他们看来,拿督翁已过时了。在马来社会中的影响力逐渐式微。在华人社会中已不再是被认同的合作领导人,可以说,东姑已全面取代拿督翁的地位,崛起成为马来社会的公认领袖。也是其他族群所接受的国家领袖。

儘管如此,东姑领导下的巫统,仍然给他带来一定的压力,那就是巫统要东姑不能对马华的要求作太多的让步,最明显的是在教育和语文问题上,不能以华社的要求为依归,没有所谓列华文为官方语文的考虑。

马华在当时的特定条件和约束下,在联盟内也多数与巫统採取协商乃至妥协的态度。这使到马华的领导人在党内面对一定的压力,更在党外面对华社巨大的压力。

在联盟内是面对以林苍佑为首的少壮派的崛起,林苍佑在1958年击败陈祯禄成为马华总会长,而向联盟提出新的要求,其中最重要的是坚持马华要分配到三分之一的席位,避免修宪动议在未获马华同意下,可以被提出,东姑採取了坚决的立场,造成他不久后与林苍佑交恶,种下一连串的问题。

在党外方面,又有以林连玉为首的反对派,从公民权到教育问题,都表达对联盟的不满。当然东姑的反击是左右开弓的,一边剪掉林苍佑的威胁,逼使林苍佑退出马华);另一边是使林连玉失去发言权(吊销公民权)。

话说回来,东姑在争取独立,使马来亚摆脱殖民地统治,并且提早实现,是人同此心,心同此理的,万千的默迪卡声响彻云霄。这是东姑立下的一个记载在历史上的功绩。

正由于“独立”大过天,其他的歧见便被暂时按下,不成为主要问题。

反观拿督翁,自1955年尝败绩,退出政治主流后,已是负隅顽抗,不再是东姑的威胁主力。这在1959年的大选中反映得最为透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