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6.11.11

从预算案推算大选日 (直挂云帆)

首相纳吉于10月7日在国会下议院宣布的明年度财政预算案是个非常大胆的设计,也显得十分不寻常。如果把它视为大选预算案,那是贴切不过的。

环顾独立以来,没有一个首相或财长提出过这么一个皆大欢喜的预算案。因此,从小学生到大学生;从公务员到普通老百姓都见者有份。市坊上的批评比较集中在政府超前开支,几乎是“大小通分”的,而担心我国的收支无法应对明年的庞大开支;更有者预测明年经济会有下滑,因此不看好政府这么的慷慨会使国家经济稳健发展。

例如,反对党领袖安华就批评2012年的预算案“不切实际”,无法解决日渐扩大的经济赤字。他甚至怀疑政府在3个月后,将需要提呈另一笔巨大的附加拨款来应付所需。

在这方面,首相纳吉的反驳是政府绝对有充裕的财力来实现预算案所许下的诺言,如果政府食言而无法落实,对他个人来说,无疑是“政治自杀”。

纳吉的回应显然表示政府有信心“交货”,反对党无须“杞人忧天”。

由于政府掌控所有的资源,我们也不怀疑政府有办法凑足所有的款项来逐一发放,但我们也注意到首相提呈的是一个十分有刺激性的预算案,令人无法抗拒。虽然它不是十全十美的,但少有人说它是不惠民的?

整体而言,首相今年的预算案是历来最高的,共达2328亿元,比较去年的总开销2120亿是增加了9.4%。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在预算案中,有1816亿元是用在行政开销,而只有512亿元是用在发展开销。换句话说,行政开销占了总预算的78%,这是非常高的比数,也意味着我们收入的每10元有78分是用在行政方面的,而发展拨款显然不成正比例,因此也需要私人企业界注入资金才能收效,不能光靠政府来推动发展。

对此,我们注意到政府费然苦心来提升和增加人民的收入,且以公务员作为示范。虽然政府在对公务员调薪上没有如较早时的传言,会大幅度的提高40%,但也获得7至13%的加薪(或常年加薪80元至320元不等)又有花红,同时更为重要的是,公务员退休年龄也提高至60岁,基本上也延长了5年的服务期(过去是55岁退休,后来调高到56岁、58岁,如今索性提到60岁),而且退休的公务员从2013年开始,退休金常年增加2%。这对公务员来说,不啻是项喜讯。不过对于人民来说则是一项沉重的负担。

根据所知,我国现有的130万名公务员在延长服务期限下,必然使公务员数字增加,而且政府每年都必须吸纳数以万计的大学毕业生加入公务员的行列(私人企业界的成长率无法吸纳大批的毕业生)。以目前的情势来看,公务员的薪酬将从492亿元扩大到512亿元,也就自然地导致行政开销增加。尽管政府预测我国赤字将从今年的5.4%减至明年的4.7%,但还是比计划中的3.8%为高。因此华裔担心公务员数字的偏高会拉不下财政赤字是有其依据的。我们不知道政府将如何控制公务员的数字,但马来西亚拥有世界上最高的公务员比数则是不争的事实(例如马来西亚的公务员占人口比例的4.68%,泰国占2.06%,韩国占1.86%,菲律宾占1.81%及印尼占1.79%)。这并非好现象,正如华总主席方天兴说,应予“瘦身”。

总体而言,我们还是视纳吉的预算案是大选的预算案,因为它有立竿见影之效,比起阿都拉时代确实有很大的差别。

在阿都拉当政时代(2003-2008),他侧重的是大块头的经济规划和发展,也在第9大马计划中表现出来,例如他把国家分成五大块发展,看起来是十分宏伟与诱人的,但不切实际。就拿北马来说,究竟北马经济走廊成功了多少?没有人说得清楚;尤其是阿都拉提出将北海发展成北马经济交通枢纽中心又怎样了?为何槟岛外环公路计划取消,又为何不推行单轨火车?这些都是阿都拉的败笔,其他的经济发展区也就无需赘述了。

纳吉显然吸取了阿都拉过于“宏愿”计划的教训,干脆来个实际的方案,这可以从2010年及2011年预算案的方程式窥见。纳吉不但推广其实惠政策,而且进一步扩大成“轰动效应”,让老百姓指指点点之余,也会觉得他的经济政策是直接利民和惠民的,只要能达成这样的效果,那就是纳吉所要的。

当然,因为世界经济复苏又陷入不稳定的时刻,纳吉也不能过于乐观展望明年会有更好的经济成长,不过在此时此地公布一系列的利民政策,且向城市人民作出各式各样的承诺,就意味着纳吉要把国阵导回城市,不再被揶揄为“甘榜政党”。

纳吉在10月9日的联邦直辖区国阵汇报会上除了提醒成员党大选要到了之外,也促请国阵成员党收复城市失地,以成为名副其实的“城乡政党”。

无可否认的,在2008年的政治海啸后,巫统面临的窘境是痛失城市议席和数州执政权,剩下大部分的乡村或半城乡的议席由巫统拥有。在参加109席(国会)选举中,巫统赢得79席,即72%的胜利,惟多数议席胜在城市以外的地区,加上友党连失城池,才引发纳吉在2009年上台后,来一个破釜沉舟之举,作出诸多动作试图扭转局面,包括废除内安令和修正出版法令,并通过管道给华校前所未有的巨额拨款;提供奖学金予独中生等等的大动作,说明了纳吉希望仿效其父亲敦拉萨用改弦易辙的方式来转运。

而为了突显他的“现实主义”的精神,纳吉总是有些出人意表地作出罕有的举动,包括亲自走入民间,又与学生齐踏脚车再派红包,以及在预算案中的大手笔,就是希望借势吹起大选风。

今天,大选的脚步声已越来越近,国阵;尤其是巫统已使出浑身解数,通过首相的“东奔西赴”和刻意在今年的916大事庆祝国庆,正好说明纳吉在进行与前任者有别的战略;特别是告别阿都拉的“遥不可及”的计划,真正地融入民间求取支持。

到底纳吉的绝招能否扭转乾坤?到底民联又怎样反击纳吉的凌厉攻势,这都只能在大选中见真章。

不论是在今年或明年初举行大选,也不论是否最可能在今年11月举行新的大选,整个时局已是动荡和沸腾起来,正是“山雨欲来风满楼”。

刊登于2011年10月13日《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