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7.7.15

小事不理•大事不妙 (天下纵横)

这一下子又闹出衣装的风波,看似小事一桩,岂知越演越烈,也惊动大人物发话了。
先是雪州政府大厦禁女性穿短裙进入,后来在68日又一名华妇进入吉隆坡陆路交通举办隔名手续却被揭裙子过短而必须加上沙龙才能入内。有关新闻被贴上脸书后被疯传,也成为报章的注目新闻。
但自此事曝光后,恶评如潮,纷纷指责交通局小题大做,吹毛求疵,因为这个部门是方便民众寻求服务的,一向不强调衣着,当然如果太暴露就不行。可是该妇女的裙也不是很短,为何要阻拦呢?
接着,在616日,又发生一宗女性在双溪毛庐医院被保安阻拦,指她穿短裙不行,需要围上毛巾才能进入。
较后医院表示道歉。
即使是道歉也真的不应该发生,因为公家医院是让各式各样的人看病或探病的,不管有钱没钱都可进来,衣着当然不讲究;而且碰上紧急的意外伤亡事件,当事人及周围的人可能衣衫都破了或染血,在救人第一下又怎样要求衣装端正呢?
事实上医院是普罗大众的场所,只要不太暴露,也就行了。穿短裤也没不对,毕竟我们的天气太热了。
然后在624日,有两名记者要进入国家档案局收集资料,也阻止裙或裤不过膝盖的不能入内,她们只好围上沙龙。
还有在624日,也有人投诉在槟岛浮罗法庭有禁止一名女性裙不过膝而不准上楼,过后的回应说法庭已有规定。
不论如何规定,我们看到的照片是裙已快到膝了,不算太短,为何斤斤计较呢?
再有是626日发生在关丹一中学内,因家长被指裙子太短,经“解围”后才获准进入。同一天也发生在吉隆坡,女律师因被指裙太短而进不得土地测量局,但从照片看,她的裙其实不短,理由太牵强了。
未想在此事闹得沸沸扬扬之际,又传出我国体操选手法拉安哈迪在新加坡东运会拿到6面奖牌后,竟被一些网民和宗教司批评衣装暴露。所幸雪州苏丹沙拉弗丁殿下颁发祝贺信,促她不要介意那些思维狭隘者的抨击;反之,批评者应为她的成功而共同庆祝。
与此同时,柔佛二王子东姑天猛公东姑依德利斯也仗义执言,促请批评者不要以衣装来贬低女性。
马哈迪的评论更值得一提,他说只要他们不是裸体上街,他们到政府部门或医院应有穿着的自由,穿短裤也不应成为他们被守卫拒于门外的理由,因为他们并非穆斯林。
他也担心我们在开倒车,他调侃地说,也许将来我们的女子不能穿裤子,都必须蒙脸才能出门,好像巴基斯坦、阿富汗或沙地阿拉伯,但那是他们的文化,如我们试图把它们的文化变成我们的文化,这才是大问题。
这一席发人深思的话,我们都必须警惕向后退的人越来越远离文明。

刊登于2015年7月6日《号外周报》第742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