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7.7.15

种族身份与生俱来 (天下纵横)

不论我们怎样称呼自己是“华裔马来西亚人”或“马来西亚华人或华裔”,它始终没有改变我们的特征、身份和地位。换句话说,身分终究被归类为华人。
我且举两个例子,第一位是前马华总会长及槟州首席部长林苍祐,他在1944年考获医生资格后不是急于回马来亚,而是与友人(约4个人)一起飞中国。他们是应国民政府的教育局邀请而来。
不久之后,林苍祐去到重庆,被引荐担任国民政府参谋长陈诚(后来成为台湾的副总统)的军医兼秘书。在那里林苍祐学会了华人一套的政治理念与策略。1947年,中国内战吃紧,林苍祐不打算与陈诚一起到台湾,也就提前回国(带回他的湖北妻子吴欣燕)。
3年之后,他受到英国的赏识委以槟城州州议员,且在后来委他出任“首席议员”(具有首席部长的影子)。就这样,林苍祐介入马来亚的政治,并把中国的一套政治经验加以施用,也就成为中西并用的精英。
当他在1954年参加马华公会后,就与陈祯禄等人及教总主席林连玉不断鼓励华人申请公民,以便拥有投票权。因为这一号召,华人选民大大增加。在1955年普选时,在总数107万选民中,华人只占14余万名;到了1959年大选,总选民增至217万,其中华人占75万名,较4年前增加60万华裔选民。
即使林苍祐从激进党到马华公会;又从民主联合党到民政党,他始终没有忘记要华人融入马来亚的社会与其他种族和睦相处。他希望华人改变思维,自称“华裔马来西亚人”,不要再强调华人身份。可是整体而言,这个国家直到今天基本上还是分成三大民族及东马的原住民,因此各族人民还是有种族主义倾向是不足为奇的,只是不要刻意强调。
第二位也是政坛人物林建寿,他与林苍祐一样毕业于英国,是一名律师,但他没有亲赴中国体验华人的政治模式,有的是从西方世界吸取左翼思想,因此他参加了左翼的劳工党,且一度成为社阵(劳工党与人民党合作)的总秘书。
在劳工党式微后,他转身一变又成为右翼马华公会的参谋之一。这种从左到右的转变也没有给林建寿带来身份的改变,反而进一步表现出他的华人身份。
原本这位深受西方教育的年轻人自认为是土生华人(峇峇),且读英文书,思想倾向自由与民主,理应被视为英籍民,而后这些人得以成为英国公民,不料英国不接受这样的请命,又把这一批峇峇打回原形。他们这些有抱负的人也就参加以华人为主的政党而出人头地,这包括李光耀、吴庆瑞、林苍祐、陈祯禄、陈修信、王保尼、林建才、林建寿及林碧颜三兄妹等人。
由此可见,不论华人怎样自我蜕变,包括思想的转变(不少峇峇早期视英国为其祖国而不是中国),也无法将与生俱来的种族身份抹掉,最终回归自己。这都没有关系,只要各民族不鼓吹煽动种族主义和种族仇恨,就不会发生冲突流血事件。事实上,绝大部分的各族人民都是酷爱和平的。

刊登于2015年7月27日《号外周报》第745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