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7.10.08

从916看砂州两个实例 (天下纵横)

安华916“逼宫”行动引发了对宪法条文的争议,有法律专家引述了两个历史案例,都是发生在砂拉越的。一个是1966年的“宁甘事件”;另一个是1987年的“明阁事件”。虽然这两件事与“916事件”不能相提并论,也有其不同的性质,但重提砂州的两个“宪制危机”,倒可温故知新,不会是没有意义的。

第一个所谓“宁甘事件”(不要误会,不是司法风波的宁甘,而是当时的砂州首席部长)是指在1963年9月16日马来西亚成立后即出任砂州首席部长的加弄宁甘(Kalong Ningkan)(1921-1997)。他是伊班族人的首领,领导国民党加入砂拉越的联盟,其他成员党有土著党及保守党(1974年如今这两个政党已合并成执政砂州的土著保守党)和砂华公会,而反对党则有人联党与国家统一党。

1966年,宁甘允许土著保留地出售及不要太快马来西亚化砂州公务员,而是希望“婆罗州化”砂州行政,且同意将华文、伊班文、马来文及英文一起被列为官方用途语文,引起土著党的反对。当时土著党的一名州部长就是当今砂州首席部长泰益,他因此被革州部长职。

由于事态恶化,中央政府在东姑阿都拉曼领导下,通过中央联盟于1966年7月革除宁甘的首席部长职,改以保守党的达成施里(也是伊班人)出任首席部长。当时联盟控制州议会21席。这21席刚好半数。其议席是这样分配的:州议会共36席民选,再加6席由执政党委任,共42席。反对党(即人联党与国家统一党各5席)只有10席,剩下32席归联盟4党拥有,在扣掉宁甘的国民党11席后,联盟尚有21席。

由于中央政府未通过议会投下不信任票,而是强制罢黜首长,导致宁甘向高庭起诉,并宣布国民党退出砂州联盟。高庭法官在1966年9月判宁甘胜诉。于是宁甘又回来担任首席部长。

东姑不就此罢休,通过砂元首宣布砂州进入紧急状态,并在同一个月内在(9月19日)国会通过修宪,授权砂元首有权召开州立法议会,并有权革除未受大多数议员支持的首席部长。

于是,在快刀斩乱麻下,砂州立法议会召开(9月23日),共有25名议员投下不信任票,宁甘终于被罢免,改由达咸施里再任首长。虽然宁甘不服,但大势已去,从此再也爬不起来。这位宣称有华人血统的首长也就以悲剧收场。

这之中有一个关键的作用,就是通过议会才能合法地罢免首席部长,而不是中央可随意换人。此为砂州第一次宪制危机。

第二个所谓“明阁事件”是发生在1987年。事缘在1987年3月1日砂《论坛报》忽然刊登有4名州部长及3名州部长已向州政府提出辞职,理由是不满砂首席部长泰益的领导方式。第二天报纸进一步揭露有28名砂州议员(此时砂州议会共有48名州议员)齐集吉隆坡明阁酒店召开会议,联名呈函要求首席部长光荣引退。而领导这场“革命”的正是前首席部长阿都拉曼耶谷,他准备卷土重来(巧合的是阿都拉曼耶谷与泰益是叔侄关系)。

阿都拉曼耶谷不是等闲之辈,他原是土著党主席,在东姑时代曾出任中央教育部长。1969年他回到砂州参加州选,准备出任首席部长。因“513”事件爆发,砂州选举延至1970年才进行投票。选举结果是人联党12席、国民党12席、土著党12 席、保守党8席及砂华3席。在没有一党控制的局面下,身为中央政府大权在握的敦拉萨忽然来一个大转变,招左翼的人联党加盟联合执政而摒弃国民党。于是政坛爆出惊人新闻:砂州政坛大洗牌,由阿都拉曼耶谷出任首席部长。

1979年砂州大选后,阿都拉曼耶谷政治势力转弱,而于1981 年让出首席部长予泰益,自身转任没有实权的砂州元首。这样一来,泰益成了土保党的主席(在成为首席部长前,泰益也曾出任中央部长)。这就是为什么今日的砂州,由土著保守党守撑控整个政局。

由此可见,泰益不是省油的灯,当阿都拉曼耶谷“逼宫”几近成功的当儿(在同一天(3月11日)在明阁酒店举行记者招待会,宣布要夺权),泰益使出杀手锏,向州元首阿邦再尼建议解散州议会,宣布闪电大选。

大选订于1987 年4月15 日及16日投票。结果是国阵赢得28席(土保党14席、人联党11席及已重回国阵的国民党3席);反之由阿都拉曼耶谷领导的前进阵线则夺得20席(达雅党15席及砂民党5席)。这样一来,耶谷夺权美梦破灭,从此再也掀不起波浪,直到去年耶谷与泰益才消弭20余年的叔侄政治恩怨。

从上述两个事件中,我们看到解决宪制危机的两个方案都是回到立法议会。一个是通过立法议会投票来罢黜首席部长;一个是解散立法议会,通过选举解决宪制危机。不论用那一种方式,砂州元首都扮演了重要角色,也表现了一切的纷争都必须按民主的程序来进行。

由这两个实例来看,“916事件”也离不开这个原则。

(原载于2008年10月06日《号外周报》 第396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