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1.4.09

两场补选:我人在现场 (天下纵横)

西马两场补选投票日,我带领韩江电视新闻中心到现场采访,所见所闻令人难忘,也感染一份情感的交流。这其中的点点滴滴值得一书,因为它让我们看到人性真情流露的一面;也让人看到彼此间仍隔了一层膜,无法透视其内心的世界,所幸这类的人毕竟占少数,而绝大多数的人是这么样的情不自禁用动作向你表达他的内心,使你不期然地对马来西亚的未来充满憧憬。

为了公平起见,我们既访问国阵的人,民联的人,也访问市民和乡民;尤其是在咖啡店内,更与一群人高谈阔论。在十八丁的一间咖啡店内,他们都要我留下来与他们“畅谈国家大事”,我因为要赶时间回家“交差”,只好跟他们说再见,待下次有机会再详谈。

我第一个访问的对象是在武吉士南卯的一间华人商店,他的店就坐落在马来人居多的地方。由于他对我是谁有所熟悉,就打开话匣子说住在这里多年,顾客绝大多数是马来人,但他们都是友善与可亲的,未让人感到种族歧视的存在,彼此的交流已形成一种习惯和传统。他告诉我,武吉士南卯的选民不论是马来人、华人或印度人都对补选心中有底,也知道他们应该支持谁,没有种族之分。接着他一五一十地告诉我这一地区的政治动态,也偶尔透露一些“小秘密”,让我们知道他们不满什么,喜欢什么。

为了“求证”,我们也走访了咖啡店的马来人,印度人,更在投票站附近与他们交谈。虽然时间不长,但已掌握了投票的倾向,也多少可以知道谁可以胜出。因此我在下午1时左右,就向朋友说,也向韩江电视台作了预测性录制说民联看来会在武吉士南卯胜出,但多数票不太多。也许不准,我是基于经验的观察和投票站的情况作出这样的评估。

继后,我们转到武吉干当的投票站。这个地方的两大阵容的支持者比吉打来的庞大,而且旗海飘扬,许许多多的马来人站在街道两边摇旗呐喊,气势上民联比国阵要大些。如果说国阵的队伍比较含蓄地向路人摇摇手,那么回教党人就公开地热情地挥动党旗,都做出手势要你投回教党一票。他们不分种族地向每一个过路人表示亲善,间中我们也在队伍中看到印度人和华人,但数目远远比不上马来人。这使我想起在去年八月峇东埔补选时的情景一样,数不尽的马来人在各投票站附近站着不断地挥动双手,从早上一直摇到下午,真服了他们的意志力。如果这也是“间接”拉票的话,那么回教党是成功的。他们不放过任何一张票,而且使劲地作出表情让你感到他们的诚意。这种“拉票”也肯定奏效,因为他们让你看到他们诚挚地要求的一面。

当我来到十八丁时,我又看到另一个情景。那就是当地的华人都很自然也很乐意地与马来人打成一片,行动党人也拿着回教党的旗帜在摆动。他们似乎已融合在一道,真正地体现“一家亲”的融合。

尤其令人耳目一新的是,马来人戴火箭帽子,身穿回教党T恤,外套是公正党的,更左手拿行动党党旗,右手拿回教党党旗在公然地“招摇过市”。不是一个人而是有不少人已没有讳忌,反映出马来人更是大方与用宽敞之心与火箭人打交道。

这在308时是没有的,在这之前也是绝无仅有的。现在经过308的洗礼,马来人、华人和印度人的思维大大地改变,不但可以做好友,而且我穿你的党服和党帽又怎样?这种自然的现象正体现出在民间已涌现一种真正三大民族可以推心置腹的精神。这也正是我们鼓吹50年所要看到的局面。不再是彼此隔一层纱来寻求和谐,而是平起平坐共织马来西亚民族之梦,因此在下午五时截至投票时,我又向韩视作预测录制尼查会胜,多数票约三千张,也同时向新加坡电台推测这样的结果。

当然国阵的成员党也有交流,但他们都是穿着国阵的帽和国阵的外套,也许从来没有或少有的互戴穿对方的帽和衣服,例如马华和民政党人似乎未曾穿上巫统的T恤;反之巫统也一样。如果他们也能打成一片,互换帽子和T恤乃至外套,那就更能显示“水乳交融”。如今民联迈开这一大步,也希望国阵也能来一个大风吹,不分彼此的交流,肯定会影响人民也坦然地交心和生活在一起。这样一来,何愁不能实现“我们都是一家人”的愿景呢?

只要政党开了头,而且朝向多元开放,放弃种族主义和宗教偏激,谁说马来西亚不可爱呢?

刊于2009年4月20日 《号外周报》第424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