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31.7.12

海外华人各放异彩 (跃马扬鞭)

离开马来西亚已有45年的陈丙丁律师是我在南洋大学的同学,同在一个历史系,而后他赴加拿大深造,并于1977年担任律师直到今天。在7月中旬他返回巴生光华中学参加毕业50年的聚餐会后,在22日那天偕同家人来到槟城。我们天南地北无所不谈,但焦点总是落在海外的华人。我在隔天引导他参观韩江学院的华人文化馆及韩江电视新闻中心。他有耳目一新的感觉,因为他不知道原来我们是“一个韩江,三校并立”的教育体系(从小学、中学到学院);他认为难能可贵的是我们是华社集资和资助创办的非盈利民办学府。不过他对马来西亚华人的整体地位的改善仍然不甚满意,并且也拿来和加拿大的华人做比较。
我们也就针对“加马华人”问题广泛地交换了意见。他告诉我,在加拿大他是一位民权律师,在很早的时候,他就介入多伦多的华团组织,也成功地团结了当地的华人团体组成联合总会。在中国改革开放后,他也与中国建立密切关系,更安排中国的官员到加拿大参加短期培训课程。
在这方面,他很欣慰也带着自豪的口气说,在2006年的622日,加拿大总理史蒂芬哈珀(保守党)在国会正式向全加华人道歉,因为加拿大的政府以前通过《1923年华人移民法案》曾严重地伤害了华人,因而也被称为《排华法》。在这个法案下,所有的华人被禁止进入加拿大,只有下列少数华人得以进入:商人、外交官员、留学生及特殊的个案。从那一刻开始,所有的中国人及海外华人也只能“望加兴叹”。可是在更早的时候,加拿大竟是利用华工建造铁路,例如在1880年至1884年间,引进了17000名华工。在铁路建完后,有人丧命,有更多人被遣回中国或到其他地方,剩下几千华工从1885年起必须缴纳50元的人头税,到了1900年涨到每人100元;更在1903年提高到500元,相等于铁路华工两年的薪水。
虽然如此,华人移民仍不断增加,在1923年时已增至82000人。而为了阻止更多华人涌入,乃有1923年的禁令,直到1947年才取消《排华法》。即使在1947年已不存在排华法,加国政府还是延至1967年才开放移民政策,让华人用“独立移民”的身份到加拿大。
80年代起,加拿大的华团就不断地向政府施压以求平反,要求政府为过去的错误政策作出道歉。有份参与抗争的陈丙丁终于在2006年感到扬眉吐气,因为加拿大总理作了大胆与正确的举动,用广东话说出道歉两个字,也对人头税的伤害作出补偿,令所有加国华人欢欣鼓舞,也让年长的华人感动得潸然泪下。
当加拿大的华人获得“历史平反”后,陈丙丁说,加拿大的华人基本上享受了平权的地位,因此他们已不觉得受到不公平和不平等的待遇。根据网络统计,目前加拿大有华裔150万人。
为此陈丙丁说,华人不论身在何处,只要团结争取合理的权利乃至和平抗争,都会开花结果的。美国国会不是在2012618日正式通过议决,为曾经针对华人的歧视性法律道歉吗?(美国在1882年通过《排华法案》直到1943年被废止。今天的美国有华裔3百余万人)。
至于马来西亚,虽然他感觉到华人在政治上还是没有显著长进,看不到有重大的突破,但我告诉他,自80年代以还,教育是开放了,有许多私立学院乃至大学先后成立了。学校多到学生不用出国也能在本国考取西方大学的学位(3+0课程),各大专竞相招生,不像我们60年代只有少数人进得了大学,华校生一般上不是进入南大,就是到台湾深造,绝少有机会进入国立大学或到西方大学深造。如今的局面已被扭转过来。
另一方面,这几年政府对华校和独中的拨款也增加了。不论是否出于政治考量,但在十年前,华社申请增建国民型中学或独中是难上加难的;今天却有门了,只差政府尚未制度化拨款和领养所有的华文学校。
我想华人在教育上的进步及随心所欲地报读私立大学院校是不争的事实,但在政治和经济上我们要求适当的权力分享尚未尽如人意,这也许是陈丙丁所说的朝向一个平权的社会迈进!
 
 作者与陈丙丁律师

刊登于2012年7月30日《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