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8.2.11

安华为何被批斗?(跃马扬鞭)

这些日子来,马来西亚政局的焦点已移向人民公正党。除了有国州议员“排队”退党或叛党外,也有非议员的党员借机起事。这对安华来说是个不小的打击,也许他完全了解为什么议员们都要掉队或离他而去?为什么不能同甘共苦或长相厮守?因为几乎每个退党者的理由是“千篇一律”的:“对安华失去信心”,“公正党是一个人的政党”或“党选不公正等等”。难道是这么简单的三言两语?当然不是,它还是有背后动机的。

由于马来西亚的选举法令未强制退党者失去议员资格,也就造成退党者振振有词声辩他们是向选民负责的,不需要向党负责。在法律上他们没有错,但在道德与良知上,他们是“背叛”了选民。当初选民是以投党为导向,才使名不见经传的候选人一夜之间成为议员;若不是政党提供机会,刚出道的候选人如以独立人士身份上阵,恐怕将会失去按柜金。就是因为没有一条法令“惩罚”退党者,他们依然大摇大摆充当人民代议士。在这方面,我们注意到安华的谴责与反击是十分低调的,显现了他的无可奈何。正是因为公正党有此弱点(息事宁人),在敌对党影响与牵动下,自然会有人发难。如今不过3年光景,这些在公正党内有身份或有党职的骨干不下30人就选择在最佳时机来打击公正党和安华。再加上安华面对的官司案缠身也使他备受折磨,以致公正党的气势已不如308初期的亢奋状态。

这就难免影响民联的未来,因为直到今天为止,公正党还是民联的主心骨;而安华还是它的灵魂人物,很难想象没有安华的民联会是怎么个样子?也很难想象万一公正党被叛党的议员及干部拖累得疲惫不堪或折腾得难于招架下,民联又怎样应对变局?

虽然表面上看公正党或民联不是为安华而存在,但安华的存在和领导才是关键的。例如2008年的大选,因为安华的精心策划,才演出一部震撼性的308政治海啸剧;但也是安华的“失误”和看走了眼,才会制造出这么多的问题议员矛头指向安华。

今天回想起来,安华在308后急切地抛出“916变天论”,以稳住议员的阵脚,乃至不惜暗渡陈仓,力图使国阵议员倒戈相向,倒是有先见之明。在他看来,获取中央政权比什么都重要。一旦权力在手,所有的问题将迎刃而解,否则后果不堪设想。果然在天不从人愿下,安华的“916变天”宣告失败,换来的是排山倒海而来的反击和打击;尤其是纳吉在2009年拜相后,他就动员所有的力量堵住反对党向布城进军。

一方面是国阵与民联正面交锋。例如国阵决定招收“非政府组织”或个人精英加入其阵营,以抵消和阻止它们一面倒向反对党。另一方面,从内部瓦解或动摇反对党的军心也是不争的事实。
在国阵或巫统看来,它有两个途径可以挫折反对党的力量和剪除其威胁,其一是继续和不放弃与回教党对话,以期感化回教党合组团结政府。若能成功,就是民联噩梦的开始。

其二是有针对性地向公正党开刀。基于它的党员的素质较为复杂,比较容易被挑起矛盾而出现退党潮来贬低公正党的信誉。如果能够因而使到安华的形象下降的话,将会加快挫折民联的士气。
因此,我们不必惊讶,如果安华在此时此刻成为万箭穿心的箭靶,是与新一轮大选的部署息息相关的。这就是说,大选的日子除了因大环境有利于政府外,也取决于纳吉与安华的斗智与角力的结果。这就是说,如果安华继续面对一连串打击后显得力不从心或民联出现裂痕难以修补(如雪州政府的宪政危机),那就是纳吉收网的时日。毕竟国阵的最大敌人是安华,而巫统最大的敌手是公正党。一旦成功地抽离公正党的马来精英形象和兴权会的绿叶辅助,而让公正党在外表上看来又不得不靠华人支撑其多元性的时候,就意味着公正党带来的威胁已是今不如昔,也成为大选的最佳时机。这个日期很可能落在今年的9月前后也是有迹可循的。因为这符合纳吉需要8个月来完成对全国的巡回访问。

刊登于2011年2月7日《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