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4.9.11

中元节日与民主开放 (天下纵横)

这应该是槟城固有的特色:每年农历七月份的中元节,大街小巷都闹个不停,几乎是轮流庆祝的。“大士爷”也就成为每个街区膜拜的天神之一。

除了善男信女大事膜拜这一年一度的鬼节外,各街区也循例举行宴会,招待街区人士大快朵颐一番。

不过,槟城的中元节的特殊意义不仅止于祭典和宴会,而是带有强烈的政治意义,因为这是政坛人士直接与民同乐的时日,也自然会借机会发表政见或高谈阔论,这已是多年来的传统,改变不了的,也没有必要做出改变。

这就是说,槟城的中元盛会是独一无二的,它有几层的社会功能也是不争的事实。首先它是祖先流传下来的节日,要人民懂得行善和发扬孝道。其次是联络街区的人和增添地方热闹。再下来是进行教育筹款,这在其他州是不多见的。槟城的特色就是祭拜不忘教育,在行情较好的时日,可以为一间学校筹获近百万元,较差的也有几十万元。由此可见,中元盛会已成为另类的华校筹款运动,年年如此,风雨不改。这种精神确实是难能可贵的。

第三就是摆设宴会,然后请议员或政党领袖在会上发表政论,这也已是习以为常的事。在过去的一段长时间,几乎是执政党的议员在台上表演,而反对党的议员数目有限,也无法赶场,即使有时反对党议员也在场,但他们被请上台的机会不多。一般上宴会是邀请政府官员(议员)为主的。

然而时代终于做出改变,那就是在2008年的308政治海啸后,反对党跃居成为执政党,也就成为“新贵”被街区请来增加场面光彩。

在这样的新形势下,已转身成为执政党的议员当然会借宴会高调问政,因为这是最好的机会向民众表达政见。但问题也因之发生;尤其是在今年来明显地发生中元宴会不谈政治的禁忌,使到一些政治人物不知谈什么好。
据相关人士的反应,有些街区的负责人是某政党的成员或支持者,如果让政治人物在台上骂自己的党,那是有些不自然或说不过去的。因此索性提倡“中元时节莫谈政治”的运动。

但这样的做法是正确的吗?倒是见仁见,智莫衷一是的。依我看来,既然中原盛宴是民间的聚餐,也有各式各样的中下层人士参与其中。若政治人士不谈政治,只谈“风花雪月”或“求神拜佛”,那也是没有多大意义的。毕竟我们的国家,我们的社会有很多问题,政党与政党之间也有矛盾和斗争。如果不借此机会摊开来讲,相信有不少人是不知其真相的。

因此,我支持也赞成政治人士谈政治,只要不涉及人身攻击,不无的放矢和不借题发挥来诋毁别人,那是可以允许的,至少对事件的澄清或对真相的揭发也是必要的。当然政治人物也要给主人家留下情面,不可利用此平台来抬高自己而贬斥别人。

我依然认为,槟城中元节的传统是值得保留的,至少在非竞选期间,提供一个平台让政治人物与民众做近距离的交流是有利无弊的。一方面民众可接近议员提出要求;而议员也可表达其亲民的一面,只要彼此各取所需,又何乐而不为呢?

其实我们的日常生活,又有哪些与政治无关?既然样样与政治挂钩,则我们是无法逃避政治的。也就没有必要阻止议员或政治人物谈政治课题了。

在这种情形下,我们也相信人民会分辨政治人物的演讲是言之有物或胡言乱语的,民众不怕被政客误导,反过来政客最怕的是被民众揭穿其误导言论而下不了台。

因此,让中元节日与民主开放一同挂钩的美德是应予珍惜和保留的。

刊登于2011年9月12日《号外周报》第547期

1 条评论:

  1. 谈中华文化啊,咱的核心思想道家思想有多少人懂?槟州的那些华人yb没有一个有文化的!中华优秀文化在他们身上找不到,酱缸文化就染了一身!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