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6.2.08

安华全国上下走动 公正党力图突围 (十大政论)

国民公正党的成立是与安华依布拉欣分不开的,成立于1999年4月4日。2003年后这个党与人民党合并,易名为人民公正党。虽然人民党后来在部份不过档的党员的支持下,又使其“复活”,但气势不如前,因此我们就把人民公正党当成是两党合作下的产物。

不论是国民公正党或人民公正党,它不变的是实权领袖从一开始就是安华。由于成立时身陷囹圄,释放后又受法令所限,未能正式担任党主席,一直由其夫人旺阿兹莎担任。这就是说即使公正党的其它领袖已有相当大的变化,也没有与安华脱离关系。

安华之所以力倡组织公正党是有一段因由的。1988年国庆后的第2天(即9月2日),时任首相马哈迪突宣布解除安华所有官职,复于巫统理事会上通过开除出党,导致安华一夜之间从高峰跌至谷底。这一下子,安华进行反击,到处巡回发表演说,开展“烈火莫熄”(Reformasi)运动,一时波浪涛天。马哈迪急切采取逮捕行动,先是援引内部安全法令,继之将安华控上法庭,不准释保。从那一刻起,安华就与监狱为伍。在审讯期间,也不获准保释。他只能在牢中通过其夫人及律师在外发号施令。在他的力促下,反对党破天荒在1999年5月达成协议,组成替代阵线面对11月的大选。

四党联盟(公正党、行动党、回教党及人民党)派出强大的阵容,单挑独斗国民阵线,并推举安华为精神领袖,一旦执政将由安华担任首相。可惜除了回教党是大赢家外,其余的反对党表现未尽如意。公正党角逐59国席,只5人当选;角逐69个州席,也只得4人中选。回教党藉“安华效应”取得空前的胜利,除保住吉兰丹外,也执政登嘉楼州;更有27名国会议员。数目之多,前所未有。

虽然执政的国民阵线有所失,但还是保住国会2/3席(在总数193席中占有148席)。马哈迪依然当政。这对安华是喜忧参半。喜的是其魁力难挡,忧的是无法起而执政,仍然在牢中受苦。更苦的是在2004年大选他还是人在牢中,而新任首相阿都拉(2003年马哈迪退位,阿都拉接棒)气势如虹,获得了最大的胜利(在国会219席中占有199席)。公正党却只剩下一个国席。对于安华来说,可谓雪上加霜。很多人于是开始怀疑公正党是否还有作为?是否还能生存下去?

就在公正党低迷的时候,安华其中一宗上诉案得到翻盘,在2004年大选后不久获得释放,他即刻把劣势扭转过来,给公正党赋上新的活力。这个活力几乎是靠安华个人的声望与魅力散发出来。不过,仍然是有人不相信“安华效应”再显。他们认为安华已是过气的政治人物,不能有大作为。华人社会的一般看法是安华未得到马来人的广泛支持,其“烈火莫熄”不再燃烧;马来人的社会则一向来保持对巫统的支持,未有因安华的自由而跟随起舞;印度人则是一向是国阵的“铁票”,以致安华在2004年大选后一阵处在迷思当中。因此他首两年是远赴美国教学,也不断充电,并加强与外国政要联系。在这方面,他凭其知名度取得一定的优势。

2006年后,他回到马来西亚开始他的新的一轮的攻势。首先他从其公正党内部做起,希望这个党再振作起来。但因为安华过去未曾亲自参与领导,也就让潜在的矛盾与冲突暂时按下,直到他真正要拉动党的机器时,他只有忍痛让那些要自动下车或离队的人离他而出以免问题多多。其中较著名的有得力助手依占及网球搭档古拉;还有较早时离开的学者詹德慕斯札法等等。安华也从未对离队的人出言指责,反而是尊重他们个人的意愿。但与此同时,又有新人加了进来,也就使到安华逐渐地重整其队伍。这支队伍既新又旧。人们于是又重新审视公正党如何脱胎换骨。

基于不变的理念,安华不讳言他领导的公正党是一个以马来人为主导的多元种族政党。此举相类似于巫统创党人拿督翁在1951年离开巫统时所创办的马来亚独立党(1953年易名为国家党)。

安华认为虽然拿督翁失败了,但在50年之后,他要证明这个理念是正确也是可以成功的。他说拿督翁当年的理念因教育尚未普及,未普遍地被人民所接受。如今时代不同了,有知识的人也多了,因此他相信人民会认同多元种族政党的必然性。他说,不要分成马来人党、华人党或印度人党,而是要一概以马来西作为出发点。这样的斗争符合马来西亚的国情。

为了证明他的党服膺于多元种族,安华说,他如果这次大选无缘角逐,那么在下来的补选中,他也会选择在混合选区上阵,以证明他是获得各民族人民支持的。

究竟他凭什么有这样的信心。安华说,近些日子来,他所到之处受到各族人民的欢迎;马来人给予他的支持也超乎他的想象。他举例说,在2月初在吉打州的一个大集会上,竟有超过6万名马来人倾巢而出给予支持。因此他认为如果现在举行大选,反对党有希望也能够否决国阵2/3优势。

就此而言,他相信公正党至少可以拿下20个国会议席。这样在补选之后,他就再进入国会。当然他的最大的目标是能够起而执政,他也坦承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在他看来,反对党的合作是没有问题的。例如公正党与行动党之间目前仅剩几个议席的分配未谈成,但他相信很快达成协议。他不希望出现三角战,也不认同独立人士参政分散反对党的力量。

不过,他说了一句意义深长的话,公正党怎样说也是多元种族的政党,应有少数个席位在华人多的选区上阵,以显示其多元性。他不以为应把公正党标签为马来人的政党。

为什么安华会把雪州列为公正党的前线州?那是因为自从发生“兴权会”事件后,印裔选民转向十分大,从过去的一贯支持国阵转向支持反对党,巴仙率有50以上。例如他说2006年的依约补选,公正党的候选人就是栽在印裔票中。如今翻转回来,公正党有望取胜。为此他预言,公正党将在需州有大作为。

安华的言论是在2008年2月2日接受韩视新闻中心专访时所表露出来的。他似乎比任何时候都更信心具面对大选。因为他认为国家面对的问题太多了,是时候作改变了。

安华谋求的改变似乎让人回到1990年东姑拉沙里的46精神党分别与行动党及回教党合作的局面,但安华认为情势有所不同。其一46精神党是纯马来人的党,公正党则是多元性的;其二46精神党有上层的马来精英支持,缺乏马来群众基础,而公正党是根植于各民族的草根之中,一切由群众开始。所以他说,在吸取拿督翁及东姑拉沙里的(失败)经验后,他有信心能带动整局,带出不相同的选举结果。

安华能否如愿以偿?反对党能震撼势力盘根的国阵吗?且拭目以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