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5.4.09

纳吉的人民内阁 为何还塞了发表种族主义言论者?

时间:2009-04-11 来源:转载自风云时报报道 作者:陈锐嫔
(吉隆坡10日讯)新任首相纳吉昨天宣布新内阁名单,被评论界认为旧瓶装新酒,而这位第6任首相的委任内阁部长的考量,与历届首相之间是否有差别呢?而这其中的差别又是在那里呢?

首相口号与内阁成员形象有落差
政策研究员王维兴指出,无论是阿都拉或者是纳吉的内阁,所选出来的内阁成员与所打出来的口号都有落差。“如阿都拉上台时,主打清廉内阁,但是他选出来的内阁成员却无法符合这样的形象,如委任涉及在澳洲携带巨款丑闻的莫哈末泰益出任乡村及区域发展部长。”

“纳吉本身的形象不佳,丑闻一堆,所以他推出了人民的内阁,一个马来西亚等论述,但是他的内阁也没有符合人民的内阁这个形象。人民的内阁最重要是获得民意的支持,但是在霹雳变天夺权事件上,纳吉完全不顾民意的反弹。此外,他大量委任上议员,并招揽他们入阁,也是不顾民意的一种举动,因为这些人都是在选举中被选民拒绝的人。”

王维兴另外指出纳吉不顾民意的一个例子:“巫统中央代表选出了凯里成为巫青团团长,但是凯里没有被委任何部长职,反而由落败的慕克力兹被委为贸工部副部长。”

“人民的内阁即表示,不分种族照顾全民的福利,但是纳吉委任的阁员,不少在过去曾经发表激烈的种族主义言论,如现任农业部长诺奥马(Noh Omar)于2006年担任副国安部长时,曾经对不知名女郎在警局被罚裸体蹲站的议题上,要那些认为我国警察残暴的外国人回国。”

纳吉大刀阔斧手法 受到马哈迪强势作风影响
时事评论人谢诗坚认为,纳吉的新内阁名单延续了过去巫统的传统,没有做太大改变,可说是有新意但是没太大创意。“在阿都拉时代有31名部长,巫统占了22位;纳吉的内阁有29位部长,巫统的部长就有19人,显见巫统仍然在内阁占了优势。”

他说,此次纳吉大胆地让更多上议员成为内阁阁员,是考量到308大选败选后,这些被认为有代表性或者有才干的人应该被邀请入阁。“民政党总算得到一个部长职,有一个可以平台可以发挥,不然民政党不知道要从那里爬起来。”

谢诗坚观察说,此次新内阁也看到家族政治俨然成了主流,例如首相纳吉是第二任首相敦拉萨的儿子;内政部长希山慕丁是第三任首相敦胡先翁的儿子;而贸工部副部长慕克力兹则是第四任首相马哈迪的儿子。”

谢诗坚分析说,纳吉在委任新内阁方面采取大刀阔斧的手法,不委任他觉得不需要的人。“纳吉这样的做法,明显受到马哈迪强势作风的影响。而委任慕克力兹为副部长,可能是纳吉要安抚马哈迪,以专心面对民联的挑战。”

他表示:“纳吉让沙巴代表接管外交部,并辅以马华以及民政的副部长也是一大突破,纳吉考虑到中央执政需要沙巴与砂拉越的支持,这个决定就做得比阿都拉出色、大胆与出位。”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