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8.2.08

反对建立政治王朝

前首相马哈迪的儿子慕克里虽被国阵提名为吉打尤仑区候选人,但马哈迪仍然反对建立政治王朝。由于马哈迪已经退休,所谓“马家”政治王朝是不存在的。

尽管本届的大选出现政治名人之后参选的热烈现象,但我们支持马哈迪的说法,反对政治王朝。我们相信朝野政党都会支持这个说法,虽然有些政治领袖在当任期间已出现“父子兵”或“兄弟档”,但我们相信也认为他们并无意建立政治王朝。不论从历史来看或从现实来看,所谓政治王朝是不能成立的,也没有人要刻意营造这种政治局面,这不但是自寻烦恼,而且也不符合民主政治的潮流。

我们先别管巴基斯坦的人民党的布都家族或印度的国大党的尼赫鲁家族持续性的保住政治王朝,可是在马来西亚还不曾有过这样的“传统”,例如巫统创办人拿督翁的家族间隔性的参政而登上高位,不属政治王朝。同样的陈修信也是在其父陈祯禄逝世后才成为马华总会长,他之后就没有陈氏王朝的存在。

较典型被人鞭挞和指责的是林吉祥企图在党内建立林氏王朝。虽然他还在政坛上活跃,而其儿子林冠英也已升为党秘书长,一起参加今届大选,但他们也不可能建立起林氏王朝。难道他们要在监牢中建立这样的王朝吗?他们俩父子曾于1987年的茅草行动中被扣留在集中营受苦。这样的王朝不建也吧!

还有黄家定虽贵为马华总会长,而其胞兄黄家泉也担任马华总秘书,但黄氏王朝是不可能建立起来的。前者的总会长职还有4年多就到期,黄家泉则要靠自身的努力和运气才能攀上高位,即便他不久后有机会当官,但其弟黄家定离下车的日期已不远了。难道他会派儿子来接班吗?

民政党内的林敬益已退休,其儿子林时彬借此次大选希望冒出头来。如果有幸当官,老子已不在位,没有什么林氏王朝。再者民政本届大选突冒出谢宽泰的“兄弟檔”,但属微妙形势所迫,不是什么“谢氏王朝”。谢宽泰自然心知肚明。

安华的人民公正党虽然出现其夫人旺阿兹莎继续参选,而其女儿初试啼声角逐国席,但相信不久之后,旺阿兹莎便会选择引退,她是在情非得已下才参与政治,一旦安华全面自由,便不需要她再把关了。而安华的女儿与她父亲相比,也只能算是政坛新秀,所谓接班事还差得远呢?

砂州首长泰益的父子兵及蔡细历的儿子上阵,虽是本届大选的焦点人物之一,但前者要接其父亲的政治地位还有待考验;后者已离开政治主流,谈不上有所谓蔡氏王朝的出现。

其实要在马来西亚政坛上营造一个家族持续和不间断地处于领导地位,还没有一个先例。过去没有,现在也不会有,将来也更不应该有。因此我们希望在位的政党领导人不要去想象或刻意地在一个政党内制造什么王朝的梦想。政党不是私产,选区更不是私产,不能私相授受。因为马来西亚的人民并不喜欢,也不要接受这样的家族政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