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2.2.12

新加坡印象记 (天下纵横)

有两年没到过新加坡,最近则先后两次在新加坡进行业务活动,逗留比较就一些。我的第一个感觉是这个城市国家实在太清洁,几乎无法看到污秽阴暗的一面,即使走进小巷也一样干净。虽然我无法一窥新加坡全貌,但从市面上看到的尽是有规则有秩序的市容。那些在装修或兴建中的工地,同样要围得很好看,不能让尘埃四飞。

有一次朋友带我光顾小贩中心,我左看右看下,除了觉得它有一些陈旧外,倒看不出卫生欠佳。吃得喝的饮品都是讲求卫生的。因此你可以舒舒服服地慢慢一边品尝饮料,另一边高谈阔论。朋友告诉我在新加坡不能随地摆熟食,也不见小贩我行我素,他们都很守规矩地遵照严格的要求确保和打造新加坡成为一个可能是世界上最美丽的城市国家。

无疑的,新加坡的外观是一流的,它很注重环保与绿化,但因为城市范围很大,也不大可能处处绿化。因此我们看到的是一个水泥钢骨的大城市。

这种情景与我2年前对新加坡的印象大致相同。换句话说,新加坡对清洁是恒久的要求,一刻也不能松驰。朋友问我有没有发现它和以前有什么不同?我一时也看不出来。后来被告知是垃圾桶少了,因为新加坡人懂得自爱,不会随意乱抛垃圾;也影响游客不忍心弄脏这个美丽的都市。

尽管有人认为新加坡是太过苛求清洁,造成有些失真,不够自然,而是造作。我对此有同感,但我认为这样的“造作”好过顺其自然。

在这方面,如果拿槟城与新加坡比较的话,我们是远不及新加坡的,在约10年前,前首相马哈迪有批评槟城太过肮脏后,才见清洁运动被开展。直到这一两年,我们也感觉到槟城比较美丽和绿化了。但我们还是有相当多的地方是不尽理想的,比如槟城的小贩是比新加坡更自由地摆卖,而且也容易形成集市。虽然它因此被冠上“亚洲美食天堂”的美誉,比新加坡有更多的选择和更数之不尽的小贩中心任君选择,但若提及卫生设备,水沟的通畅和碗碟的处理,我们就无法与新加坡相提并论了。

在一个晚上,我在牛车水的“食街”走动,它的卫生与干净是令人称羡的,每一间店铺都布置得别具心裁和突出其特点,即使连在店铺外的小饭摊格,也是井然有秩的,你身置其中,不会有不舒服的感觉。我们就在所谓的大排档的地方用餐。说真的,连一只苍蝇也没有。我们因吃辣椒而汗流浃背,但却大块朵颐。我告诉朋友,在这种条件下用晚餐,实在别有情趣。

更大的情趣是我发现有一条街的店铺全由中国人经营,他们把中国各地的佳肴都搬出来,有湖南的辣,四川的麻辣和东北的小菜,应有尽有。

整个牛车水不但有吃的喝的和玩的,也有许多专卖店在招徕游客购买。因为仍处于农历新年,我们都沉浸在春节的气氛中。

春节给牛车水增添无限的魅力,有一条巨龙横跨马路,夜间更是大放光芒。出街的男女老少,还有一个特色,就是穿得整齐漂亮,打扮得体,显尽一个人应有的仪态。你看不到衣衫褴褛的人,也看不到穿背心短裤和拖鞋的人在游荡。

虽然我无法洞悉他们是快乐或面对生活的压力,但我却感受得到人民在大选后对未来和民主充分憧憬,谈话和言论也比较开放了。如果说过去有压抑的感觉,那么现在人民学会在释放自己和在自由的空气中找到了真我。我想新加坡人民虽有很重的生活压力,但他们也充满自信。

刊登于2012年2月20日《号外周报》第569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