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8.11.10

PTPTN的黑洞 (天下纵横)

一年一度的“国家总稽查司报告”揭露出政府各部门的弊端有不少是令人触目惊心的,但揭露以后如何跟进,倒是一门大学问。没有证据查不了;有了证据又出现纰漏,也同样是无从追究。这样的年年有爆炸性新闻,却没有爆炸性的下文。

单单以稽查司针对高等教育基金局(PTPTN)的调查报告就够让人瞠目结舌了,竟然有50%发出去的贷款无法收回,造成基金局面对严重的财务问题。例如在2007年及2008年仅收回40%的贷学金,而2009年则是49%。换句话说,政府有一半以上到期的贷款收不回来。

当然如果与2005年前作比较,情况是有所改善。在这之前揭露的贷学金几乎是有借未还或无还,到后来政府采取坚决的手段追回贷款,才促使借贷者“甘愿”还款。这些手段包括发律师信,刊登广告或禁止出国等等,使到有能力偿还者都不敢视为“有借不还”的定律。以2004年为例,贷出的72亿元中,到期的回收只180万元。在2005年追讨后,才又收回5百余万元。它之所以形成这样的理所当然的风气是因为自从于1997年发放借款后,受惠者之间“传来传去”的讯息是可以在毕业后慢慢还或一点一滴还,甚至可以不还也没人追款。久而久之,借贷者都想碰碰运气看看不还你又能怎么样?果然也激怒了当局采取大公无私的行动发出追讨令。虽然如此,当局的收回率仍是差强人意的。

还有更惊人的揭露是有1万6千名学生并没有申请高教基金,竟有人冒充他们的名字向当局借贷,高达2千余万元。这一笔无头公案在过去曾经发生,就是不明白为何在2009年调查中,又有人重施故技,利用幽灵名字“诱使”当局发出贷款,但这些支票是发放给谁呢?是学校单位或学生个人名字还是指定的人?这都是可以查出的,只要查PTPTN将支票发给谁,就一目了然了,或向有关银行追查发出的支票就可以清楚是否有集团在操控?是否有人在做手脚呢?我们认为政府不应再姑息这样的“移花接木”的不法行为,应深入调查将犯罪者绳之以法,不然这些人还是“食髓知味”,继续瞒天过海。

同样令人震惊的是有关当局在处理贷款文件的收藏竟是如此草率和轻率,简直不可思议。报告说,PTPTN当局并没有好好收藏这些贷学金文件,反而只置放在办公室,导致文件堆积如山。为了解决空位不足,高教部基金局甚至将收文件存放的工作进行私营化,给一家公司承担,但又被发现许多文件未被移交,仍然存放在有关部门的低楼,使用帆布遮盖文件,以免天花板漏水损坏文件。但日子一久,谁敢保证它不会形同废纸呢?

再者,稽查局又发现有许多文件是没有高教部基金局负责人的签署,也导致文件不完整难以采取法律行动。

因为收回贷款不力,高教部基金局已欠下巨额借款,例如2007年借款39亿元,2008年借49亿元及2009年借52亿元,都是用来发放贷学金的。

由于向公积金局、退休基金局、联昌银行及安联银行借款,造成高教部基金局财务压力庞大,截至2009年,付出了19亿余元来偿还利息。

总的来说,在回收率不理想下,PTPTN已经蒙受近460亿元的赤字,如果不加以纠正弊端和大力追款的话,恐怕会因不胜负荷而影响了政府的举贷能力。若是此事发生,真是万千莘莘学子的大不幸。因为高教部的好意帮助学生完成大学学业,而这些受惠者不懂得知恩图报,必然会影响到后来的学子借款的机会。

我们得知今年的情况还是维持与去年一样,对合格的借款者大开方便之门,但是如果政府在来年将借贷人数减少,将数额减低,它对贫穷学生的打击可想而知。

为了不让政府误以为“好心做坏事”,而影响未来的借贷者。我们希望每位借贷者凭良知在毕业后按期还款;而政府方面既然行政早已电脑化,为何借贷文件不贮存在电脑中呢?只要政府存好文件,就不必担心追不回贷款,除非是“姑息养奸”或不及时堵住漏洞,不然我们相信政府是有办法即刻改正缺点,并让反贪局介入调查为何有幽灵的假借款者的,因为这形同不法地犯罪行为,岂可视而不查呢?

刊登于2010年11月8日《号外周报》第504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