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2.8.14

民联成也卡立败也卡立 (跃马扬鞭)

人民公正党针对撤换雪州州务大臣的决定显然已是豁了出去,再也没有妥协的余地;同样的,拒绝下台的卡立依布拉欣也是豁了出去,与党中央对着干。结局如何,没有人知道。但从政治的角度观察,已是引发公正党内部发生争议,连带民联也插足其中,使到问题更加尖锐化,似乎到了山雨欲来风满楼的地步。
若是没有任何一方退让,其结局必然是民联的分裂,这是许多人都不愿看到的结果。但又看来已经无可避免,除非卡立同意下台,否则民联将会面对新一轮的危机。因此我们分析卡立拒绝退位下将有下列的三种可能性:
第一是卡立在紧急关头煞车,同意党中央换人,但似乎是不大可能的事,因为从今年3月的“加影行动”开始,卡立就不断地表态没有下台的意愿,尽管市面盛传他将被取代。
虽然站在党的立场和政治道德上,卡立是没有理由不接受党的忠告和决策的,但从他后期的表现来看,他是不惜与党中央闹翻和决裂;尤其是他在不久前获知在党内角逐第二把交椅失败后更是自我行事,完全不听命党的安排。
这里暴露了两个缺点:其一是公正党自308以来是最多叛党议员的政党,也让人感到这个党内存在“身在曹营心在汉”的人。原本以为经过505的过滤后,公正党已剩下爱党份子,不再有独断独行的人;可是事与愿违,公正党还是出了大问题。
其二,这个大问题就是关系到卡立本人,他原本是没有什么条件向党讨价还价的,因为他是党推举出来的州务大臣,代表党担任这个重要职位,不像其它国家直选总统。不论他做得好不好,只要党认为应该换人,他也只能接受安排,即使党的决定是错的,也只有留待历史或人民来判决。问题是卡立自行“判决”自己是好的和对的,完全无视其党的存在,也自然会发生纪律事件,其结果是两败俱伤,解散议会重新面对选民的裁决是极可能的事。
第二,既然公正党已将卡立的“罪状”公诸于报界和伊斯兰党及行动党,也就宣告党和卡立已撕破脸皮,再难“破镜难圆”。
不论报告所胪列的“罪状”是否服人,至少卡立是不服的,他也挑战对方(指党)向反贪局报案。这种说法反映出他不把“罪状”当压力来看,而是把命运交给民联取决。
卡立今天所坚持不下台的依据就是他得到伊斯兰党的支持。他在公正党内只剩下极为少数的支持者,唯有把重心移向伊党,并视自己为伊党“一份子”。这种身份调转的政治游戏也奇妙地上演了。
如果在810日的会议卡立得到伊党支持,那他肯定会更强硬地与公正党周旋。如果卡立得到伊党15名议员及巫统12名议员和本身拥有的至少3席的支持,也只能组成不稳定的州政府,随时有“倒台”的可能。这意味着举行州选以解开僵局是唯一的出路。
第三,除了关系到卡立的个人信誉外,更是触及民联的未来。一旦举行州选而重新洗牌的话,已宣告民联破裂,很可能是伊党自行上路,选后再看与巫统合作的可行性。
反过来说,如果公正党与行动党能在州选后保住优势而继续执政,就会出现不再依赖伊党的新局面。这样一来,新的政治局面就会形成公正与行动党继续合作;而另一方面变成巫伊联手保国阵。若是这样的新政治路线图出现,国运和民生就会跟着有所变化。

除非有奇迹出现,否则马来西亚的未来政运成也卡立,败也卡立,真让安华始料未及,也看走了眼。
刊登于2014年8月11日《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