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6.2.08

槟州马华候选人新旧参半 (天下纵横)

2004年大选过后,槟州马华因领导层的失和,导致中央派人接管并重组槟州马华阵容。结果是党中央署理主席陈广才被派来坐镇,经改组后,署理主席由刘一端担任,而黎兆荣出任秘书职。

转眼过了4年,陈广才依然在挑大梁,对于候选人的甄选也有了一定的初选权,但最后的决定权操诸在总会长黄家定的手上。这之中的过程是错综复杂也是极难敲定的。因为每一位在位的议员都认为他们有良好的服务记录,不是到下车的时刻。换句话说,他们都要在原区上阵,希望获得党的重新委托。

可是这对锐意改革马华的黄家定来说是与他所倡议的打造健康政治文化的理念是不符合的。在他看来,议员任期应有期限,而不能视为私人的产物,也不是说一上了车就永远不下车,总得给新人机会。如果个个议员都不下车,那新人上阵的机会就少之又少。因此打从2006年起,就有盛传某某人下车,某某人上车的传言,提早拉开候选人的拉锯战。进入2007年,传言依然不止,但也只是传来传去,风言风语,没有一个定案,因为大选期未到,一切言之过早。

然而转入2008年,当大选的脚步声越来越近的时候,换人与留任的消息已是呼之欲出。虽然马华有规定有官 位的议员限三届,但没有规定担任议员是有期限的,因此每位议员都不希望被点中下车,人人都在力争上游。

原本有消息说,下车的州议员包括郭家骅、黎兆荣、骆福汉、林锦顺及后来又加上李学德。但这只是未经证实的消息,却是绘声绘影,后来经过马华党中央的调查与鉴定,又确定林锦顺与李学德不下车,理由是他们被归为草根议员,有选胜的机会,原本有望取代的人选也就只好大叹无奈了。

至于另外三人以骆福汉较早表态下车,但推荐其爱徒许文拢上阵,也得到党的接纳。黎兆荣虽有争取,未获正面响应,取代他的人选陈玉钟(市议员)又已浮出枱面。而郭家骅因为担任三届的州行政议员,算是受影响的一位。不过,在极力争取下,他被总会长推举转战国会议席,而其留下的州议席则让新人骆南辉顶上。至于威省的原任州议员全不下车。

在上一届大选中,武吉牛汝莪的国席是由马华派林武灿上阵,面对行动党卡巴星的挑战,不幸败下阵来,这位从民政过枝到马华的原任州议员,官运不济。本届大选也就不在候选人名单内,转由郭家骅受命以夺回此区。

在槟州议席的分配上,除了武吉牛汝莪属马华的选区外,另外的三个国席,即峇央峇鲁、峇眼和大山脚也是马华派出候选人迎战,但2004年只一席取胜,即黄锦鸿拥有的峇央峇鲁,另外两席落入行动党手中。

这就是说,在国席方面,峇央峇鲁是马华的坚固城堡,黄锦鸿从1995年开始就已连任三届国会议员,且有幸升任中央副部长。在他的经营下,此区被视为马华的安全区。

当然黄锦鸿不希望下车,也极力要求留任,他身为副部长没有受党章所限,但他的劣势是已不再是马华槟州联委会主席,而且槟州马华在他任期内,不幸又发生内部矛盾深化的问题,最后是由陈广才来收拾摊子。

黄锦鸿虽也是党中央的副秘书长,但权不在槟州,也就失去争取的优势,由于这样,也就出现黄锦鸿下车,黄秀金上车的安排。近日又有当地的一些团体为他造势,他有可能转机吗?提名日即可揭盅。

除了郭家骅奉命希望把黑区变为白区外,马华也会派新人在另外两个黑区出征,即峇眼和大山脚。按照一般常理,不大有人愿意打黑区,因为胜算不高。但本届大选,仍是有人争上黑区,可见在僧多粥少局面下,即使没有胜算,也还是有人愿意博一搏的。但党中央也不是随意派候选人,他们还是要排出一个阵容来应对,不是毛遂自荐这么一回事。

由于情况不断有变化,槟州马华对排阵的布署,也大伤陈广才的脑筋,这边有压力,那边有压力,天天都是索求和“告状”,几乎没有空闲的时间,加上党中央的事情一大把,也把他搞得分身乏术。

无论如何,痛苦总是有的,改变也总是有人牺牲有人转运,不求变也是不行的,经过这纷纷攘攘的纠缠不清的争执,马华也算理出一个头绪来,大致上就是这么定了,旧人7新人7(州10席,国4席)。除非有最后的变卦,不然我们在提名日就看到新人归人一齐在提名站亮相,失落的人也只好认命了,这就是政治的现实!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