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0.1.12

差你一票我就落选 (天下纵横)

台湾总统选战进入白热化,马英九和蔡英文势均力敌,双方呈现胶着状态,未到最后一分钟,也真不知道鹿死谁手。
在这个不容任何闪失的关键时刻,国民党总统候选人,也就是当任总统马英九说了一句足以震撼人心的话。他说:向选民拜票时,一定要强调“差你一票,我就落选。”

表面上看来这句话平淡得很,没有什么特别。但在我看来,这句话具有“振聋发聩”的效用。在竞选期间,候选人能想到用这样的词句来打动人心,堪称一绝,不是吗?他十分突显候选人与选民之间的密切关系,而且是直接向选民个别发话:“你的一票很重要,没有你的一票,我就不能胜。”这一票定江山的重话放在选民的心中是锵锵有力的,至少选民感受到原来他的一票是很重要的,一扫过去选民的被动心态。

就我们所知,虽然选民一般上会认为民意很重要,但感受不到自己一票的伟大,即使如同马来西亚是以一票定输赢的,也还是有许多人认为:多我一票不多,少我一票也不少,反正选区选民数以万计,个人是起不了作用的。

拥有这种思想的人是很普遍的,因此在1999年开始,反对党及公民社会努力推动“选民是老板”的口号,就是希望选民重视和了解自身在选举时的“举足轻重”,不再“自暴自弃”,甚至也弃权投票。

老实说,“选民是老板”是有一些教育作用,却不是极大的作用。因为选民总是感觉到投了票就不再有权利了。所谓的“老板”也不过是竞选时的口号和宣传,不必过于认真和自我膨胀。

如果说“人民是老板”还不够打动选民的心的话,那么“差你一票我就落选”就十分够力了,直接将口号打进你的心坎,让你觉得手中的一票是神圣与重要的,绝对不能小视或掉以轻心。

虽然马英九的“扣人心弦”的口号引起共鸣,但不等于他胜券在握,因为敌对的蔡英文也可以打出同样的牌子,反正这句话是没有专利权的。

其实,如果我们翻查马来西亚的选举纪录,有些选区也真的需要“每票必争”,不然局面会倒转过来的。

最令人难忘的是在1964年的大选,陈志勤只以极少数票在雪隆胜出,他的国会对手是陈修信的政治秘书吕鸿元。据知开票当晚陈志勤也只是胜了数张票,险过剃头,这正是“差你一票我就落选”的最佳写照。

还有在1974年的大选,陈志勤以社会主义党的旗帜角逐国席,只能以666票击倒国阵的陈忠鸿,前者得票9858张,后者得票9192张。

在1978年时,在吉打的苏赖州选区,国阵的慕斯打化得票2440张,只较对手乌打奥马(回教党)的2432张多出8票而已,这更加说明选民的重要性。

在1995年大选时,行动党扬言要夺取槟州政权(丹绒三役),几乎把重心押在槟州。讵料行动党在州议席上兵败如山倒(原本有14个州议席),只剩下章瑛一人在峇都兰樟胜出。她得票7570张,国阵(民政)的李文典得票7508张,多数票是62张。如果当年章瑛输掉,则意味着行动党在槟州议会没有代表,所幸章瑛为行动党保存了最后一颗种子,才有后来的故事。

再有一个实例也证诸“差你一票我就落选”不是空话,这事发生在1999年的大选,因为安华的“烈火莫熄”吹得很旺,严重地影响彭亨州选情。当时的教育部长纳吉在北根国会选区得票13,148张,其对手乌打莫哈末(回教党)得票12,907,两者相差只241票,对纳吉来说是难以置信的“危机讯号”,因为历来他都在此选区(其父亲留下的选区)以绝大多数票写意胜出,未想“烈火莫熄”冲击力如此的大。

因此马英九的名言用在当年纳吉的情况是贴切不过的,纳吉就是靠少数的支持者保住了“江山”,才有今日纳吉担任首相的故事。

由此来看,在奉行以简单多数票即胜的原则下,每位候选人都必须牢记个人的作用是十分微妙的,千万不要忽略选民的重要性。

换句话说,候选人的命运就在选民手中一张票,这就是民主的好处。

刊登于2012年1月2日《号外周报》第564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