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4.10.12

与大马有关的三段历史 (跃马扬鞭)



柬埔寨前国王西哈努克的逝世(1015日)让人想起三段历史往事。而这些往事又恰恰与马来西亚有关。
第一段往事是1963年马来西亚决定成立时,面临印尼掀起的“马印对抗”,它指责马来西亚是新殖民地产物。当时印尼的总统苏卡诺的路线向左转,倾向东方集团的苏联与中国。他之所以向左倾乃是因为在1955年召开亚非万隆会议,促成了新兴国家的团结,决意要走“中立路线”,不再成为美国的“马前卒”或“卫星国”。这之中柬埔寨的西哈努克也扮演了积极的角色,他在1958年与中国建立邦交;更在1961年参与了不结盟运动(按照1954年的日内瓦会议规定,柬埔寨不得参加任何军事同盟,这也正是符合西哈努克的目标)。
1965年印尼发生流产政变和政变,导致苏卡诺大权旁落,由美国扶持的苏哈多军人在1966年抬头。从此印尼向右转,且在翌年切断与中国的关系。马印对抗也因之结束了,但留下的后遗症很快在柬埔寨重演。
第二段往事就是与柬埔寨拉上关系。事缘柬埔寨在1963年反对美军入侵越南,在1965-1969年中断与美国的关系,也种下祸根。1970319日,美国策划柬国首相龙诺及副首相施里马达(西哈努克表兄)发动政变,罢黜正在外国访问的西哈努克。结果西哈努克被逼留在北京,且与柬共攀上关系,成立“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与美国正面交锋。
他的命运比苏卡诺好,因为后者一跌再也爬不起来,只好黯然下台凄度晚年;而西哈努克则因美军撤出印支,造成龙诺政权倒台,结束流亡回国。但此时大权已被柬共掌握,推行极左政策。双方在无法合作下,西哈努克暂时退隐政坛,柬国陷入重重灾难中。
1979年越南入侵柬埔寨推翻柬共政权,西哈努克又再避走中国。为了抵抗越南的侵略,他再次与柬共联手合作,出任流亡政府的首脑。
巧合的是,在1982年,吉隆坡成了柬埔寨三方领导人集合的场所且成立了“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由西哈努克担任主席。柬共的乔森潘及亲西哈努克的宋双也都成为领导人。在这之后,柬联合政府在解放区活动,也接受一些国家的大使履新,但越南军依然在柬埔寨耀武扬威。
由于战事拉锯了11年而没有胜利者,在印尼外长的调停下,于1991年,19个国家的代表促成了和谈,意味着越南撤军而柬埔寨又在西哈努克的主导下走向民主。
1993年在联合国的推动下,柬埔寨举行民主选举,但柬共自绝于人,抵制大选,没有代表在议会内。
1994年,柬国议会颁布新宪法,恢复君主立宪制,并宣布柬共为非法组织,洪森在此时已崛起成为柬埔寨的实权领袖,更在1997年发动政变,摧毁拉那烈首相的奉辛比克党总部,自任首相。翌年在西哈努克调停下,拉那烈出任国民议会张,权力全归洪森掌控直到今天。
2004年西哈努克因病退位,传位于其次子西哈莫尼接任国王。
第三段的往事又牵扯到马来西亚与菲律宾。当1963年马来西亚成立时,菲律宾的马卡巴加总统表明沙巴领土属于早年菲律宾苏禄苏丹的,执意要索土。因而有了马来西亚、印尼及菲律宾三方首脑在1963年的会谈而拖延了马来西亚的成立(原本订1963831日,后来被迫推至916日)。这意味着,沙巴领土不属菲律宾,索土争执不了了之。
不过也是在今年1015日, 马来西亚竟转过来成为菲律宾政府与摩洛伊斯兰解放阵线(MILP)的调解人,双方已签订和平架构协议。这是自2001年马来西亚受国际伊斯兰会议委托的一项重任,11年后才显露曙光。虽然我国首相纳吉说工作尚待完成,但意味着马菲的关系已更加密切,过往的争论已抛到九霄云外。
从这三段往事我们终于发现原来马来西亚在卷入区域和国际斗争时,有时是对抗性的主角;有时是调解人。政治的波谲云诡,千变万化,真的会令人眼花缭乱,但万变不离其宗,最终向和平的大道迈进。
刊登于2012年10月22日《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