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3.3.12

更换选区与林吉祥 (天下纵横)

行动党彭亨州五届州议员梁金福宣布下一次大选他将离开安全区,而准备在文冬与马华廖中莱一决高低,林吉祥对此深表感动,也为梁金福打气。

与此同时,行动党社青团团长陆兆福也宣布下回不会捍卫原来的州议席而是要跑到非安全区面对考验。

这种离开安全区移到其他选区或说到执政党的强区打一场硬仗并非始于行动党,而是在1964年时,社阵也采用同样的战略来夺权,目标对准槟城州。

本来社阵在槟州立法议会有7名州议员中,他们已视本身的选区为安全区(指1959年大选的议席)。这些议员包括林建寿、陈扑根、李国良、黄忠和、陈崇美、崔耀才和纳玛纳旦。

除了李国良退党,陈崇美转入人民行动党和南玛纳旦加入印度国大党外,剩下的4人都被党分配在非安全区上阵(指1964年的大选)。例如黄添寿(前任乔治市市长)被调派至峇眼亚占选区,对垒马华强人彭如德(他就是行动党彭文宝州议员的父亲)。林建寿则转向亚依淡选区面对马华强人邹新庆,后者是盘根于亚依淡的草根人物,很吃得开。陈朴根被派到牛汝莪面对巫统强人阿日新(曾任代首席部长);而崔耀才(乔治市市长)转战丹绒西区,与民联的郑耀林一决高下(郑耀林因1963年市议会选举中击败林建寿而一举成名)。

他们所留下的安全区则交由社阵新秀上阵。他们是陈福兴(已故)在日落洞提名,许平城(已故)则在丹绒南区出征。
社阵的苦心安排与派强人到非安全区是为了夺取槟州政权,无奈当年大气候对反对党十分不利,在开票的当晚,反对党兵败如山倒。在槟州方面,只剩下陈福兴和许平城中选州议员,其余候选人皆告败北。

在国席方面,也因联盟的声势盖过反对党,在马印对抗声中,社阵只林建寿及陈志勤当选国会议员。

面对如此残酷的结局,反对党已因印尼掀起的马印对抗而跌进了“政治陷阱”,即使如何布阵,也是白费心机,也完全出乎左翼政团的意料之外。社阵之后的反对党,最会移动议席来面对执政党及收拾“叛徒”外,除了林吉祥外没有第二人选。

林吉祥是在1969年大选中首次当选马六甲国会议员,他不但是冲锋陷阵人物,而且也是重炮手。

在年轻的时候,他是不能忍受身边的人对他的背叛,只要有机会,他会通过选举来收拾他们。

例如在1978年,林吉祥转战八打灵国席(原本是马六甲市区国会议员),主要是因为胡更生“背叛”了他,必须亲自上阵摘下此国席。

1982年又面对爱将陈德泉的“背叛”,林吉祥又回到马六甲市区与陈德泉对垒。结果林吉祥成功了。

但在1986年林吉祥不能忍受董教总介入政治支持民政党,乃在这一年亲自“猛龙过江”与民政的许子根来一个生死之战。结果证明林吉祥有足够的谋略与魅力,让人民跟着他的步伐起舞。他打倒许子根也是为了壮大行动党,但这一路走来林吉祥的政途不仅没有安定下来,而且也面对惊涛骇浪的挑战。最明显的是,他对1986年丹绒一役的成功深具信心后,乃在1990年将其州选区移动(从甘榜哥南移向巴当哥打),直接与首席部长林苍祐对峙,喊出的口号是改朝换代。
其结果又让林吉祥全胜,不但击败林苍祐,也让火箭州议席跃增至14席,只差3席即起而执政。

不过林吉祥并不满足于成为最大的反对党,因此他又积极布署要在1995年拿下槟州政权。于是他又再一次来个“王者之战”,转到丹绒武雅与许子根来个“鱼死网破”。可惜的是,这一次不再受幸运之神关照,而是蒙受从政以来的大失策,行动党在槟州只剩下一个州议席,林吉祥也失掉槟州议席,惟保住丹绒国席。

1999年林吉祥打一个没有丹绒四役的苦战,他本身失掉丹绒国会,州议席(不敌丁福南)也失败了。

经过5年的卧薪尝胆,林吉祥才又从怡保东山再起。直到今天,他的政治地位才告稳定下来。

前后算来,林吉祥自从参政以来已换了4个国会选区,如果他说第二,也就没人敢认第一了。

刊登于2012年3月5日《号外周报》第571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