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4.4.09

马来西亚槟城华人执着传承中华文化

广东侨网讯 2005年5月24日,广东省侨办马来西亚访问团来到马来西亚半岛西海岸美丽的槟城,访问了槟城韩江学院、韩江华人文化馆及槟州客属公会,感受到了槟城华人文化的勃勃生机,更体验到了槟城华侨华人传承中华文化的执着追求和不懈努力。

  25日,访问团一行三人首先来到了韩江学院。韩江学院为华人创办,自早期创办韩江小学、韩江中学到2000年创办韩江学院,已培育了众多马国华人子弟。从韩院完整的华文教育系统和办学的卓越成就,可见马国华侨华人对华文教育的重视和付出的努力。随后在韩江华人文化馆馆长陈剑虹先生的带领下参观了文化馆。韩江华人文化馆开馆两年来,致力于展示中华民族历史文化资料,彰显华侨华人先辈在兴邦立国上的贡献,探索与研究华侨华人在政治经济与文化教育等领域的历史轨迹和发展前景,从而建立共识,增强民族自信心。展馆分为槟城华族历史图片展示和韩江教育体制的历史与发展两部分,内容详尽而充实。陈馆长还向访问团展示了他收藏的引以为豪的珍贵资料。许多书籍、论文、期刊等资料均从华侨华人手中搜集,如今又以向公众开放的形式向广大华侨华人展示。文化馆内丰富的槟城华人历史图片和书籍,令人感受到这些资料背后蕴藏着收藏者传承中华文化的执着情怀。

 当日下午,访问团与槟城客属公会举行了座谈会。会上,拿督谢诗坚会长谈到自孙中山、康有为先生来马来西亚传播民族主义精神和中华文化以来,几代华人一直不辱使命,以传承中华文化为己任,不懈努力。谢会长指出,全马有几百万华侨华人学习华文,其中有些人已是第三代、甚至是第四、第五代华裔。他们通过学习中华文化,又与祖籍国建立了联系,这对中华民族的发展来说意义深远。省侨办访问团吴行赐团长也表示华文教育是侨务工作的一项重点,槟城华侨华人在这方面做得很好。近年来省侨办也以华文教育志愿者、厨师团、艺术团等多种形式组团赴海外宣传中华文化、开展华文教育。座谈双方还就一些共同关心的中华文化和华文教育问题展开了讨论,气氛热烈。会后,访问团参观了槟州客属公会的客家历史图片展。

转载自广东侨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