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3.8.15

老二的哲学:不可唱反调?(现代春秋)

古往今来,老二不能被扶正的例子多得不胜枚举。单就巫统来说,就有下列的例子:第一个发生在1986年,原被马哈迪扶持并被看好的副手慕沙希淡因感觉首相不再重用他,乃呈函辞职副首相兼内政部长职。马哈迪也就邀请嘉化峇峇接替副揆职,但内政部长由马哈迪兼任。
事缘1981年胡先翁退休,由马哈迪接棒成为首相时,他就对东姑拉沙里耿耿于怀,也就不愿委任拉沙里出任副首相;反而公开表达谁赢了署理主席副相就归谁。这明显地表明马哈迪倾向慕沙而不支持拉沙里上位。
当慕沙在1981年当选署理后,他就成为马哈迪副手。因此有一个时期,外界一致形容为“2M”政府(即马哈迪与慕沙名字的第一个字母的称号)。
1984年时,东姑拉沙里又卷土重来与慕沙对垒署理主席,又再败下阵来,结果慕沙要求马哈迪将拉沙里排出内阁,但马哈迪不接受,两人关系就起了变化。
事实上,马哈迪还有一件事是不能苟同的,那就是他的政府为什么要称“2M政府”,这在兵家上是犯了“功高震主”的大忌。果然在1985年后,2M感情冷却,导致慕沙在1986年挂冠而去。
但慕沙不是真的要退出政坛,他仍保留党署理主席;更出人意料之外竟与其宿敌东姑拉沙里联手,在1987年的党选与马哈迪阵营较量,准备通过党选夺取国家政权。
然而不幸的是,东姑拉沙里及慕沙的挑战失败了,造成所有的B队(拉沙里阵营)的人马不再担任部长职。A队的马哈迪认为,凡是不能与他共事的,不能参加政府事务。于是马哈迪成功地进一步巩固其势力,也不再有所谓“2M政府”,只剩下马哈迪政府了。
马哈迪找来嘉化峇峇当第二把手,基本上他是过渡性人物不大可能成为首相,他也有自知之明,不过他倒是很享受担任副首相的荣誉与地位。
讵料,羽毛丰满的安华依布拉欣(在1987年当选党副主席)在1993年的党选中获得绝大部分的区会提名角逐署理主席,嘉化峇峇反而被冷落。马哈迪觉得党内政治有些不对劲,也就劝告安华不要打署理主席,让嘉化继续做下去。
可是安华派已凝聚力量,所谓“开弓没有回头箭”也就不可能煞车。因为煞车意味着安华的阵营会阵脚大乱,更何况那时安华已拉拢一批精英组成“宏愿队伍”(此名取自马哈迪在1990年推出的30年宏愿大计,在2020年时将马来西亚打造成先进国家)。
所谓的宏愿队伍以安华为首(角逐署理主席),三位票选副主席是:纳吉、慕尤丁及莫哈末泰益(雪州务大臣)。这个队伍展示了它的活力和魅力,但马哈迪感觉不是味道,也觉得安华升得太快,已是“功高盖主”了,至少比慕沙的“威胁”更大(嘉化峇峇在失意下引退政坛,安华出任副首相兼财长)。
到了1996年党选前马哈迪出了两个怪招,一方面是重用B队的人马,特别是阿都拉巴达威参加副主席的角逐,以打散宏愿队伍;另一方面是向东姑拉沙里的46精神党(后易名为46马来人党)招手,要他们解散,全数回归或参加巫统。就这样,马哈迪成功地布下两颗棋子(阿都拉及东姑拉沙里),将安华的宏愿队伍拆散了。慕尤丁失掉副主席,被阿都拉所取代;另外两位副主席仍是宏愿队伍中的纳吉及莫哈末泰益。
从那一刻起,马哈迪对安华的政治动向格外关注,也从中得到很多讯息,包括对安华不利的报告。
就在匿名信和告密信的传言散开之际,我国又面对1997年的金融风暴大冲击,即使马哈迪休假2个月,让安华以代首相身份一展长才,还是无法应对来势汹汹的经济危机;尤其是马币贬值得太令人震惊,从RM2.501美元一下子变成要用RM4.50才能兑1美元,甚至一度高达RM5.00令吉兑1美元。
到了1998年,马哈迪与安华之间已是势同水火。在6月份的党代表大会上,突然出现一本《安华不能当首相的50个理由》的书在会场分发,严重地打击安华的尊严与形象。
马哈迪也在时机成熟下,于国庆(831日)过后的第二天(92日)革除安华所有官职,接着以迅雷不及掩耳之速度在93日的巫统最高理事会上开除安华党籍(这是吸取慕沙辞官职后保留党职带来的挑战教训)。换句话说,安华在一夜之间打回原形,激发了他开展“烈火莫熄”的运动,才有了后来(2008年大选政治海啸和2013年大选的华人政治海啸的冲击)的政治格局的大洗牌。虽然安华事件已过多年,且目前身系囹圄,但他的影响力犹在。
真没想到马哈迪在退位(2003年)后他仍有巨大的影响力,其一是力促接位的阿都拉提拔纳吉成为副首相(马哈迪不久前也透露他因为感恩于敦拉萨将他召回巫统和提拔,才有今日的成就,也就推荐纳吉坐上第二把交椅)。其二是在2008年大选后,因为阿都拉被认为领军不力,连输5座城池(5个州政权),且国会议席大减(国阵140对民联82席),引发马哈迪炮轰阿都拉,要他鞠躬下台。
经过一年的较量,阿都拉终于在压力下卸下首相职,也不再担任巫统主席。就这样,在马哈迪支持下,纳吉在2009年拜相了。这两位政治师徒在初期的关系显得十分融洽。
讵料在2003年大选后,马哈迪开始对纳吉的表现有批评,开始时尚算提点多过责难。
可是在今年“一马发展有限公司”负债丑闻爆开后,马哈迪就不断施压要纳吉下台。
虽然马哈迪没有点明慕尤丁接位,但在传统安排下,将由慕尤丁接班。
不知是巧合或有其含义,慕尤丁在几个月前对马哈迪表示他(马哈迪)并不孤单引起了共鸣。接着一马事件的发展也让正副首相之间有了距离。结果是728日内阁大改组,慕尤丁被除名了。
慕尤丁坦诚如因一马问题被革职他不后悔,言下之意他会持续政治斗争;尤其是他表明将保党职,这会不会让人觉得斗争正方兴未艾呢?

从政治角力来看,纳吉可将党选押到2018年,也就是大选以后的事。若是这样的安排,慕尤丁人马想东山再起就有一定的难度,除非在这个转变的过程中有其他因素(如马哈迪的介入)加速了斗争的白热化,才能看到事情在不断变化中。
刊登于2015年8月3日《光华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