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6.1.15

调整步伐迎接巨大压力 (跃马扬鞭)



20141010日,我国首相兼财长纳吉在国会下议院提出2015年财政预算时,整体的预算案是2739亿令吉,其中行政开销高达2234亿令吉,而发展开销则为505令吉。在收入方面有2352亿令吉,估计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将降至3%(相较于2014年少了0.5%,也比2012年的4.5%少了1.5%)。
当时财长也估计在今年41日起实施消费税(GST)后,会有232亿令吉的收入,但在豁免一些商品的GST后,将减少39亿令吉的收入;而在取消销售服务税(Sales & Services Tax)后,也减少138亿令吉的收入。在扣七扣八后,GST的收入将剩下56亿令吉,其中49亿令吉被用到福利计划,包括一个大马人民的援助金。这就是说,今年的消费税(GST)的净收入仅是6亿9千万令吉。
原本这样的预算案在调低个人所得税及公司税之后也多少弥补纳税人面对消费税的压力,但没有想到的是仅仅不到3个月的时间,因为国际经济的波动;尤其是石油价格的猛挫,从一桶百元美金下降到不到五十元美金,在在使到也是石油生产国的马来西亚的经济失去平衡。最明显的是马币与美元的兑换率也不断往下跌。在2013年时,马币兑美元却一直企稳在3.053.30的水平,但转入2014年马币兑美元就进入疲弱状态,甚至在去年年杪,马币跌到已近3.5令吉兑1美元。
更不幸的是,转入2015年,马币还是不能止跌,已是下探到3.60令吉兑1美元。有人更怀疑会否重演1998年货币危机时因采取资本管制政策,马币被订在3.80令吉兑1美元的水平。
在这方面,国家银行总裁洁希认为没有必要进行资本管制,因为大马的储备金超过11百亿美元,而且银行有雄厚的资金,对我国经济起了缓冲作用。
不过由于政府将原定的3%财政赤字提高到3.2%,也就使到国际评级机构惠普发出警告,可能会在下次检讨中下调大马的主权信贷评级。
在此备受压力和考验之际,纳吉首相重新调整和规划今年度的财政预算案是必要和正确的,例如政府将行政开销大刀阔斧削减55亿令吉,即从2234亿减剩2179亿令吉;而发展开销分文不减(仍维持505亿令吉)。从这样的调整也反映出政府在行政开销方面是可以樽节和删掉一些被指为不大需要的开销。其实国家稽查师也在多年来的报告中揭露许多的开销都存在弊端,甚至是大数目的浪费,可是都没有人被对付,类似这样的挥霍与可能存在着不法的行为是必须严格遏制的。
有鉴于石油价格的狂跌,我国的石油收入今年将可能减少300亿令吉,剩下600亿令吉。因此政府宣布在今年停止国民服务计划也是明智的。
虽然政府言明暂停这项计划可每年节省4亿令吉的开销,但综观2004年以来政府每年推行的计划也只是数个月的让学生交流或交融活动,未能达致国民意识的培养和对基本涉及纪律训练的效果,因此全面停止国民服务计划同样是必要的。以节省开销。至于仍享有薪金的职员和教练则可安排其他的工作。
由于无法对原油价格的掌控,也暴露了一些发展中国家;尤其是原产品生产国面对了巨大的压力,马来西亚也因此不能例外。这对力促我国走向工业化和以工业产品强化经济地位的努力仍未能达致预期目标。在现阶段,除了工业产品外,我们还是被列为原产品输出国之一。
不过倒是有一种无烟囱的工业对马来西亚是十分重要的,那就是旅游业,它可以成为我们的未来的经济亮点。
当政府订下今年希望吸引2940万名游客人次来马访问时,我们正应该通过移民局打开方便之门欢迎更多外国游客到来,既然中国旅客已占我国外国游客数量的第三位(2013年有170万人次),我国可以在旅游签证手续上更加简化,像对待东盟国家一样,不必签证,一概提供落地签证,必能刺激更多中国旅客到来观光,人数超过350万人次将不是大问题。但目前的免签证费,并没有豁免签证,其作用是不大的。如果政府有意抵消MH370坠机悲剧带来的负面影响,那么大方地欢迎中国游客将会对我国的经济大有帮助。
有鉴于政府必然实施消费税(GST),也将增加各行各业的负担,因此对国家经济策略的调整,使服务业的收益也能与原产品的出口收益形成平行线,对国家和国民经济地位的改善也是显而易见的。

刊登于2015年1月26日《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