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5.6.13

槟州巫统大厦的故事 (跃马扬鞭)



位于中路的巫统大厦的避雷针在613日的狂风暴雨中突然在顷刻间倒塌而正巧压中一辆轿车,更在一刹那间将车内的人一起蒸发,谱出人间罕见悲剧。
由这宗悲剧,也引发出巫统大厦背后的故事。
当巫统于50年代在槟城立定脚跟,也就租了中路的双层独立洋楼作为党所,这是一间古老的洋楼,前面有空旷地供泊车之用,内中也有坟墓,似乎是主人的世代相传的祖屋。
它最初与政治发生关系是在1957年的时候,那时林苍祐是联盟的主席。由于林苍祐婉拒出任槟州首席部长,也就于716日在这座巫统党所内举行重要会议,以选出首席部长。有两人被提名,一位是王保尼,另一位是谢成金。最后王保尼胜出。就这样第一任槟州首席部长是在中路巫统党所诞生的。
 直到90年代巫统才有了一个实质性的变化。其原由是这样的:当1990年大选过后,因为马华再一次在槟州全军覆没,只剩下民政党赢得7席,而巫统则拥有12席,两党合起来共19席,继续执政槟州。而崛起的民主行动党因只胜了14席,无法起而执政。在此微妙的时刻,马哈迪委派其爱将安华依布拉欣与民政接头,劝说后者接受首席部长职。
于是在陈锦华提出附带条件下,民政接受首席部长职。这个条件就是槟岛市议会主席由民政党人担任。不久之后,许子根被民政党推举接任槟州首席部长,而陈锦华本身则出任槟州市议会主席。
安华之所以具有权势代表巫统与民政交流是因为在1987年的巫统党选中,巫统分裂成AB队(A队属马哈迪,B队属东姑拉沙里)下,安华脱颖而出当选副主席,而成了巫统槟州联委会主席(取代属于B队的阿都拉巴达威),自然水涨船高成为巫统的大红人。
1993年,安华跃升为巫统署理主席,而成了副首相,权力进一步膨胀。
1995年,槟岛市议会提出保护古迹指南,不主张在文化遗产区内建高楼大厦,而属于缓冲地带的建筑物也要有所限制。
尽管有此指南,当1995年巫统党所进行重建时,也没有人提及指南事。
根据黄伟益(丹绒候任国会议员)的透露,巫统大厦的兴建是“先斩后奏”的,他要时任市议会主席的陈锦华和后来的丁福南告知其原委。
虽然黄伟益有此一问,但我们也要回到当时的政治现实来分析问题。不错,陈锦华是在1990年就担任市议会主席,一连三届直到1996年;而在他卸任后,丁福南接其位到1999年。
如果说巫统大厦是在19951223日获准动工,但尚未呈上图测也不是值得大惊小怪的事;更何况当年安华身居高职,副首相兼财长,而又身为巫统署理主席和槟州巫统主席,市议会能做什么吗?
虽然安华后来有澄清不要什么坏事都往他身上推,但当年谁又敢向安华说不呢?在这种情形下,黄伟益说图测是在1997730日获准,而修正图测则在1998723日获准,这在建筑工程方面,也是常有的事。
虽然楼高21层的巫统大厦,在当时是中路的庞然大物,与附近的建筑物不相称。但也没有人敢指手划脚,因为这是政治权力的象征。安华之所以赶在723日拿到入伙证,主要是赶在同年811日恭请马哈迪首相开幕。然而在同年的92日,马哈迪革除安华党官职,从此掀起政治滔天大浪,槟州巫统大厦成了安华跌马的标志。许多年以来,安华都不再提起这座大厦。
据槟州巫统主席再纳阿比丁透露,巫统大厦第一位主人是South East Asia Development Corp.,第二任主人是Amanah Capital Berhad,而目前的主人是JKP公司。它与巫统的关系就要由再纳阿比丁来说明了,因为他曾是这间公司的主席。
不论主人是谁,它的大字招牌挂上巫统大厦,也已经成了槟州的一座政治地表。但没想到,15年后又再与安华扯上关系。

刊登于2013年6月24日《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