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9.8.09

马华危机提前引爆? (直挂云帆)

一甲子的马华公会本来满怀信心瞻望未来,以便从失败中再站起来,未想突然又陷入“献金谜团”而使到马华公会再次面临信心危机。这一回的直接导火线不是党争引发,而是来自国阵成员党的一位领袖的公开发难,使到马华公会上下即使不是乱成一团,也疑云重重。他们与许多非马华党员一样在问:究竟这是怎么一回事?

说来也十分吊诡,翁诗杰身为交通部长公布巴生港口自贸区的调查报告是政府的一项行动,也是内阁所同意的,不论这份报告书有出现各种疑点和所谓丑闻,也只是相关单位或人士与政府的关系,而且直到目前为止,也没有人因报告公布后被提控。因此只能说巴生港口自贸区的报告是一份冗长和复杂的文件,不是人人有兴趣追踪其来龙去脉的,倒是民主行动党的林吉祥锲而不舍地咬着翁诗杰不放,要他每天回答三道问题,弄得翁诗杰很烦。

不知何故,后来又演变成针对自贸区的主要承包商Kuala Dimensi有限公司的问题,引发了公司的总执行长张庆信的反弹。这一下子,风波闹大也变成严重的指控,张庆信说他曾分三次捐献一千万令吉给翁诗杰,但表明是捐给马华公会的,对此翁诗杰已强烈否认并报警备案以便进行调查。

虽然我们可以让警方或反贪污局来调查“献金”的真伪,但这是很费时的,也不知何时可以解套。正因为这样,翁诗杰也先发制人在8月18日举行“马华领袖特别汇报会”来苏解基层干部的疑团,并通过议案表明支持翁诗杰的领导。这固然可多少缓和紧张的局面,但能否真正消除党代表对总会长的“疑点”还需要时间来证明。

我们不明白的是:巴生港口自贸区是政府与相关公司的事件,调查也往这几方面开展,根本与马华公会牵扯不上直接关系,有的是马华总会长或署理总会长一向来是坐上交通部长的位置,但这是官职,也与马华公会有一定的距离。因此在此关键时刻,首相或内阁应明确地表态,以免节外生枝,将这样重要的课题变成两人的恩怨情仇,这就不是民间所要看到的结果了。

其实问题应分两头进行,一方面自贸区的事件可以进行公正与无私的调查(关于这一点,张庆信也表示无异议);另一方面是张庆信与马华领袖或马华公会的历史性连系,也不应与自贸区事件相提并论,而是关系到国阵成员党的私人交情的合作。如果我们能一分为二的处理相关的课题,也许不会发生今日沸沸扬扬的争论。可惜的是,两件事从一开始就连在一起,现在更不容易叉开了,而且许多相关连的事也被串连起来。

最耐人寻味的是张庆信认为这是他与翁诗杰的私人恩怨,与马华无关,也无意拉马华下水。但在翁诗杰看来,他与马华公会是一体的,冲着他等于冲着马华公会。因此他较早时已发下重话,扳倒翁诗杰不是马华之福。他更揭露有人动用算亿元来倒翁,他甚至也说了一些负气的话,翁诗杰准备作出牺牲,但马华不应倒在“阴谋论”中。

从两人的针锋相对来看,马华今日的信心危机已从外头蔓延进党内。打从张庆信的指控爆开后,蔡细历也高调地将陈群川的事件拿来作比喻(1986年总会长陈群川因触犯上市公司条例,被新加坡提控认罪后即琅珰入狱),希望由法律作出论断,他也不苟同翁诗杰的“1亿元阴谋论”,认为是无中生有。

由此可见,蔡细历已开始反击了。他能否借此事件掀起特大的召开来寻求翻身或扳倒翁诗杰,还是个未知数。

在这方面,张庆信极力否认他与蔡细历有任何联系,虽然他认为倒翁对他并没有好处,他也不可能成为马华总会长,但张庆信对马华政治的热衷却是令人刮目相看的。在我们无法知悉他的信心来自何处时,他则高姿态的扬言可以考虑角逐马华自认赢不了的国席。如果马华窝囊到此地步,则马华公会的存在也要大打折扣了。顺便给张庆信提个醒,1999年时,因为马哈迪面对安华效应的冲击,很在意非马来人选区的议席,当时据知庄智雅(曾任峇东区国会议席,1994年与林敬益闹僵而脱离民政党)初步说服马哈迪和林敬益,让他在日落洞上阵,可以拿下卡巴星。后来民政强烈反对,不同意离开民政的人再吃回头草。就这样信心满满的庄智雅落空了。

事实证明民政党的决定是对的,它派出新秀李家全打卡巴星,还不是旗开得胜?哪里需要用老将上场,这主要是看大局而不是看个人的表现和能耐。

既然张庆信非马华党人,也就没有必要对马华事务插上一脚,但张庆信带来的问题,则是需要特别重视的。马华危机也因此提前引爆了;搞不好,马华会再一次受到更大的重创。在今天来说,马华公信力的重建是当务之急,必须尽快打掉谜团,还马华一个清白。而且从今往后马华上下要多多自重,在争取捐款时,也要有凭有据,不要过于草率和不以为意。换句话说,在接受政治献金时要格外谨慎和小心,千万不要与金钱政治纠缠不清,这徒授人以柄,矮化马华形象。

总而言之,马华能否逃过此劫,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刊登于2009年8月27日 《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