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9.1.10

09风云人物奥巴马 (天下纵横)

尽管奥巴马在2009年面对挑战和挫折,尤其是他在10月被宣布荣获诺贝尔和平奖时,舆论也表示惊异,因为他才在09年正月上任,怎么9个月内就对世界和平有巨大的贡献?

当然不是其他人不够资格,而是奥巴马具有较强的理由得到诺贝尔奖委员会的重视。就历史和现实的意义来说,他是美国立国200多年以来的首位黑人总统,虽然这只是指其肤色而言,但美国选民在08年投票时,能忘记肤色之差,而只是想选出一位能“挽救”美国声誉和形象的总统,确实是一项创纪录的壮举。

而奥巴马也不负所望,他上台之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委任其激烈对手希拉里成为掌握实权的国务卿。不仅显现了他的泱泱风度,而且在争取和拢络白人方面也起了巨大的作用。整个来说,奥巴马的政府团队与过去的总统组阁没有太大的差别,所不同的是总统是“黑人”后裔而已,其他的都符合美国的多元化特征。

由于美国人民的开明,他们开创了历史,让奥巴马一展身手。虽然不是说奥巴马是政治天才,但他的治国能力在这一年来倒是赞多于弹。

首先表现在国际政治方面,奥巴马尽量克制对回教世界的冷漠反应。即便他继承了布斯政府的政策,把打恐战争当成重点任务,但他还是希望不要用战争来解决问题。例如09年中的伊朗总统选举,美国支持反对派候选人穆萨维对垒时任总统的内贾德,希望能通过选举来结束伊朗的强硬政策(内贾德是伊朗宗教长老支持的总统,而伊朗最高精神领袖哈梅内伊则是最具权威的人物),可惜失败,内贾德以60%的得票再次蝉联。后来也因之发生流血抗争事件,指责选举被操纵,始终无法改变政局。也就是说,美国希望伊朗和平演变落空了。

虽然如此,美国还是咬着伊朗不放,要它放弃时核武器的研制和生产。在这方面,伊朗也多次否认拥有核武器,声称其原子能是用在发展(如发电)的用途上,对和平没有威胁。
不过,由于伊朗已被布斯圈定“邪恶轴心国”,因此美国从不放松对伊朗的监视和打压,以致双方关系未见好转,但也未诉诸武力。

其次,就在伊朗与美国关系僵着(好过动武)的时刻,又有消息传来朝鲜愿意与美国改善关系。朝鲜官方的中央通讯社说,它愿意结束与美国的敌对状态来促成朝鲜半岛乃至亚洲的和平与稳定。

如果朝鲜经过一年的冷藏谈判后,愿意重启六方会谈,不啻是2010年开年的一大喜讯。这不但符合美国的立场,也符合中国的利益。因为朝鲜是美国眼中的第二个“邪恶轴心国”,主要是后者指责前者暗中生产核武器和导弹,威胁亚洲的和平,也给南韩带来危机。

本来美国对朝鲜已忍无可忍,准备开展敌对行动,但在中国的劝谕下,也终于理出一个头绪来。如果朝鲜六方会谈在不久的将来有极大成果的话,也可算是奥巴马的一项外交成就。

第三,被美国圈定为第三个“邪恶轴心国”的伊拉克,虽未能呈现稳定状态,并给美国增加额外的负担,但也没有再爆发持续不断的内战,也让奥巴马一个喘息的机会。尽管世界舆论在911事件后(2001年),不反对美国出兵阿富汗,消灭奉行极端神权的塔利班政权和铲除奥沙马宾拉登的恐怖组织基地,但在2003年对伊拉克的出兵就大有意见。因为后来的事实也证明伊拉克不具有危害和平的核武器,而美国也不过是借口铲除大独裁者萨达姆(已在2006年被问吊)。

严格来说,伊拉克既已落入美国手里,已不是什么“邪恶轴心国”。可是当下选出的总统塔拉巴尼又未能掌控全局,事事依赖美国军事力量,也就给反战人士一个抨击美国的理由。如今奥巴马眼见伊拉克和阿富汗是两个难摊子,若不及时整顿和收拾,对美国更是个无底洞,因而有了美国准备再增兵3万来维护阿富汗的和平,并就伊拉克的军事布置重新检讨。由此可见,阿富汗和伊拉克是奥巴马今后政绩成败的试金石,因为这连带影响到以巴是否能真正达致和平共存的立国。奥巴马如果能有效地化解所谓“邪恶轴心国”的“威胁”,并真正压服或劝服以色列让巴勒斯坦立国,那他赢得和平奖是实至名归的。总的来说,2009年的风云人物,奥巴马受之无愧。

刊登于2010年1月11日《号外周报》第462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