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1.10.10

公正党改选评议 (天下纵横)

人民公正党在马来西亚政坛掀起的改革浪潮是值得关注的。从正面来看,它是第一个通过直接选出党领袖的政党,赋予党员投票的权利。因此直到目前为止,没有发生投诉贿赂的事件,因为党员之多,不是候选人可行贿得来的。但从负面来看,也许党员并不了解候选人的背景和情况,以致在投票时也只能从旁得知一些讯息,或不算是对候选人的公平评估。这样一来,由于党员教育程度的不同,他们的投票倾向也不一定以民意为导向。

在正与负之间,我们还是择正面而行之,虽然这样的直选制度不算完美,但在没有一个完美制度出现之前,我们还是以大多数人的民主为依归。从这次的提名看来,旺阿兹莎是稳坐第一把交椅的,因为没有人挑战这个职位。而她的从始至今稳固地担任党内第一号人物,可以作如下的解释:
(一) 她是安华的化身,她的领导等于安华的领导。在这方面,我们可以从旺阿兹莎辞峇东埔国席(2008年)让安华上阵一览无遗。这就是说,旺阿兹莎是最佳的安华代言人,也只有她可随时让位,不作第二人想。

(二) 安华又再官司缠身,他必须对任何可能发生的事情做最坏的打算,因此他的不接受竞选党主席是具有强烈的理由。

(三) 尽管安华不曾担任党主席,但他已是实权的主席。旺阿兹莎的不战而胜意味着安华在党内的势力固若金汤。

除了主席职位保持不变外,署理主席则陷入了混战,起因于赛胡申阿里年事已高(73岁),宣布放弃蝉联。这也暗示新的接班人或由副主席升上,而追随安华多年不弃不离的阿兹敏,就在这一次党选中,成为“坐亚望冠”的热门人物。

但刻下与阿兹敏争夺老二位置的是在2008年才加入公正党的再益,再益的丰富阅历与对法律的精通成为他的活招牌,辅以曾在政府中担任内阁部长,他在各方面的优势并不会比阿兹敏差。

可是站在党的角度来说,再益党龄尚浅,而且阿兹敏也是公正党的发起人之一,他挟着国州议员的光环,自然也会当仁不让,再加上安华的“沉默挺敏”等于让阿兹敏更上一层楼。

至于副主席之战,更见热闹,尤其是其中一人努鲁伊扎也加入角逐,使到公正党内充满变数。
努鲁看来是较有希望入选的,这位在1999年时仍是十分年轻的“烈火莫熄”公主,如今经过磨炼,显然已可独当一面。最近她对马来人地位的看法和对经济转型的质问显示她比以前更会做功课,而且敏捷性也高,在在反映出她已不再是昔日的“小公主”,而是经得起考验的人民代议士。

如果没有意外的话,凭安华名气和她个人的名气,她将会当选三位票选的副主席之一,取代阿兹敏留下的空缺。

事实上公正党在这次改选过后,也有必要对党章再作修改,包括保留多少席位给女性?如果非马来人因党员较少而发生在党选中败落,之后也要有补救的办法,那就是保留一定的数目给非马来人当执委,这样就不会发生非马来人选不上的窘境;更能维持这个党的种族职位的平衡比例。
就现实而言,公正党完全有必要在选后采取亡羊补牢的措施,这是情非得已的安排。

公正党的另一个隐忧是在308中选的国州议员有的已退党;有的水平的参差不齐也令执政后的民联州政府大伤脑筋,因此民联内的公正党今后更有必要对候选人的素质作考核,避免再度发生令党难堪,令人民失望的跳槽或退党事件发生。

总而言之,如果公正党在党选后不闹别扭,不分裂,它将会因改革得当而受益;反之若自我倾轧,肯定是公正党的悲哀。因此公正党员应把握这样的“大民主”机会,让党选出一个适当的阵营,以面对来届大选。也唯有去芜存菁,公正党才能承受巨大的挑战。

刊登于2010年10月4日《号外周报》第499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