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9.7.09

國陣脫胎換骨 民聯選區有難

時事評論人謝詩堅指出,就如所見,如今每個選區都不是任何一黨的安全區,因此也不能說民聯有什麼選區是危險的。如果國陣沒有讓選民看到他們整體的改變,則在兩個不好之中,選民就可能選一個不是太爛的,這可能連累國陣候選人出不了線。

「無論是馬華或民政要翻身,單靠自身改變是沒有多大作為的,除非整個國陣改頭換面,不然國陣要收復失地是不容易的。這就是說,民聯(由於部分當選議員素質欠佳)已出現所謂的危險區,也不過是主觀的想法。」

他說,反過來,如果國陣真的脫胎換骨,讓人民耳目一新,那民聯的多個選區就有難了。由此看來,選區危不危險,不是由議員或候選人素質來決定,而是以政黨的整體方向為歸依。

馬華民政未擺脫困境
尤其長期觀察檳城政治現象的謝詩堅說:「檳城民聯州政府不是勝在人才,也不是勝在服務,而是直到今天為止,尚看不到馬華及民政已擺脫困境,它們仍然活在國陣的陰影中。如果馬華、民政無法以新姿態挽回民心,那還是會讓民聯佔上風。」

他表示,檳城民聯或行動黨政府固然也面對諸多問題,包括理不出頭緒如何還民第三張票(恢復地方選舉),但它敢於抗拒霸權政治,讓它在這方面取分很高,這也不是當下說改又無法改的國陣成員黨所能有效做到的。

謝詩堅認為,民聯的議員只要守住本份,而黨又不變質,繼續其抗爭政治,自然有其魅力;反之若也染上前朝惡習或行政不當,那就自我沉淪。

「不過目前看來,民聯還是比較受選民所愛,從幾個補選中,我們不是一目瞭然嗎?主要是因為人民總覺得國陣似改非改,也看不到具體改革的成效。」

蔡細歷可有靈丹?
謝詩堅這時扯到馬華署理總會長蔡細歷:「在這方面,我們也不知道國陣的總協調蔡細歷到底能改出什麼名堂?因為他要糾正和批判的不僅是民聯,而且也包括國陣本身在內,蔡細歷可有具體方案或可有起死回生的靈丹?我們並不知道。」

摘自《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