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2.10.15

“娘家论”的争议 (天下纵横)

红衫队的一些在916发表种族性言论后,已引发一场骂战,而且也节外生枝把问题的焦点模糊了。
最令人受不了的是副农业部长达祖丁的言论。他在101日针对中国大使黄惠康较早前的“娘家论”而发表其本身的怪论。他说若大马的华人敢向外人投诉问题,将会被“蓋巴掌”。言下之意是马来西亚的华人已经“断奶”,没有娘家,不能够向“娘家”申诉什么,也不要以为有外人可以撑腰。
当新闻散布后,马上引起马华和民政乃至行动党的驳斥,纷纷要求他道歉,因为他的言论伤害了华人的感受。
接着,达祖丁否认有说过这样的话,指传媒曲解其言论。因此他没有道歉的理由;反之马华的张盛闻应向他道歉才对,因为后者引用的是他被扭曲的话。
在这方面,巫统总秘书东姑安南为他撑腰,他说此事乃沟通失误,达祖丁无需就此言论公开道歉。换句话说,东姑安南要国阵成员党到此为止,不要再争执下去。
与此同时,红衫军代言人嘉玛针对黄惠康的“娘家论”作了一番转移视线的解读。他说除了马来西亚之外,这些华族另有投诉和求助的地方,他们在中国大陆有祖国或家乡,若他们发生什么事情,他们依然有寄托希望的地方。
话锋一转他倒是表达了种族主义的情绪。他这样说:“马来西亚儿女,醒醒吧!马来西亚这片土地是我们的权利,我们需要守护和捍卫这片土地的每一时,除了这个我们挚爱的马来西亚土地之外,我们再也没有去处。”于是他号召“马来民族”和伊斯兰挺身团结起来,捍卫这片曾经为它流血的土地,抵挡一切明的暗的威胁和剥削。
不论达祖丁或嘉玛的言论我们都必须实事求是地了解历史的脉搏,而不能断章取义。
从文字的意义来说,过去曾有过争论“马华文学”源自“中国文学”,因为是这批中国南来的文人创造和发扬马华文学,尽管这之中有中国文学的因子和思想感情,但在马来亚独立后(1957年)及马来西亚成立后(1963年),新涌现的一代地地道道的马华写作人已独立创作,也力图摆脱中国的影子,因而有了“马华文学”的自我独立地生存和发展,“断奶论”由兹形成。
同样的理由,华人早期都是来自中国大陆的。在百多年前,除中国外,其他国家也真的没有什么华人,因此华人来自中国是不争的事实。但经过长期的生活及转换身份成为马来西亚公民后,华人只在情感上与中国的亲人有血脉相通,而在生活及思想上大致是各有不同的。
就中国人的习俗来说,女儿出嫁了她还是与“娘家”有某些关系,即使“断奶”多时也是存在着亲人情。这与入籍他国是没有冲突的。全世界有45百万的海外华人,他们的“娘家”当然是大陆,也各入籍了所在国,这是历史遗留下来的并没有错,而且事隔已久,大马的华人与中国的亲人也越来越少了,多数不是逝世的就是很老了,再过一代也就剩下历史的印记了。

就此而言,不能因为华人是来自中国,印人是来自印度就要归回原籍,他们与所有的马来人及东马的土著一样,经过多年的打拼,已是这块土地的主人。

刊登于2015年10月12日《号外周报》第756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