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8.10.08

槟州中华总商会慈善基金委员会主席拿督谢诗坚博士在会员大会致词

(24-10-08)

今天我们按照章程举行两年一度的会员大会,根据2006年及2007年的账目报告显示,本基金会财务处于稳健状况,2006年有存款185万余元;2007年有184万余元;而在2008年截至8月31日为止,存款则有193万余元,数目字的增加主要是本会会员威德(马)有限公司董事经理柯振清先生为纪念其先父柯福顺老先生而捐献马币15万元,充为本会慈善基金,仁风义举,殊值钦佩。

在过去的两年,我们的较大捐款是献金50万元予下列三间学校,它们是新港崇正学校及商务学校,各获20万元,而北海励华学校则获10万元,有关款项已悉数移交。

在2007年我门也拨出3万元予国家天灾基金,赈济柔佛水灾灾民。而在2008年在中华总商会发动下,更大款项的支助四川地震灾黎及缅甸风灾灾黎,总数分别是马币60万2千元及马币14万元。这两大笔款项主要是商会古道热肠的董事及会员们自动捐献的,而本会则补上8万9250令吉凑成以上的整数。有关的义款移交仪式在今年5月由中国驻马商务参赞高文宽亲自莅临接领,场面隆重。

除此之外,本会也按惯例逐年发出大学贷学金。2006年发出4万6千元,2007年发出3万7千元,而2008年则发出3万5千元,申请者较前为少主要是许多大专院校生可以直接向高等教育部的大学贷学金(PTPTN)申请数额较高的贷款,其它州政府及各单位的贷学金也开方便之门。

无论如何,本会这项自1978年开始即推行的免息贷学金,截至今日为止,已有超过300名学生受惠,总共贷出的款额高达2百零7万1百元(RM 2,070,100)。几乎所有的受贷者在完成学业后,都按期摊还贷款,以致本会有充裕的基金造惠后来者,这种饮水思源的美德是必须予以赞扬的。

截自今年8月份为止,本会仍放出而未收回的贷款共计27万8千1百50元,因为他们尚在深造中,或尚在分期而委清还全部贷款。由于管理较为严格,本会基金的回收率是99巴仙的,目前只有两名已毕业的受贷者尚未清还贷款6千2百50元,数额不多,本会已决定通过法律途径追究。希望所有的贷款能100%的回收。在这方面,我希望仍在受贷者能记取他们将来毕业后回款的责任,不要立下不良先例而影响自身的名声。

除了贷学金外,本会也从2005年开始每年颁发大学奖学金予成绩优异的大学生,每人1千元。截至今年9月份为止,共发放13万5千元。换句话说已有135名大学生获得嘉奖。由于申请者逐年增加,本会也在每年酌量增加款项,比如今年就发出4万4千元予44名合格者,在条件允许下,我们会考虑增加奖学金的学额。

至于对独中生的助学金奖励也是从2005年开始。4年来共拨出1万2千5百元。虽然每人所得数额不多,以200元为限,但意义是重大的,以鼓励家长把子女送进华文中学就读。

根据记录,中华总商会及本会自1992年以来,在教育方面的贡献是有目共覩的,总共集资3百70万元支持民族教育的发展,其中莹莹大件者计有拉曼学院88万元,韩江学院2百万元及槟州五间独中5万元。如果连同历年来的慈善捐款,则商会及本会在慈善教育上发出的捐款已高达5百万元。这之中大件者包括对中国四川地震灾黎和缅甸风灾灾黎的及时援助及2004年对槟城海啸灾黎的10万元援助和2003年对土桥尾火灾灾民的1万元的捐献。

由此可见,本会基金都善用在急救及恰当的地方,也因此使到商会赢取了“从商为善”的美名。

今年适逢本会成立30周年,原本要举行一场盛大的庆祝晚宴再行集资。但由于世界经济不景,风暴连连,也只好一切从简,待日后才另行打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