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3.09

潘永强: 翁诗杰不该"通吃" 巫统以"配合性"扶持总会长

来源:风云时报 作者:郑屹强

(吉隆坡26日讯)马华从成立至今一直面对系列的党争,从最早期的林苍佑与陈祯禄之争、林敬益与陈修信的决裂,李三春与曾永森的对决,又或是最激烈的梁陈党争,到近年的李金狮与林良实之争,和双林之争,马华内斗从不言休。

时事评论人拿督谢诗坚博士表示,这是大型政党必然会出现的状况,因为党内关系复杂、组织基层庞大等,所以这是没有办法避免的生态。

结构决定党争 派系需要平衡 不能通吃

他表示,马华目前的结构决定了他必须会出现内斗,而这也就是马华的政治生态。“308后的马华领导层已经没有办法如当年般强势,所以无法镇压基层,那内斗的情况会持续不断。”

政治评论员潘永强博士则认为,党内派系是没有办法消灭,也无法“通吃”的,这次党争之所以会发生是因为翁诗杰罔顾各路派系的平衡与权力分配均匀,想要用自己的势力一统天下,当然会引起各路人马的不满,而想要联合对付他。

他表示,马华本来拥有完善的操作机制来解决党争问题,选举就是其中一个。但是这次的问题是在翁诗杰不尊重在现有机制下,选举协商所生产出来的人与其职务,没有按照惯例与他权力分配,反而以各种动作来排挤他。

不管蔡细历有什么道德污点或个人问题,但是他还是由中央代表选出来的署理总会长,翁诗杰应该尊重他所担任的职务,不应该“通吃”。

李三春以实力击退何文翰 翁诗杰以权力打击蔡细历

他表示,当年李三春虽然跟何文翰不同派系,但是也以据惯例分配权力,只是以实力原则、基层组织力来打倒他,使他淡出政坛。但是翁诗杰确实运用总会长所拥有的权力来进行打击蔡细历,这其实也显示翁诗杰对于自己基层实力、组织力信心不足所体现出来的面貌。

另一方面,时事评论人拿督谢诗坚博士认为,这次的马华党争内,巫统不会再如往常般介入马华事务,反而是会与在马华党内占有优势与主导权的领袖合作,不介入马华事务,以免马华陷入为难的局面。

马华党争巫统肯定介入 马华总会长需要巫统主席支持

政治评论员潘永强博士则认为,马华本来就是缺乏自主性的政党,因为它需要依附在巫统身上,所以巫统的介入是必然的现象,只是如何介入而已。

“马华总会长向来都是需要得到巫统主席的支持,才能当上的。当然巫统所考量的东西会是这个人选的配合性、能否符合巫统利益或能否在选举中得到华人选票等。所以从李三春到黄家定的下台肯定跟巫统有关,当这些人无法配合或得到华人选票时,他自然要被淘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