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4.7.07

(十二)1968年──丹斯里陈志勤医生(TAN SRI DR. TAN CHEE KHOON)(1919-1996)

陈志勤在这一年成为新闻焦点人物是因为他联同一批“志同道合”之士创办了民政党(马来西亚民政运动),而他是这个党的策划者。根据发起人之一的王赓武回忆说,是陈志勤提出这个概念要他给予支持,他就促陈志勤向反对党领袖招手,以组成有代表性的政党。林苍佑就是其中一位被接触的发起人之一。没有想到这个党在不久后为马来西亚政治开创新的局面,也为政坛增添一份热闹。

1919年出生于吉隆坡的陈志勤与林苍佑同岁,早年在新加坡爱德华医学院毕业后,即回国悬壶济世。在校期间,已醉心校园政治活动。

50年代当劳工党仍未具群众基础时,他便加入其中,尚未担任重要职位。他虽然没有参加1955年及1959年的选举,但在59年担任社阵雪州选委会主席,指挥党选举。这一年他才从中冒出,被选为劳工党全国副主席。
1964年,他首次代表社阵参加全国大选。在马印对抗的阴影下,社阵蒙受重创,只有两人中选国会议员,一位是林建寿(蝉联),另一位就是陈志勤。

劳工党在逆境下,已逐渐转向街头斗争,而陈志勤原与林建寿不咬弦,较少出席国会,以致突显了陈志勤的重要性(1959年大选时,社阵共有8名国会议员,如今剩下可怜的两位),于是“反对党先生”的美誉就落在他的身上,使他成为国会内一颗耀眼之星。

虽然如此,在劳工党走激进路线下,他的所作所为并不被党所激赏,反而指斥他“乖脽党的路线”。例如1967年雪州反右组织举行批判陈志勤大会(如同“文革”的批判形式,但止于言论)。由于在党内已无立足之地,陈志勤乃萌起另起炉灶之意,终于在1968年3月修函退出劳工党。

在同一个月内,陈志勤与赛胡申阿拉达斯(新加坡大学马来语文教授)、王赓武(马来亚大学历史系教授)、林苍佑(民联党主席)、JB彼得(马来西亚药公会主席)及维拉邦(前劳工党国会议员),一共六人在3月24日催生了民政党。他们提出了建立一个非种族性的温和社会主义政纲,以有别于已经走向“革命”路线的劳工党。

陈志勤本来就是属于峇峇精英的温和派人士,自然不会被激进份子视为同路人。而他的另组民政党正符合他的政治理念,也标志另一股第三势力在政坛崛起。他们不主张“杯葛”大选,而是积极参加1969年的大选。结果民政党异军突起,只成立一年即一跃而成为国内令人刮目相看的反对党,主要是民政党夺得了槟州的执政权。陈志勤本人则当选峇都国会议员兼雪州甲洞区州议员。

一个微妙的局面也在雪州和霹州发生,前者联盟只赢14席,刚好半数;后者联盟只胜19席,未达半数(总数40席)。另一新崛起的民主行动党则促民政党和人民进步党与之联合执政,但不为陈志勤认同。

接着5月13日就爆发了“513”种族流血事件,国会民主暂时终止,国家的政治格局重新洗牌。雪州及霹州也因此重归巫统执政,联盟强化了它的执政地位。当1971年国会民主重开时,整个政治气候已大大改变,陈志勤的重要性也相应减低。

此时,他也发现,虽然身为民政党的秘书长,但在林苍佑控制下的槟州政府,并不受控于民政党中央,以致党中央对槟州政府的政策无从插手而有所不满。

也是在1971年,他连同党主席赛胡申阿拉达斯秘密邀约党内一些议员,密谋倒林苍佑,准备起用陈朴根(原为劳工党总秘书)成为槟州首席部长。不过陈志勤并不是林苍佑的对手。在洞悉陈志勤等人的倒林目的后,林苍佑先发制人对付在槟州的陈志勤派,其中一位急先锋王裕好就先拿来祭旗(通过槟州联委会开除党籍)。
这一场被形容为“宫庭政变”的斗争事后也闹上法庭,变成林苍佑与赛胡申阿拉斯的正面交锋,结果后者败下阵来。此外,由赛胡申及陈志勤另立的中央(出现双胞胎)也被法庭宣判无效。

这意味着林苍佑派取得绝对性的胜利,也牢牢地控制党中央。换句话说,林苍佑在1971年之内解决了党争的危机,清除了陈志勤派的势力。同时也加速了林苍佑与联盟的合作,于1972年槟州组成联合政府。

离开了民政党的陈志勤,在1971年10月另成立社会正义党。只是短短的三年,陈志勤从民政党的发起人变成民政党的“敌人”,真是始料未及。然而政治就是那么现实,权力永远属于胜利的一方。

当陈志勤摇身成为社会正义党的主席后,他即马不停蹄到处招兵买马,一时声势浩大,且参加了1974年的大选,企图重振声威并把林苍佑领导的民政党一举击败。可是事与愿违,社正党(社会正义党)只赢得一国一州席(国会归陈志勤,州会归王裕好),其它候选人全部没顶。民政党加盟国阵(联盟的扩大组织)后,雄风依然,继续主导槟州政府;社正党则黯然神伤。此时的陈志勤,政治前途已蒙上阴影。

1976年陈志勤健康大不如前,被迫宣布不再参加1978年的大选,并把社正党让布斯达曼领导,也推出其徒弟陈胜尧参加甲洞国会选举,惜未能为师父保住议席(归由行动党占有)。

退休后的陈志勤勤于写作,政论在报章出现。从一名从政者到时评者,这就是陈志勤的后半生。1996年他走完了一生,其政治生涯也毁誉参半,但就其立论而言,还是誉多于毁的。

他的一名儿子陈记光在1995年在民政党旗下参加大选胜出。99年大选再胜出后被委为土地暨合作社发展部副部长。2004年虽再任国会议员,却从部长中被除名。2005年他在民政党内与林敬益关系失和,政途也阻力重重。也许令人不解的是老子对民政党有“恨”,儿子却选择了“爱”民政党,这一恨一爱成为政坛佳话。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