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0.2.09

有些事是卜卦不来的 (天下纵横)

我接受风水为一门学科,因为它涉及地理、天文与环境,也与心理学有关。换句话说,风水若理性看待,就是天(风)和地(水)的阴阳关系,与堪舆和地理学息息相关,而人所求的不外是天地调和,天人合一,以使生活环境看来顺心顺意,人也活得自在。这就是风水对人类的重要性。但所谓风水不是决定性的因素,经济能力往往起了关键的作用。

例如,我们要买房子,首先要考虑的是本身的经济条件,然后在这个能力所及的范围内找一些适合“成家”的住所,于是便会先按能力参观有关房子是否符合自己心中的“风水”,不是样样非得求助相命师或风水师的。只要自己及家人感觉四周环境及相关房子不错,就可以考虑买下来。如果问东问西,自然会发现不如意的缺陷。因此一般上,人民购置房屋都是要先通过本身这一关。当下了定金后,便会构思如何布置和如何在以后改装或摆设,以求适合需求。

这就是说,买了房子后,你也可以自己来当“风水师”的。

毕竟每一人的要求和审美的眼光也不同,我们不可能强求“风水”的一律化。而是承认它的“多样化”或多元化,只要自己及家人在心理上喜欢这个家,便会想法设法作少许的改动。这其实已说明了你本身也是“风水师”了。因为你是从实用,适用的角度出发,再加上自己的智慧或请教旁人指点来完成这个过程。

不过我们的社会,还是有人会请教风水师来指指点点,然后又从命理学来改东改西。这是否是“保险”和万无一失?也就见仁见智了。

因此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我又不接受迷信这类的东西。迷信常使人对风水充满迷惑与不解,甚至听信了这样的指点,把家弄得“莫名其妙”。我有一位朋友,在多年前买了一间平房,邀我参观。我发现他的家的后面厨房开了一个洞(不是天井,而是在天井的另一端故意开了一个小天窗),我问他为什么?因为这样的洞不仅容易让毛贼不必翘开天花板就可入屋偷窃,然后从容逃逸,而且下雨天简直是要拿桶来盛,不然就水溢满地。

他给我十分简单的答案:因为是“大师”看过他的生辰八字后吩咐要这样做,才会把水(财)引进来,否则就是无财进来。我十分纳闷,亏我的朋友还是读书人,连一点自信也没有,竟要靠“大师”指点迷津。

过一些年,我的朋友把房子卖掉了。不是换了大屋,而是生意不行,经济拮据。这时他才觉得矫枉过正并不是好事。

我很同情这位朋友的遭遇。但他只不过是千例中的一个。再过一些年,他信教了,换成另外一个人。当然也还是相信命运的,不过已不相信“天窗”可带来财运。

说到命运也是因人而异的。虽然我们常说人可以主宰自己的命运,可以改变自己的命运,但有时候人的际遇也不是自身的主观愿望可以测知的。一些意想不到的因素(不论是外来的或内在的),总会使人失落其中。比如外在的你又怎么知道地震或海啸会发生呢?又如内在的,你又怎么知道会发生严重的疾病而丧失工作能力?

因此人的命运也会有某些意想不到的变化。而人们就将这样的事归到冥冥之中有主宰。似乎是说这是一个定数或劫数,你是逃不掉的。正因为人类直到今天仍有许多解不开的迷,也就不可避免地相信相命是可以转运的,但说白了这只是求一个心安理得,它不能给你什么样地保证。

讲一个现实的例子,在去年308大选之前,有那一位相命师能敢胆于预测大选的结果?还不是往当权方面靠拢,顶多会认同反对党会有一些机会,但成不了大气候。

不但相命师看不到,就连政治分析家也想不到。因此在没有任何一个人的察觉下,终于发生了“政治海啸”。可笑的是,在政治海啸后,“事后孔明”的人就突然间多了起来。如果什么大师之类的可以在事先准确预测未来,那就肯定不会择定在308大选了。正如谁能测知四川大地震,也就不会一夜之间顿失9万条人命一样。由此可见,有某些事情是预测不来的,也是不可能卦出来的。

打个比方说,我们在春节就不时听到“预言家”说如何接财神,什么时候没有财神,什么时候才有财神,说得玄乎其玄,但谁曾看过财神?牠是什么样的,没有人知道,只是心中有“财神”,也就相信或接受有这么回事。不信你问问大师财神在那里?若他早知,不如请到自己家里来做客?

说来说去,都是因为每个人都想发财,也就相信财神是存在的。可惜的是,没有人能解开这个迷。因此,我们还是得现实与科学一些,无妨理性看待风水与命运学,不要迷信得“无中可以生有”。就此而言,相信风水或相命学,也要找对人;更要适可而止,千万不要一点主见也没有。

刊于2009年2月9日《号外周报》第414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