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30.10.06

宋子文与蒋经国

写了“孙中山与宋庆龄”,“蒋介石与宋美龄”及“孔祥熙与宋蔼龄”之后,不禁掷笔长叹,天底下竟会有三姐妹在一个时代操控了中国最具权势的政治人物。从辛亥革命(1911年)到国民党迁移台湾(1949年);又从台湾插旗“中华民国”(1949)到蒋介石于1975年逝世。前前后后,约有83年之久,真是不可思议。

除了所述的人物外,有另外两个也属于“蒋宋王朝”的重要人物是不得不提的。一个是宋美龄的兄长宋子文(宋庆龄弟弟),另一个是蒋介石的儿子蒋经国。

宋子文(1894-1971)也是留学美国的。1915年毕业于哈佛大学,又在纽约哥伦比亚大学攻读经济学。1917年回国,曾应孙中山之邀主理广东军事政府财政,并负责筹办中央银行。1924年出任董事。当孙中山在1925年逝世后,宋子文起初并不靠向蒋介石,也不同意其妹美龄下嫁蒋介石,但在其姐宋蔼龄的利诱底下,转成支持蒋介石,撮成美龄与蒋介石的婚姻(1927年)。正因为有此转变,蒋介石也投挑报李,于1928年委任宋子文出任中央银行董事长,又兼任国民政府的财政部长。他不但为宋家累积了大量的财富,也与孔祥熙一道成为蒋介石的钞票提款机。蒋介石则通过军事力量和经济力量对付他的敌人。

虽然在日本入侵东北省的“九一八”事件(1931)后,他曾主张反日;也在1936年张学良绑架蒋介石促其联共抗日时说服蒋介石与毛泽东连手抗日,但在整个过程中,他是不遗余力支持蒋介石的,更在战后追随蒋介石打内战,因而与中共站在对立面。在国民政府垮台前夕,他辞职旅居美国一直到逝世。

这就是说,宋家的人在中国解放(1949)前夕,已先后逃离祖国,包括宋蔼龄及宋子文。而宋美龄则在1975年蒋介石逝世后,也移居美国,一直到逝世(2003),只剩下一位宋庆龄坚持留在中国。在新中国成立后,应毛泽东之邀,出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之一。宋家的一代显赫历史,独由宋庆龄在中国发光。当然宋庆龄也不再具有权势,不再是“宋家天下”的中国了。

另一方面,蒋介石也不是省油的灯。在“上阵父子兵”的观念之下,最可靠的是培植孩子成为接班人,因为他也知道“大难来时各自飞”的道理,于是蒋经国就在蒋介石的庇护下,逐步的掌握政治权力。

蒋经国(1910-1988)年轻时也是热血叛逆青年,蒋介石对其不放心,在1925年将他送到苏联莫斯科的中山大学留学。

1927年蒋介石血洗共产党人,国共分裂。蒋经国欲回国不得。斯大林间接把他当为“人质”,留他在红军部队里受训,又到列宁格勒的红军军政学校就读三年。吊诡的是为什么蒋介石不是将蒋经国送到美国留学,而是将他送往苏联共产国家,本身则在国内与中共势不两立?同样奇怪的是,即便蒋经国在苏联留学,却未受到洗脑,一生坚持反共。而这样的一位人物,竟也娶了苏联姑娘为妻子,她就是后来被称为蒋良方的苏联人(原名苏娜)(1933年)。

蒋经国未能如愿回国,且一度被流放到西伯利亚,主要是在中共坚持下,苏联把蒋经国困在苏联,以牵制蒋介石。但心肠如铁的蒋介石却大开杀戒,与中共结下不共戴天之仇。

1937年因西安事变,蒋介石再度与毛泽东合作抗日,蒋经国才得以回国,投入国民政府工作,派往江西训练保安部队。1944年蒋介石调他到重庆担任三民主义青年团中央干部学校的教育长。原本蒋经国希望战后(1945)能在东北发展,不料已成为中共势力范围,只好转入上海协助督导经济。

1949年蒋介石眼见大势已去,带蒋经国撤到台湾。在台湾,蒋介石没有了宋家帮忙,便悉心栽培经国在党政军方面插手政务。虽然此时属于第二号人物是陈诚,但他始终不是蒋介石嘱意的接班人。因此也种下蒋经国与陈诚(副总统兼行政院长)明争暗斗的苦果。在这方面,蒋介石另立一个“小国民党”,让蒋经国操控,避开陈诚的“监视”,同时也安插经国出任副国防部长。

由于陈诚在1965年病逝,才使得蒋介石去了心头大患,便任命没有权势的严家淦为行政院长,以便为经国日后掌权铺路。此时经国已升为国防部长,权力逐渐扩大。1972年,蒋经国取代严家淦(副总统,但卸下行政院长)正式出任行政院长,基本上已完成了蒋介石安排儿子接班的布署,也扫除了所有的障碍。

1975年蒋介石逝世,严家淦出任总统,但为非实权人物。因此国民党主席位子落在蒋经国身上,又身兼行政院长,已是实权人物。1978年,蒋经国在严家淦推荐下出任台湾总统,完成了蒋介石的心愿。

子承父业之后,蒋经国采取一系列的改革措施,包括本土化国民党,民主化政治,也极力推动经济发展,因此当他在1987年逝世时,权力已转移到台湾人的手上,那就是李登辉时代的开始。

李登辉走的是一条摆脱蒋介石的道路,也尽力去中国化,极力主张台湾是另一个实体。也因为李登辉在鼓炊“两个中国”时也带有台独的影子,终于在他卸任时,权力移向他暗中支持的民进党,扶出了一个陈水扁(2000年)。

陈水扁为台湾启开了一个乱局,这就是我们今日在台湾看到的乱象。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