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2.12.05

郭家骅等待冬去春来

我在10月24日的《号外周报》写了《郭家骅迎来冬天》后,郭家骅有话说。于是我们相约在11月19日进行了一场长达两小时的对话。主要围绕在马华党选前后的局势及他个人的政治前途课题。他否认他的政途已步入了冬天,也否认如果情势有变的话,肯定对他不利。他说,事情每天都在起变化,这是一种规律,但他以不变应万变。他还是乐观其成地看待,在政治上他还是会有角色可以扮演的,毕竟他参加马华已有廿多年的历史。他是在参党多年后才有机会成为候选人,那是1995年的事。他不是乘直升机从天而降,而是一步一脚印走到今天。有人说他是幸运儿,一参选得胜便官拜行政议员,如今已做了十年的行政议员。应该“满足”了。但郭家骅驳斥这一说法,因为在这之前,他是多年在党内努力耕耘和努力付出,而人们往往没有看到成功背后的辛酸。
我们的话题于是进入人们最关注的问题:郭家骅今次只做半届的行政议员,不久就要让位于党内其他人。这是甚嚣尘上的传言,但一直没有得到当事人的回应,那么传言是不是真的?
郭家骅说,他也知道有这样的传言,而且从2004年大选后就一直“纠缠”着他,似乎在等着他“收档”,但是他认为他没有能力阻止传言,也会尊重党的决定,如果真有其事的话。不過到现在為止,他還没有得到任何的指示。
根据马华不久前的议决担任行政议员不可超过三届,除非有关者是州的联委会主席。这就是说,按此议决,郭家骅可以担任行政议员到本届届满为止。
在对话中郭家骅似乎有几个有利的因素可以保住行政议员到届满为止(但決定權在馬華領導層):
1.
马华公会的主力还是放在槟岛,这也是一向来的传统,因为槟岛有较多的华人人口。目前马华槟岛有5名州议员和1名国会议员,在威省有4名州议员,形势偏重在槟岛。马华不可能让重心移向威省而忽略槟岛。
2.
除非是另有因素或迫不得已,不然马华中央会顾及平衡的重要性。
3.
槟岛直到今天为止,仍然是槟州的政治行政中心,马华公会有需要加强它在这方面的形象和地位。
基于上述三个因素,马华中央或总会长在更换行政议员上可能需要慎重考虑。因为郭家骅现在是代表槟岛这一方,若是变化之后有所偏向而可能引起一方党员有异议的话,就非党中央所愿。我们不知道黄家定在2004年大选后决定放回郭家骅,是否有出于这方面的考虑。但我们也知道黄家定至今也没有对此有所表态,大家都不知道有变或没变,也只有总会长在认为必要时,或才在会长理事会中讨论。再说,黄家定也会认真看待“中途换马”這碼事。這也许这是郭家骅“乐观”的一面。可是与此问题相连系的是郭家骅今日在马华槟州联委会上没有重要的角色可以扮演。他又何去何从呢?根据他的说法,他在马华区会改选的过程中有作出“挑戰性的回应”是被逼出来的,因为他感覺到有一股勢力要把他边缘化或剔他出局。因此他必须证明他是有支持力量的,是有地方势力的。当他的“阵容”在区选有所表现后,他也进一步证明他也是得到全国党中央代表的支持。他的努力在全国走动下也终于得偿所愿,以令人满意的得票胜击。
对此我说他在区和中央的胜出不等于他在州可成为正比例,因为州的领导是由中央委任的。结果他(原任州署理主席)和原任主席黄锦鸿(也是中央理事)双双“被飞出局”,也就是说“两败俱伤”。我还补充了一句,是不是应了“蚌螪相争”的效应呢?郭家骅有一脸的無奈,但他说,即便走到今天的结局,也不是绝望的。事情也许会有转变也说不定。他对马华党中央有信心,也会肯定他对党还是有所作为的。他认为马华不应把焦点放在党内的人事问题上,而是要面对未来的大选,这才是马华所要重视的方向,尤其是从现在开始,党要看到和抓着政治的风向。
我问他的“乐观”是不是放眼在未来的大选“弃州攻国”?他说他不知道,但他有信心可以在他所属的选区内的国席争回议席,如果他有机会成为候选人的话。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