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3.8.15

中国将放宽一胎政策 (天下纵横)

在抗日战争期间(30年代到40年代),我们听到的是四亿或四亿五千万中国人不愿做亡国奴,因而奋起与日本军国主义者决一死战。
当日本投降(1945年)后,中国又进入了内战,直到1949年,毛泽东才控制和解放了大陆领土,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幸的,在翌年又发生朝鲜战争,中国又是派百万志愿军入朝与美军猛烈交战。
事实上,从孙中山推翻满清王朝(1911年辛亥革命成功)前后,中国人在战争中的死伤不计其数,;尤其是在抗日年代,更是用千万人的生命换来胜利。
虽然中国人口在战争中有重大损失,但新成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还得从1954年起就推动节制生育政策,希望可以控制中国的人口。
因为在解放前,中国人的观念是多子多孙,一个家庭有五六个孩子是平常之事;而在解放后,虽有计划生育,但也不太严格控制。在所谓“人多好办事”的口号下,中国人口也一度迅速地增加。到了1969年(文化大革命进入高潮期),中国人口已突破八亿,与解放前相比人口翻了一倍。
一边是人口增加得太快,另一边则是经济发展赶不上人口的增长,致使中国人民在60年代陷入自然灾害和人为灾害的打击。到了70年代,中国又对人口进行控制,政策已比较严格。比如在1978年规定夫妻生一个,最多子女只能是两个;但对少数民族独生子女有些优惠,可以生两个或以上。
到了80年代,中国更严格的实行一胎政策。1983年,国家计划委员会成立,以控制人口的成长。
因为“只生一个政策”效果显著,估计减少了3亿人口的出生,但中国仍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当下有超过13亿人。在2000年时,中国人口已超过12亿(若无控制,情况会更糟)。另一方面,80年代后的一胎政策,也造成中国的家庭体制改变了,父母及祖父母、外祖父母都只能围绕在一个孩子的身上,不但宠爱于一身,也十分溺爱造成“独生子女”被当成“小皇帝”来“供养”,久而久之,社会问题也出来了。比如在重男轻女下,父母自然养儿为主,对于怀上女孩也可能打掉。
此外,若因意外失去独子或独女,做父母的也就无指望了,进而产生一个不健康的社会;老年人长寿,但缺乏孙子围绕一团,生活了无情趣。即使国家经济搞上了,大大地改变每个家庭的生活,但家庭人口的凋零及老化而孤独谁又如何解决呢?
正因为中国的经济成长已足以让中国人步入小康社会(也有部分人成为富豪阶级)也使到政府在今年准备推行开放政策,让结婚的夫妻(只要一方是独生子女)就可以生两个孩子。虽然国家会每年会因此增加100多万人口(目前中国平均每年有1600万婴儿出生),至高也不会增加到200万,基本不会给中国带来太大的压力(调查显示,中国目前有1500万到2000万的家庭符合资格拥有第二胎)。
无可否认的,中国人口的成长也不能太快,相信在新观念下,中国年轻一代已不兴多子多孙了,说不定开放政策后没有想象中的数目。
为此,中国政府制定一个家庭拥有两个孩子的时代已经成熟,不要再让新一代成长在孤单的生活中。

刊登于2015年8月3日《号外周报》第746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