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7.9.07

1957年悲喜交集

前一阵子,一些华文报记者为撰写国庆文章,先后向我了解50年前的往事。这使我勾起1957年的一段记忆。

1957年元旦日,马来亚独立前夕,槟城乔治市议会为庆祝成立百周年及升格为市,拟定一连六天的庆典,从元旦到五号。

当时,我尚在小学读书,在元旦日的早上,就挤在柑仔园路(家就住在锡厂附近)旁争看大旗鼓游行,好不热闹。

根据市议会的安排,总共有42个队伍参加,除大旗鼓外,也有舞龙队,醒狮队,麒麟队。分成两天游行,而且奇特的是,游行是整天的,早上一个阶段,休息午膳后又是下午一个阶段,一概由观音亭出发而后又折回观音亭。可谓十分大阵仗。

我们在观赏大旗鼓游行后,心里十分痛快,真正感觉到万民同乐。第一天的游行路线全在市区绕行,没有意外发生,人人都沉浸在欢乐的气氛中。

第二天,游行队伍照常出发,但路线有所不同,而是走得更远,直达四坎店和霹雳律,就在那天的下午,当第二阶段游行开始后不久,竟传来在四坎店处发生冲突流血事件。报章这样报导,大旗鼓游行引致骚乱和种族冲突,结果酿成5死74人伤的悲剧。全市进入戒严,直到1月13日才解严。

我当时躲在家里,不知道发生什么事,只听大人说发生流血事件,已经戒严了,不能随意出去。
对于戒严,我们似懂非懂,只知道不用上学,可以在家里玩。大人则忧心忡忡,懒得管小孩有没有做功课。

我印象中母亲在解严时间,到巴剎买了比平常多的粮食回来,也有罐头什么的,据他说,多买一些以防不能出去。

日子就这样一天天熬下去,我们兄弟也觉得闷起来,总是问为什么不能上学?为什么不能出去?
当阴影过后,我们又再恢复正常的生活。许多年以后,我才知道原来事态是这么严重的。这在教科书上是找不到的。

虽然这不是槟城第一次暴乱,但却不幸发生在独立前夕,殊令人遗憾。根据历史记录,在1867年时,槟城暴发了为期10天的大械斗(8月3日至14日),它起因是私会党火并,两派都有华人和马来人,因此不是种族暴动,而是私会党的恩怨与争权夺利,罔顾民生。英政府后来设立调查庭,但未见公布死伤人数,不过却促使政府对私会党采取全面镇压行动,且谕令所有社团必须登记,以防范于未然。

未想90年后又是一场暴乱和流血事件,迫使乔治市议会接下来取消一切的庆祝活动。这种乐极生悲的事件真是始料未及。也因为这样,大旗鼓游行在槟城“绝迹”一个长时期,一直到80年代在林苍佑主政后,才又开始这类的游行庆典。但为杜绝不法份子滋事,大旗鼓游行必须由政府统筹统办,不允许私人承办,以免失控。

今天我们每一年都享受大旗鼓游行带来的多采多姿的技艺,早已把大旗鼓的一段伤心事淡忘,显现人民珍惜和平与和谐生活,不愿记起悲痛的往事。

也许我们在那个时候是幸运的,在乔治市发生了悲剧后,我们在同一年又以新的视角和新的心情迎接伟大的国庆,举国上下,又是一片欢腾。

因此1957年的一悲一喜,让老一辈的乔治市人民刻骨铭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