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2.10.10

砂州政局牵动闪电大选?(跃马扬鞭)

本来预测砂拉越州选将会在今年内举行,但现在看来会拉到明年5月前举行,因为砂州市面上并没有掀起选举热的迹象;同时连人联党的黄顺舸部长也说了不会在今年。

为什么会这样呢?其中一个重要的因素是国阵政府正在考思如何将砂拉越的州选纳入联邦选举同步举行。如果砂拉越的州选与联邦大选一致,那就意味着马来西亚的国州大选已是同日投票。这不但节省纳税人的一大笔开销,而且更重要的是“落实”了纳吉首相的一个马来西亚的概念,真正的第一次做到马来西亚的国州选举是二合为一的。

回顾马来西亚的选举是蛮有戏剧性的,1955年独立前的选举是国州分开举行的,那一年联盟在联邦赢得扫荡性胜利,组成自治邦政府,更在1957年领导马来亚走向独立。

到了1959年独立后的第一次大选,还不是国州一齐选举,单就槟州就自行先联邦举行州选。
当1963年马来西亚成立之后,国州选举更不可能一次过进行。例如新加坡在当年9月21日州选,沙巴及砂拉越则是同年通过地方议会选举方式的三层遴选推出国州议员;而西马的大选则是在1964年举行。

在这之后,除了西马各州与联邦选举是同一天投票外,东马的州选则各自举行的(1965年新加坡脱离马来西亚后,就不存在这个课题了)。不过在西马有一年的大选是有些特殊的,那就是1978年的大选,国阵在3月先举行吉兰丹州选,把被摒出国阵的回教党杀个落花流水后,又于7月举行全国大选,巩固了国阵的统治地位。

就东马来说,经过多年的折腾与借助慕斯打化(前沙首长)的安排,国阵好不容易才在1994年后得以改变沙巴的政治生态,结束了地方性党派对沙巴的轮替执政,也结束了沙团结党单独执政的局面,改由国阵(1994年巫统东渡成功,直接操控国阵机器)掌控沙巴。初时推行所谓国阵成员党轮任首席部长职(每人任期二年),在2004年大选后,终止轮任制,巫统成了沙巴的最大政治势力。这就是说,巫统是经过41年(1963到2004年)的苦心经营,才能在沙巴发挥直接的影响力和决策权。

反观砂拉越,虽然也是国阵在执政,但情况就没有沙巴的直接关系,而是间接地维持在一个大家庭内。例如最大的土著保守党就是砂州国阵的台柱,其他的成员党如人联党、民进党等都围绕在土保党左右。这个州没有巫统、马华和民政等成员党。直到今天为止,砂拉越是巫统唯一没有伸入的州。

虽然巫统总秘书东姑阿南在最近的专访中表示巫统无意东渡砂拉越,但这不等于巫统不会有后续行动,因为长期的“各自为政”,不符合东西马政治一体的现实。因此如果首相纳吉与砂首长泰益玛目展开密谈,达成协议各让一步,以便寻求政治上的整合不是不可能的事。

在这方面,我们看到泰益再度领军已成为既成的事实,这与较早前的舆论高调指说他将退休是个强烈的对比。这意味着,巫统已同意维持原状,不在目前对砂州政局重新评估,而一切留在大选后再说。

如果说西马的反对党或说民联都高调地在沙巴和砂拉越展开政治活动,没有理由西马的国阵成员党还要留在砂州门外,这对国阵精神与一个马来西亚的理念也是不协调的。

尽管一个马来西亚理念被认为是有多种诠释,没有明确阐述其中内容,但东西马人民都懂,迟早砂拉越的政治会向沙巴靠拢,而地方性政党或则融入西马的政党(如沙巴的沙统并入巫统)或则西渡,不然它们也不能阻止西马政党东渡。

如果首相放手一搏,在明年5月份的时候来一个国州一齐的闪电大选,它至少说明了国阵正决心将东西马政党一体化,最低限度在国州大选同时举行下,国阵西马的成员党,尤其是巫统就会名正言顺“介入”砂州的人事布局和竞选宣言和战略等,也会使到土著保守党与巫统进行实质上的联手合作以抗拒反对党的来势汹汹。

安华说,国阵再一次展延在国会二读消费税法案和提出大选预算案显示可能会有闪电大选。

虽然马来西亚成立到今天仍没有一次的大选是在三年内举行的,多是在四年或五年期举行,但如果现在纳吉看到一个契机,破例来个闪电大选,也是在情理之中。即便国阵的其他成员党仍在疗伤,未能扭转劣势,对巫统而言已不是关键课题,因为巫统已作好应对的策略;尤其目前民联内部也有矛盾与斗争,更会促使纳吉极可能来一个顺水推舟,以便在时局低迷中突围而出,然后才来重整也是十分疲弱和不振的国家经济。当然最为重要的,来一个东西马一致的国州大选,就会直截了当地使到一个马来西亚的理念找到了一个正当性的平台。无论如何,这只是一种推测,权力还是操在首相手里;而大选的风向也还一直在转动中。

刊登于2010年10月18日《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